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坐等更新,很久都没看到单人横穿羌塘的帖子了。

万事俱备,找中介联系了一辆去新疆的车,先说是半挂、后说是商务,最后来的竟然是一辆面包。梦回2020年,面包专车,非常舒适。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司机大哥是阿里某单位的,热情非凡,一路聊得很开心。而我是万分谨慎,不敢暴露任何让他生疑的心迹,生怕被他看出目的提前举报功亏一篑。他说中介给了他五百,我给中介了一千四。知道中介狠,没想到那家中介这么狠。除了和他聊天,我焦灼地一遍遍翻看前辈们的游记,不断观察着路旁湖泊河流的解冻情况。半路遇到一个从福建骑摩托来的帅小伙,大哥请我们一起吃过晚餐后不放心他独行,便一起夜宿松西村。如此也好,不然大哥想赶到大红柳滩,那我今晚就要在国道旁扎营了。
        松西村,国道219上西藏通往新疆的最后一个村,海拔超过五千二。晚上骑摩托的小伙请我们喝酒,我担心影响第二天的状态只喝了半瓶,辜负了他的好意。
        告诉家人明天我将正式开启旅途了,把微信和遗书再次叮嘱给朋友。放下心中忐忑好好睡一觉,希望大自然能给我成功的机会。失败就撤出去新疆吃烤肉,成功就去西宁吃拌面,烤肉比拌面更好吃,我在心里对自己开着玩笑。炉火很旺,高压锅烧水,嘶嘶声催着眠。
        本次穿越路线图:红色线是最终走过的路线;绿色线是原计划的路线;青色线是玛曲乡到雁石坪镇的路线,在玛曲乡被举报,这段路是被押送出来的。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D1(3月8日)行进18KM  夜宿海拔5010M  至无名湖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出藏的最后一个检察站--泉水湖检查站已经挪了位置,从之前狭窄的死人沟挪到南部一处相对宽阔的地方。过了检查站很快就没手机信号了,再次有信号将是四十多天后。检查站向北走16公里就是我的穿越出发点。到出发点附近,司机大哥非常不舍。他一直以为我要去新疆,非要坚持送我到前面的达坂,好让我省些力气,甚至要直接送我到新疆,互相拉扯了一阵才放我下来。等他走远,我掉头回到出发点。
        尽管一直安慰自己藏北的气候和藏南不同,可一路看到大小湖泊已有不小水域解冻,国道旁的河流有些也已汹涌澎湃,心情复杂。出发点选我一直以来定的红山湖还是改到龙木措北部山里?这两天我纠结万分。千回百转,最终还是想去看看郭扎错,这个让我在地图上看了五年的地方,所以选了红山湖出发点。但到了红山湖一看,更是失望,还不如小马当年五月来时的冻结程度。既来之,顾不得多想,等路上没车时猛推车扎进茫茫无人区。中午十二点,旅途开始。
        红山湖,湖心已经解冻: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出发点在红山湖对面,海拔5100,是一处干涸的河道口,入口处有垫起来的小土坡,上次来还没有,然后是杂乱的车辙,太紧张以至于忘记拍照了。附近扔着很多成捆铁丝网,不知以后国道旁会不会被拦起来。
        推行两公里后就基本放心了,这时看国道上的挂车已与小动物无异,他们更不会注意到我。
初入羌塘,大片车辙:
岩石上黄色偏红的地衣:
放一张20年回望国道的照片:
天气骤变,南部的云携雪粒翻山而来。在羌塘遇到的雪都是颗粒状的,伴随着强劲的风,短暂且强烈: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这片区域天气变化无常,想几年前第一次来穿越时这里正刮着暴风雪,当时搭着辆给一些单位送菜的大挂车,说好700块送我到目的地,到了这里我和司机对视无言,都想起了这里没信号没法转账,司机很不耐烦地催我快点取下东西,然后一脚油门轰隆隆开走了。下车后风雪吹得我摇摇晃晃不断摔车跌倒,那时心中充满信心非常兴奋,如今我像是回到了亲人身边一样沉稳耐心。
        我坚持每走一百步再停下缓几口气,这让我养成了数步数和呼吸数的习惯,此后几十天大脑都是放空的,但数步数呼吸数一直没停过。16点整,翻上达坂,海拔5280。由于是第三次来了,不需要看地图,先七公里翻上山口,再八公里下坡到无名湖。非常熟悉,速度很快,晚上八点已经绕过无名湖,扎营湖畔。
风雪无名湖: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到湖边时远远看到一只藏野驴,在羌塘,除了狼,藏野驴是对人类最好奇的动物,经常会远远跟随你陪伴你前行。
非常难走的草甸:
19年过此湖走的是北岸,过湖后还要淌水过河。十一期间,小湖开始结冰:
19年返程时的湖南岸:
20年过湖走的是南岸,水域缩小了点,大自然让出一米,人就可以顺利通行:
        这次我从南岸过,湖面结着平整的冰,非常好走,令我无比开心,这是阶段性的成功。因为有了会因为冰层不稳而穿越失败的预期,所以前期策略是观察几处关键水域的结冰情况,如果某水域大片解冻,就可以提前撤出了。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湖面整体冻结得结实,这个位置应该是有地下水:
        扎营做饭,出发前带了六升水,够用三天,所以前两天没有寻找水源。我带了一个两升的保温杯,之后的旅途都是只在每天晚上扎营后烧水,白天的时间尽量都用在行进上。烧水,冲泡搅拌食物,再烧水,在烧水的空档修理装备、看地图,把热水装进保温杯为第二天储备,晚餐是件很耗时的事情,整个过程我通常需要两小时。
        晚安羌塘
今日路线:

