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游记开始前,我们先来了解长征和长征精神:

1934年10月~1936年10月,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2、红6军团(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相继撤离长江南北各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在长征途中,中国**领导红军冲破国民党上百万兵力的围追堵截,
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激战腊子口,翻越终年积雪的崇山峻岭,穿过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克服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等错误,纵横十余省,行程二万五千里,胜利到达陕甘宁地区,实现了红军主力的大会师。

这场惊心动魄的远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罕见的。红军长征胜利,是中国**人和红军将士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的胜利。

在这一时期,形成的红军长征精神
是中国**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长征精神的影响是巨大的!
长征精神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党之魂、军之魂、民族之魂,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积淀和凸现,是建设中国特色**新长征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资源。

“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6年7月18日,***在宁夏考察时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确,每代人都有自己特殊的历史使命,新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

长征精神对于个人,同样意义重大,我们一旦应用长征精神于我们的生活,将一往无前,无所畏惧。长征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巨大财富,都应承传的精神。红军(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长征走过我的家乡,并停留不短时日,对这片土地的影响是深远的。茶合岗、黍子地、泡桐岗........这些长征历史上出名的地方都在我的家乡--荥经。红军强度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百丈关战役.......都发生我生活的附近。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史无前例,长征在世界上的影响巨大,是世界文化遗产!一次次地我(们)徒步于红色路线-----红军走过的路,去看红军留下的石刻、物件、遗物.......从与当地人的攀谈中去感悟红军精神的伟大与影响,被红军的长征精神深深震撼,回到生活中、工作中能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无所畏惧、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勤勤恳恳干好工作,做出我应有的努力,无愧于我(们)生在幸福年代,无愧于无数先烈英勇牺牲换来的幸福日子。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飞越岭垭口合影)
2023年4月15日,16日,我们一行37人两天徒步两条线,重走长征路:第一天,观宜东古镇,汉源三交开始 徒步翻越飞越岭 (海拔2830米)到泸定化林坪,夜宿化林坪。第二天,化林坪---经观音阁- 翻越三王岗(海拔2839米)--荥经祁家河煤坪。

(三王岗合影)

第一天汉源宜东,三交--凤龙寺-翻飞越岭垭口--化林坪 不仅是红色路线,更是茶马古道,宜东、化林坪是茶马古道重要驿站和古营寨,历史上有着重要深远的作用,与悠久沉淀的人文。

第二天的化林坪 --三王岗--荥经煤坪是红一方面军主力部队,进入荥经的路线,红军进入荥经,过九把所、大桥头、水子地,***的警卫员胡长保牺牲于水子地,并长眠于荥经。(此线又是牦牛道,更早于茶马古道),而 九把所-蒲麦地-隆巴铺.......又是一条茶马古道,有兴趣,你还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

而我,最主要的就是通过行走,不断去了解红色文化、茶马古道文化,能看懂更多的书籍,能学习红军长征精神,能由茶马古道上背夫忆苦思甜,更加珍惜我今天的幸福生活,这就是行走的意义。

• 了解1506 一排雪山为背景,羡慕了。。。 2023-5-4 17:46
  • 213456 回复 了解1506 嗯嗯,欢迎光临,谢谢欣赏! 2023-5-4 19:19
  • 213456 附上《长征日记》(陈虎著)第232天,6月4日 星期二 农历五月初四 而在当天的日记中,伍云莆写有:“五时从化林坪出发,经大桥头、宝兴场到水子地宿营。途遇敌机轰炸,伤三人一马。”毛的警卫员胡长保在这次敌机 ... 2023-5-4 16:33

一、宜东镇

宜东镇地处汉源县城西北流沙河上游北岸,东接大堰乡毗邻,北以大雪包、广东山、打马岗同荥经县交界,宜东镇,原名泥(或者坭)头场、泥头驿,是千年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曾为沈黎土司辖地,隋入沈黎郡汉源县,唐为黎州飞越县治地,

据《雅州通览》记载,宜东自清代康熙年间开设集市以来,过去“商贾辐辏特繁”,由于宜东距离雅安约130公里,距离康定约130公里,以其地介于雅安、康定的中点,高峰时期有茶号200余家。在“泥头驿”,每日过往客商有数百人之多,成为雅安至康定官道“大路茶”的茶包转运中心!民国时期,“泥头”的茶店有义兴店、阜和(孚和)店两大店,还有一些小店如祥盛店、吉昌号、天增店、双义兴、恒春店、双发店、顺代店、永顺源、姜公兴等。

------以上来自网络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背不完的宜东城,填不满的打箭炉。“也反应了宜东作为茶马古道上的茶叶中转站的重要。
(宜东古街上的护国桥)

