泸州

一路向东——普陀游

西湖诸亭借景最为经典著名的为“我心相印亭”。此亭位于西湖最大岛“小瀛洲”之西南端,建于民国,初为一歇山顶单檐长方亭,后在历年扩建修缮中,在其左右两侧分别扩建小半亭,遂成今日两翼微张之形制。亭正面有一组楹联,曰:“山光静对烟波际,塔影清涵水月间”。亭背面为一开有圆门与花窗的白墙,亦有一组楹联,曰:“波上平临三塔影,湖中倒浸一轮秋”。如果站在亭后圆门外穿过圆门向湖面望去,可以看到西湖十景中极为著名的“三潭印月”三座石塔中的一座,恰好落在此圆门的中央,而其上又是“我心相印亭”匾,成为一幅极具禅意的几乎最具西湖代表性的画面。“我心相印”是为佛家语言,本意为“心”“相”合一,是为由内而外达到一致性,“表里如一”,但引申为“彼此意会”,虽然曲解又另添了一些其他元素,但大概是更接近人们日常心境,故此说法流传极广。

虎跑位于西湖西南大慈山白鹤峰下。唐元和十四年(819),性空大师在此定居建寺。宋朝高僧济公,初出家在灵隐寺,后居净慈寺,圆寂于虎跑寺。

江南第一壶

被佛门称为“重兴南山律宗第十一代主师”的高僧弘一法师披剃出家的也是虎跑寺,以寺中的名泉而著名;性空,济颠和弘一三位名僧,又给这个古老的寺宇增添了传奇庄严的色彩。

雷峰塔(Leifeng Pagoda)又名皇妃塔、西关砖塔,位于浙江省会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雷峰塔初建于公元977年,是吴越忠懿王钱俶为供奉佛螺髻发舍利而建。相传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所以命名为“皇妃塔”。后来,因其所在的山峰叫“雷峰”,而逐渐被人们称为“雷峰塔”。
中国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
旧雷峰塔于1924年倒塌,后重建,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是杭州市西湖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飞来峰,又名灵鹫峰,飞来峰山高168米整,峰高1424米整。 山体由石灰岩构成。飞来峰由于长期受地下水溶蚀作用,飞来峰形成了许多奇幻多变的洞壑,如龙泓洞、玉乳洞、射旭洞、呼猿洞等,洞洞有来历,极富传奇色彩。
飞来峰的厅岩怪石,如蛟龙,如奔象,如卧虎,如惊猿,仿佛是一座石质动物园。山上老树古藤,盘根错节;岩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道曾盛道:“湖上诸峰,当以飞来为第一。”据前人记载,飞来峰过去有72洞,但因年代久远,多数已埋没。仅存的几个洞,大都集中在飞来峰东南一侧。

我的堂妹与我妻合影,堂妹小时在上海渡过童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西安工作,文革后商调回杭州直到退休。

我们三人在《曲院风荷》喝龙井茶聊天

我们三人留影

一路向东 (五)西溪湿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离杭州主城区武林门只有6公里,距西湖仅5公里。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11月03日,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2年1月10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我的堂妹与我妻合影

湿地公园风景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有“三堤十景”,三堤分别是福堤、绿堤、寿堤,十景分别是秋芦飞雪、火柿映波、龙舟胜会、莲滩鹭影、洪园余韵、蒹葭泛月、渔村烟雨、曲水寻梅、高庄晨迹、河渚听曲。湿地公园留影

湿地公园留影

杭城美食街

一路向东 (六)绍兴古城

绍兴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 ,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也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绍兴素称“文物之邦、鱼米之乡”。著名的文化古迹有兰亭(王羲之)、禹陵、鲁迅故里、沈园、柯岩、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马寅初故居、王羲之故居、贺知章故居等。

鲁迅故里位于浙江省绍兴市鲁迅中路,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是绍兴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水乡古城经典风貌和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占地50公顷,总投资10亿元。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汉族,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琅琊(今属山东临沂)人,后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晚年隐居剡县金庭。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其书法兼善隶、草、楷、行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备精诸体,冶于一炉,摆脱了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影响深远。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在书法史上,他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为“二王”。

绍兴城内水网密布,

乌篷船穿行其中

鹅池碑,位于浙江省绍兴县兰亭镇兰亭风景区鹅池边。鹅池碑是一座三角形石质建筑,碑上鹅池二字相传为王羲之父子合写,称父子碑,又因是两位著名书法家所写,因此使此碑身价百倍。

这个荒芜的园子,不仅瓦砾成堆,杂草丛生,而且有树木、蔓藤和飞鸟虫兽,是孩子们游玩的好地方。鲁迅儿时和他的小伙伴们就经常来此玩耍嬉戏,或采紫红的桑椹和酸甜的覆盆子,或捉蟋蟀、玩斑蝥,有时挖何首乌的块根,有时摘木莲藤的果实,夏天在树荫下纳凉,听蝉鸣唱,寒冬在雪地上捉鸟雀。百草园的动植物,有可看的,有可听的,有可玩的,也有可吃的,对儿童来说真有许多乐趣。即使现在“紫红的桑葚,酸甜的覆盆子,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已难寻旧踪,但文中浓厚的生活情趣依然带给你丰富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