期待更新,也期待能有杨啸飞的消息。

D2(3.9)  22KM  5033M
        今天的路程和昨天很像:升海拔、翻达坂、下河道,最后到水边。依旧很熟悉,开始速度非常快,但下午却遇到了不同的情况。
        清晨起来收拾行李,东西太多不好装,又觉得行李太重,于是遗弃了一个防寒呼吸面罩和一个充电器。进无人区前想着不留垃圾在羌塘,第一周就失去理智扔了好几次装备,惭愧。一直到第七天过了郭扎错才决定不再丢弃任何垃圾。
防寒呼吸面罩,一个根河人发明的,据他说是利用了换热片原理。我还没来得及检验就丢弃了: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第七天后的垃圾全部带出:
        上午缓上坡,沙土松软,羌塘西风渐起,有时甚至能骑一小段。中途遇到一队野马群,看到我就跑开了。我好像是个来自上古的猎人,但我的体力可比它们差多了。
被鸟群啄过的雪坑:
今日遇藏野驴一次:
河道里枯萎的草甸:
由于低温大风,藏北的植被普遍低矮: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大黄的枯叶能保留到现在的很少,基本上在去年初冬就被大风吹光了:
达坂海拔5130M。北部的山形像扇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月亮门:
        今天有明显高反,头痛,中午吃饭还掉了根才咬了一口的香肠,但都不如下午遇到的河道糟心。从无名湖到大青沟,努努力是可以一天到达的。下午翻过山口后一路畅快骑行降海拔: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直到一片河水横亘眼前。上次十一期间来这里不过几条小溪流,可以轻松跨过,这次却变成了一条已经大片融化的大河: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先是沿河南绕,因为河流的源头在南部山里,赌一下向南走水势变小或者有结实的冰面。事与愿违,越往南走水越深。返回向北走,卫星图上看,河道向北发散,水面逐渐分散消失:
        发现一道车辙,看起来车主也在这附近探路,绕了一大圈,最后向北扬长而去:
        没走多远,天色将尽,今天想跨过这条河已是不可能了。按自己定的规矩,八点整在河畔扎了营。
远远看到北部的冰川,地上的辙印其实是动物们踩出来的步道: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初次见我以为是摩托车的车辙,细看里面全是动物脚印。好像是杨柳松分析过,藏北土表松软,到了雨季更是泥泞难行,一些体型大的动物就会在自己常走的路线上踩出一条坚硬的道路,之后这样的道路会经常遇到。
        午夜,狂风大作。羌塘的风通常是上午温柔、中午开始猛烈、下午暴烈,晚上复归平静。然而羌塘给我的经验就是不要依赖自己总结的任何经验。不放心行李,出帐检查,看到一切安好后迅速回来。帐外极冷,记得出发前看过今夜这片位置最低温零下25度。之后的几天里,我将领受这两三分钟出帐的代价。
        帐外的星空让我极为震撼,不是一道闪亮的银河,而是整个天空都格外夺目,每个角落都像反出璀璨光芒的碎玻璃。星光从亮到暗、由近及远,深邃如渊。
        可惜没带相机,没能记录下来。我觉得我是所有穿越者里体能最差意志力最弱的,所以把行李重量不断削减,基本上只带能维持生存的核心装备。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回帐后心脏隐约疼,测血氧:60~65之间波动,静息心率:120。第一周的血氧基本在60~75之间波动,最低一次测到过58。我平时在平原地区的静息心率是50。两周后身体才适应了在羌塘的高强度体力活动,血氧维持到了80以上。静息心率降到了70以下。
        夜里做了些神奇的梦,整个第一周我都在做类似的梦:我的身体器官相互分离,变成一个个个体,用着我听不懂的语言互相聊天。到了第二周的梦里,他们重新拼成一个完整的我。于是第二周的梦变成了喇嘛、司机、厨师……形形色色的人用着不同的语言在我周围聊天。