宜东的老街顺山而建,分正街和后街,古城墙、古建筑、古寺庙、茶叶公司遗址等保存完好。

1935年,  红军夺取飞越岭垭口后,红军一路乘胜追击,于6月1日进占汉源泥头驿,3日成立了坭(泥头苏维埃委员会。随后,组建了泥头游击队,罗基明任zz委员,刘金川任队长,龚万学、骆双全任副队长,游击队员有30余人。6月5日,红军完成掩护主力部队任务后,全部撤离泥头驿北上。

古街上还有苏维埃委员会遗址。

宜东古街上的五省庙(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的商人修建的商贸会所。茶马古道衰退后,五省庙成了真正的庙宇。)

红军攻破飞越岭后,到三交坪占宜东场(今汉源宜东镇)兵分三路:一路从三交坪翻龙华山去荥经的大桥头;一路从宜乐翻打马岗去荥经新庙;一路继续追击袁国瑞旅至富庄。

攻占泥头,牺牲的红军战士,官山十二坟地,12座数字红军坟,杨文福一家三代80多年守护红军坟。2022年,12座红军墓迁往了汉源烈士陵园。杨家后代杨兴海荣登“中国好人榜”。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不断地翻阅以前看过的书,查阅资料,我知道了红军的足迹其实遍布了雅安大片的土地。一路上,红军,后有追兵,前有堵截,头上有敌机......红军行进的路线之复杂,一时也难以理清,这又成为以后的功课。

4月15日早7:30,各路人员在荥经街心花园聚齐坐上大巴出发,在车上,大伙儿都很兴奋,欢快的歌声不断。9点多点到达宜东,高队长交代大家下车参观宜东,完后9:50回车集合,这只是大概时间。由于匆忙,在宜东镇上回程时走过了头,再回到大巴时已是10点。
古街上还有的**时期的标语

曾经的碉房

聂家大院(这次走得匆忙,回来看我以前的帖子认出。镇北的聂家大院和罗家院子是保存较好、文物价值较高的古建筑。

陈家大院(据说有五百年的历史了)-----刘文辉的24军驻扎过的地方

陈氏宗祠,里面有很多内容。能看出,陈氏对家族理念、祠堂的重视。

罗家院子里看土碉
非常感谢当地大哥(图2中埋头的大哥)的带路,让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土碉。后来查阅资料,罗家院子还有一口古井。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土碉,碉楼上还依稀可见箭孔和枪眼。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再过护国桥(旧名紫气桥,取宜东“紫气东来”之意,民国版《汉源县志》记载:毁于光绪十九年即1893年,始建于民国三年1914年,1919年建成。而1915-1916年发生了辛亥革命后反对袁世凯复辟的护国运动又称护国战役、护国战争、洪宪之役。)

二、翻越飞越岭

三交-林口-飞越岭垭口-瓦窑坪-化林坪
由于匆忙,在宜东镇上回程时走过了头,再回到大巴时已是10点过。再坐车到达三交后,道路越来越窄,师傅看好能调头的地方停下(大约10:40),大伙儿下车,背上背包,太阳正烈,天气实在太好。

记起了2011年,我们第一次走这条线,第一天住宿在这棵树附近的小李家的,到这里时,我顺便问了老乡小李的情况,获悉小李夫妇前两天才出门打工去了。

过林口

头道桥

烈日当空,大伙儿在树荫处小息。

继续前进

和老帮主商量是否尽力走茶马古道时,老帮主回:尽力走茶马古道。但在二道桥时,我和快乐姐坚持要走古道时,梓莹姐强烈反对,认为大伙儿出来该一起走同一条道,走机耕道好。我前年走过,十几年前走过,也不再坚持,快乐姐,一个人,只好也不再坚持,向前再走一节,看见花椒林里正在朝山上新挖一条山路出来,古道被挖断,我这才庆幸,幸好听劝没有坚持去走古道。但也非常遗憾,古道又被破坏了,能走的古道更短了。虽然后一段凤龙寺前的古道,我询问过当地百姓,能走通,却还是感觉很冒险,怕无人走,容易走不通。于是,和大伙儿都是沿河沟机耕道行进。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因为雨季泥石流,大量的石头冲下,早已看不到机耕道的痕迹,只能看见人们在河沟中踩出的路痕。

看过资料介绍:宜东镇流沙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有对木溪沟、关沟、子牙河、梨甘沟4条支流流入流沙河,流沙河主河道涨枯变幅大,泥沙含量重,年平均流量一般在18-20立方米/秒之间,是全省泥石流较重的区域之一,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较好,储量较大 。

自然灾害

宜东镇主要自然灾害有干旱、洪涝、冰雹、暴雨、滑坡、泥石流。暴雨、滑坡、泥石流主要发生在6-9月 。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看到飞越岭下河沟这大量的石头就能理解这里暴雨、滑坡、泥石流的严重程度了。一路走一路我心里都在想,这路真是没有修的价值,反倒损毁荒芜了古道,真是可惜了。走到飞越岭关口(俗称卡子上)看到塑有飞越岭战斗遗址时,感叹古道和这战斗遗址一样重要,一样是巨大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