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已经看见凤龙寺(也叫伏龙寺)了。

路过几次,都没有能进去。这次一样,寺门紧闭。

过凤龙寺后,真正走上古道,一路随处可见深深的拐子窝。

就快到垭口了!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一路上杜鹃盛开,垭口处比较近,才好拍一点。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飞越岭位于川西南雅安市汉源、荥经与甘孜州泸定三县交界的桌子山与扇子山之间,最低处的飞越岭垭口为汉源县三交乡汉恩村与泸定县化林坪交界处,海拔2830米,垭口东、北、西三面分别为流沙河、荥经河和冷渍河发源地(即大渡河与流沙河、荥经河的分水岭)。

飞越岭垭口也叫飞越关,其南北两山双峰耸峙,形成一天然隘口。这一险地自古就是内地到康藏的必经官道和军事要隘,飞越关也是茶马古道必经隘口。

其险隘,有诗为证:

飞越岭
[ 清 ] 杨揆

沈黎古边郡,颇觉山水恶。

凌晨过清溪,迎面耸厓崿。

元和置县废,遗址失城郭。

岿然峻岭存,拔地上寥廓。

艰危攀石磴,百折势盘礴。

阴霾惨冥冥,蜚廉肆威虐。

囚涧伏蛟蜃,腾空断雕鹗。

苕亭见邛崃,修坂天际落。

蝮蛇何蓁蓁,吐瘴昏旦错。

毒厉能中人,奚敢试徒搏。

其巅尤崚嶒,虹栋构飞阁。

莽莽控番夷,天然设扃钥。

西陲倚屏障,造化非苟作。

险可一夫守,隘岂五丁凿。

经春霜威严,不夜磷火爝。

丛灌走魑魅,穹岫啸猿玃。

平生跳荡心,顾盼成骇愕。

著足借蟠藤,扪手怯朽索。

我欲图真形,放笔写岩壑。

缥缈无端倪,方壶定惭怍。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昨年立的碑。飞越岭战斗遗址。

“1935年5月31日,红一师二团攻占化林坪,川军退守飞越关,凭险据守,红军正面仰攻受阻。6月1日,红二师四团奉命攻打飞越关。清晨,红二师师长陈光带领四团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实地察看地形,研究敌情和进攻方案。决定把夺取飞越关的任务交给二营六连,由二营副营长兼六连连长黄霖率140多名红军战士,从飞越岭左翼山峰攀援而上,于中午时分爬到桌子山顶。短暂休息后,向敌军阵地猛扑,与此同时,从山下正面仰攻的红军也奋不顾身地冲了上来,占领飞越关坯口阵地。红军乘胜追击,攻占了飞越岭敌军阵地,敌军残兵退至汉源县城清溪。

这次战斗,红军俘敌200多人,缴枪200余支,手榴弹数百、子弹无数。红军智取飞越岭,夺取飞越关,为中央红军大部队打开了通往荥经、天全、芦山、宝兴的通道口。”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飞越岭战斗遗址前,“老帮主(我们此行年龄最大的前辈,)正在指点江山。

泸定方向

史书对飞越岭之战记载较少,在《杨成武回忆录》中以“神兵天降”为标题,用了很长的篇幅来叙述这次战斗:“他们从乱麻一样盘根错节的野藤、荆棘丛中爬了过去。他们被一面笔直的石壁挡住了去路。他们又搭起人梯,踩着同志的肩膀翻上石壁。有的战士从苔藓上滑下来,虽然那一下滑得很远,但又倔强地站起来,重新往上登。他们越往上走,行动越是困难。但是,他们终于到达了最后一道天然屏障的底下。他们稍事停留,先由一个战士爬上了一棵大树,从树梢荡上了一个立脚点,接着又爬上另一棵大树……一连地利用大树做梯子,这个战士居然到了顶端,从那里放下连接起来的长长的绑腿。后面的战士,抓住了垂直的‘索道’。四个排,一百几十个同志,一个挨着一个地攀缘上去。”

《长征日记》(陈虎著)里第229天记录了“傍晚,杨成武来到阵地,他说,王开湘和我踏着如血的落照,登上大垭口(飞越岭垭口),看到了我们这支神奇的队伍------一个加强连,伤亡三十多人,阵地上,烈士们还保持着与敌人搏斗的姿态。”

飞越关大合影,留影记录我们的长征路,我们今天过此关口,就是一点路途劳累和红军当年比起简直不屑一提,我们多幸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

以这样的方式重走长征路,缅怀先烈,永远铭记那段历史:红军激战飞越岭。愿更多的人能重走红军长征路,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长征,长征精神,更好地走好自己的人生“长征

飞越岭垭口大家争相留影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1253年9月,忽必烈从四川阿坝草原,经茂州(今茂县)趋会川(今会理县西),翻飞越岭,渡大渡河,沿清溪古道南下,渡金沙江,攻占大理国。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1699年,果亲王经飞越关在《西行纪事》中留下“飞越岭上难飞越,怪石狰狞不敢行,两岸青山相对出,古今异趣化林坪。”的诗句。如今,征服了飞越关,征服了自己的友友们站在关隘口,远眺,留影,那是何等的意气风发,何等的内心汹涌澎湃,一切尽在不言中!

一路上,我都想起了果亲王的诗“七笔勾”,写了一路如何艰难险阻,原诗记不起了,但意思大概是知道的。我们此时,战胜飞越关、站在垭口,气吞山河的惬意,眼里的美景也足以将一路的艰辛磨难一笔勾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