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开始下山,化林坪已在眼前。

走上古道

化林坪这面气候干燥,古道的保护也比较好,近垭口一节应该是被修路的土覆盖了,走在这节保护很好的古道上,我欣慰不已。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化林坪到飞越岭垭口因为修路让靠近垭口很长一截古道无法通行,好在瓦窑坪到化林坪的茶马古道保存得非常好,畅通无阻!走在上面,夕阳西下,古道、拐子窝、残垣断壁、衰草、群山......

让人不禁想起《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十几年前的树今犹在,十几年前从此经过,也记忆犹新。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西风残照,古道漫漫,山峦如血,枪声在耳如昨。忆那时峥嵘岁月,我辈当自强不息。

山路崎岖,一不小心老大哥摔倒了。我们还有一位友友脚崴到肿了,不得已退出了活动。这次活动的难度和要求队员的综合素质都是很高的。两天的天气晴朗,非常给力,倘若遇上雨天,难度会更大些。

对面的观音阁(半山处),您看见了吗?我的心中,伟人的故事浮现。

夕阳西下,胜利在望,我们风尘仆仆,一切那么美丽!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红色道路、茶马古道让我们与先辈连接,与过去连接,走在这样的路上,我们脚步坚定,多么快乐。

三、化林坪

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南,飞越岭西北麓。自古为川藏重要关隘,军事重镇。唐称"仗仪城"。清初设汛。清康熙二年(1663年)改汛为营,设守备1员,标兵1营,马步兵丁200名。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增设参将、干总2员,把总3员,兵375名,共驻军583名。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改营为"协",设副将。清雍正七年(1729年)改协为"营",置都司,修建城垣。雍正十三年(1735年)果亲王于此题诗一首:"泰宁城到化林营,峻岭临江鸟道行,无限华羌开此地,寨垣宜建最高坪。"化林坪都司赵良臣摹石为碑。------来自百度

化林村外的古碑(功德碑,立于道光11年)

被毁后修复的果亲王诗碑

雍正十三年(1735),果亲王从泰宁返京时路过泸定化林坪,欣然提诗曰:“泰宁城到化林坪,峻岭临江鸟道行。天限华羌开此地,塞垣宜建最高坪”。可惜,果亲王题诗的石碑,上世纪六十年代被“破四旧”毁坏,掩埋于草丛荆棘里。改革开放后,化林村民根据当地文化学者董祖信提供的拓片,重新刻碑竖起了果亲王诗文碑。现该碑与另一刻于道光三年(1824年)的石碑立于栅子门的古道旁,供游人了解化林及茶马古道历史。

刻于大清道光三年的石碑。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我们下午5点半,到达化林坪,接待点陆哥的爱人在村口接到我们,带领我们去住宿点。

任乃强先生《泸定导游》载:“化林城原建时,有六街大道及城垣,环城筑有营房,城内有商肆、都司署、关帝庙、城隍庙、安抚使署、千总署、土地祠、川主宫、金花庙、青山排闼坊、果亲王诗碑等建筑。(来自网络)

这次来到化林坪,全村正在打造,古街上挖机天快黑了还在工作。我们饭后没事,逛了哈,很不方便。村民告诉我们,下半年来就打造好了。

泡个脚,洗去风尘与疲乏;小酒一杯,把酒言欢,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长征路-翻越飞越岭、三王岗

知道第二天还要翻越三王岗到荥经煤坪,没有走过,心里没底,大伙儿,洗漱后,都早早休息,第二天一早6点半不到大伙儿已开始吃早饭,赶到太阳升起前就要出发。

出发前,领队高高让大家集合,说明主人家陆哥将带领大家参观金花庙。还有这一天的穿越注意事项:道路不熟,飞鹰、张哥等几个前面探路,会给大家栓上红飘带做标记。其余的不允许速度过快,靠探路的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