佩服单人穿越无人区的勇气
膜拜大佬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图片 和文字 都很棒,支持并且持续关注

D3(3.10) 19KM 4990M
        昨夜回帐后脸就很疼,今早对着手机一看,整个右脸都冻伤了:鼻翼、脸颊、嘴角和耳朵,都在化脓结痂,右眼肿成了单眼皮。多贴了几块防风贴,戴上一次性口罩。一直到五天后右脸才基本恢复,此后路上右脸常有各种冻伤。
收好行李后继续向北走,河水渐浅、冰层冻结,开始跨河:
过河后的位置:
        远远望见几个黑点,狼群还是人类车队?仔细观察了会儿,是群藏野驴,放心继续骑行。
终于看见大青沟,近处的凹痕是条动物便道: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出现大片车辙。看这泥泞的痕迹,这个车队应该是去年秋冬之际走的:
        大青沟这片宽广的水域连通郭扎错和阿克赛钦湖,河道解冻后非常壮观。河水浩荡向西,飓风怒号向东,卷起数十米高的水雾,水面还会出现一道道泾渭分明的浑浊分界线。2020年的照片:
        周围泉眼极多,地下水丰沛。上次来这里时计划在河畔扎营,微风波涛、晚霞营地,想想多美好啊,结果深陷沼泽。这片土地本就松软,等我发现脚下不对时已经难以脱身。最后连跪带爬又套上踏雪板,几进几出才把行李拖出来。次日,踏雪板已经结结实实粘在泥巴里。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初春时节,天气严寒。上次的噩梦泥沼,现在变成了坚硬的骑行佳地。还又遇到了上次留在这里的踏雪板。拽了几下,又踢几脚,纹丝不动。
        河道冰层很厚,周围泉眼汩汩涌水,汇成急流。想在河里打水,找了几次下手的地方,感觉都容易滑下去,这要是掉进冰河我怕是万劫不复了,最后在近处泉眼上打了水。

碎石山,上面有很多动物走过的小道。山腰山脚的石块都不小,撞到脚踏车撑和后拨时需要抬车过。上次来同样没这么明显的车辙。即便有车队压过,依然极度难走。走一半时山脚有个很大的泉眼,之前在这里打过水。
羌塘山泉:

之后便几乎一直沿水走。下冰面有瘾,毕竟能省一半力气。到了前方地狱般的翻沙土河沟那里,更是至少能省三分之二的力气。上次就是因为前方一段沙土河沟难度太高而放弃的。但走冰面也有代价,经过上午的日晒,有些冰面非常光滑,容易摔车。扶车本就需要耗费很多力气,冰面扶车更难,还常因冰面光滑扶不起来,需要拆卸行李拖到岸边重新拼装。所以冰面行走第一要务是不摔倒,集中注意力、调动众多小肌群维持平衡。冰面上走时间长了会很想到岸上走会儿放松神经、轮换大肌群。
红药丸还是蓝药丸?只能自己看情况赌。
细腻沙土: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越走南岸越是沙重山陡沟深,我终于彻底向河道低头了。
上次是沿山腰走的:
这次下河道: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可以看出河边很多地方是半融化状态,踩起来如冰沙,河岸又高,这要是陷进冰河,很难自救,精神高度紧张。战战兢兢履过今日最后的六公里薄冰:
        朋友给我单车加装了个车撑,非常好用。双车撑是可以支撑住这辆重装单车的,然而很快我就把加装的车撑摔坏了,此后停靠车变得很麻烦,再也没有单车在冰面上的照片了。晚上用绑丝和胶带试图把断了的车撑固定回去,没用,强度太低。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冰面光滑,扶不起来。卸驮包,拖到岸边重新拼:

2020年十一期间这片水域的样子: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河南的山,风蚀水刻出的神奇造型:
有个山洞,会不会有神人在里面修炼呢:
        和昨天一样,下午四点,阴云自西而来,随风遮满天空。
阴云下遥望北部冰川:
2023春季单人羌塘横穿
        快到九点才逐渐散开,留下晴朗星空。
        河畔扎营,夜晚极冷。油炉被冻灭一次,很多天后我才知道是我的操作问题,小看了msr油炉,浪费了汽油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