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咸宁

石壁山记

作者:凌峰

冥冥之中,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偶然,连续三年我的新年第一次户外活动都是从这里起步的,赤壁官塘,这也是我兵之初的地方,2021年3月7日是去的官塘随阳云古山葛仙山看樱花,2022年1月9日是去的官塘独山村石壁山的一峰爬山,2023年1月8日今年的第一次是户外又是到独山村爬石壁山另外的几座峰。三次的新年第一爬都是从这里开始,难道是要致敬在这呆过的三年难忘军旅时光吗?我只是参加大家组织的活动而已,纯属巧合,只能说是和这里有缘吧!

早在爬大幕石林时就听阿树说过,官塘有几座石头山值得一爬,一直想找个时间去看看,前后去了几次,总算是把几个山爬完了,今天才趁着五一的空隙,系统回顾一下,整理一下游记。

石壁山是座落在赤壁官塘独山村的五座山峰,独山村位于赤壁市官塘驿镇西北部,因境内有座孤独耸立的高山而得名。相传,很久以前,该村太阳垴山下住着王家庄几十户人家。一天,村里有个大户人家的儿子娶媳妇,全村人都在他家堂屋喝喜酒。突然,有个疯和尚在门外叫喊:“这村子今天要遭劫难,你们个个快些岀来吧!”大伙无动于衷,毫不理会,继续喝酒吃饭。谁知,疯和尚钻进新房,把新娘子背上就跑。见状,所有宾客慌忙放下碗筷,男女老幼一齐追赶疯和尚抢夺新娘子。一群人刚跨出门,瞬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一座大山横空降至,正好压在王家庄上。于是,大家恍然大悟,一下明白疯和尚的良苦用心。全部一齐跪下,感谢救命之恩。疯和尚一言不发,放下新娘,转身而去。至今,山脚下仍住着王姓乡亲,村湾叫作飞山王家,称那山为“飞来山”。因平地突起高山,人们后来习惯叫“独山”。其实,在独山村有五座这样的山峰。

1953年冬,县委在独山试办“晨光”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1969年,境内建有知青点21个,接收上山下乡知识青年180余人。武汉知青杨冬云代表咸宁地区下放知青赴京参加囯庆20周年观礼,受到毛主席接见。这里还有几座省级文物保护的古桥方家新桥、永枫桥都值得一看。

石壁山一峰

2022年1月9日,趁着周末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几个人说约就约,领导燕子在群里吼了一声,马上就拉起了十来人的队伍,从温泉出发经汀泗过泉口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咸安城区距此单程约20km。经过泉口街上时听随行的王老师说,这里有一家很有特色的牛骨头面很好吃,只是因为是下午去的,没有去找那家店。

第一次认识小驴博士就是在这次活动中,他是骑着摩托单车直接到独山村和我们会合的。这是一名会DIY户外炉子的达人,在后来的天堂寨雪地露营、三十六人泉水上泛舟等活动中又有所交集,这是一名妥妥的骑士,经常在朋友圈中看到他一言不合就骑上机车到处浪的放荡不羁的动态。

独山村委会

一峰其实就是独山村村委会身后不远的一座山峰。顺着旁边的机耕路走不了多久就可以到达山脚下。远远望去,十分陡峭,确实如一道石壁矗立在面前,怪不得叫“石壁山”,我也不知道是本来就叫这个名字,还是阿树自己起的名,正如把苦竹岭那个看云海的地方因为牛多云海多就起名叫“牛云海”一样,反正就是顾名思义吧!

上山的路十分陡峭,可以说是没有路,全靠阿树一人在前面开路,幸亏是冬天,草木凋零,还能隐隐约约的找到上山的路径,如果是夏天草木旺盛,根本就找不到路上去,只是草木枯萎,脚踩上面十分打滑,枯枝手抓上去也用不上力,每个人少不了摔跤。爬上山顶,放眼望去,一览无余,心旷神怡,一切疲惫、恐高、害怕都抛之脑后了,可能这就是爬山的乐趣吧!

石壁山二峰

这是位于石壁山西面的一坐山峰,按爬山的时间顺序,暂且称之为二峰吧,当地人称之为狮子山,因型似狮子得名,整座狮子山只有尾巴这边一处便于上山,狮子头三面崖壁,高约百米,此视频为狮子山尾部,凸起一巨石,似狮子尾巴。这是2月24日,阿树和张老师一行的视频。

2023年1月8日,也是今年的第一次户外,决定选个近点的轻松悠闲的路线,把未爬完的石壁山四峰、五峰一次性爬完。轻车熟路,先到独山村集结,而后向第四峰、第五峰进发。闲话不多说,直接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