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2023年5月2日千山野狼户外第3次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赤步穿越是指赤山穿越到步云山,这条徒步路线是辽宁著名3大徒步路线之一(另2条是千山27峰、本溪8峰)
千山野狼户外完成千山27峰穿越的次数已经数10次,本溪8峰和赤步路线各完成6--8次。
千山27峰不追求峰峰登顶,没有太大难度,要是最求峰峰登顶,难度和强度最大。
本溪8峰和赤步路线如果完成完成穿越,几乎没有近路绕行。
经过多次穿越比对,3条路线,距离都在18公里左右,爬升都在1500--1800米左右。

现在看来赤步路线是最变态和最艰难的。当然,如果要追求千山27峰穿越完成峰峰登顶,那么这条路线,99%的强驴也很难在8--10小时内完成。有个别强驴可以在3--5小时完成本溪8峰穿越、在4--6完成赤步穿越,但决不可能在7--8小时内完成千山27峰峰峰登顶穿越。

2017年4月3日千山野狼户外首次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后又多次组织赤步往返穿越。
2023年5月2日千山野狼户外第4次组织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单程穿越,大多驴队会选择八家村(海拔180米左右)进山,4公里左右登顶海拔891米赤山主峰,然后下山沿山脊,途中要经过局部10--40米爬升30多个峰头,继续穿越10公里左右登顶海拔1130.7米步云山,在沿3.6公里左右石板路、石板台阶路,下撤到步云山景区正门(海拔420米左右)。至此完成赤步穿越。也可以把终点定在离步云山正门900米处吉盛源农家院。
很少有路队组织步云山穿越到赤山,原因是赤山北坡过于变态,处处危险,特别在体能不支及夜间危险性太大。

如果选择赤步往返穿越,当然目前也没有其他驴队组织。建议选择步云山穿越到赤山主峰或八家村再原路返回。理由也是规避夜间赤山北坡下撤的巨大危险隐患。

本次参加赤步往返穿越的队友:蓝天大杨、舒镇(首次)、太平、冰山一角、杨慧、健身跑者、东北大胖。5月1日一行7人队伍于下午4时前到达预定的吉盛源农家院。
有5位队友(冰山一角、健身跑者、太平、舒镇、大胖),提前溜溜腿。用时70分完成景区正门登顶步云山,冰山一角(415大连100公里越野赛男子第14名,16小时31分完赛)实现历史性突破,用时25分钟,完成4.5公里顶峰速降到吉盛源农家院。这一成绩,是即将要退休的小老头完成的,无法想象!可见他的下台阶水平属于专业级别。他目前越野水平在60岁以上在我国绝对数一数二。
5月2日早晨5时,准时出发,10分钟后到达步云山风景区正门入口,6时20分,7人队伍陆续登顶步云山主峰。
打卡后马不停蹄,立即去往赤山风景区。途中,因大胖能力有限,反复拖累大部队前行速度。
在离赤山景区1公里左右,大家决定兵分两路,冰山一角带领杨慧大神、健身跑者、舒镇进行终极版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蓝天大杨和太平陪同大胖进行赤山风景区往返穿越。
在到达赤山古城时,健身跑者临时放弃登顶赤山路线,就地等候后面弟兄。
12时10分,蓝天大杨、太平、健身跑者、大胖到达赤山风景区正门。补给休息35分钟,原路返回。到达塔林,大胖得知舒镇返程出现中暑及抽筋,临时决定与健身跑者前去赤山主峰方向接应。
12时30分,冰山一角带领杨慧、舒镇到达八家村小卖部。休息补给20分钟后,原路返回。
14时20分杨慧再次登顶赤山主峰,14时25分,冰山一角带领舒镇再次登顶赤山主峰,5分钟后与大胖、健身跑者汇合。
5人汇合后,集体下山去往塔林,途中大胖落后,到达塔林处,冰山一角提前下来休息,健身跑者,去追赶提前返回的蓝天大杨和太平(他的背包在二位手里)。3分钟后大胖与冰山一角汇合,没有看到杨慧和舒镇,判断跟随游人去往赤山景区方向,立即电话联系,还好多跑了100多米平路。4人再次汇合于15时20分到达赤山古城处打卡后,杨慧带着舒镇渐行渐远,体能不支的大胖,无奈力不从心,快不起来。实力强大的冰山一角,发挥团队精神,返程一路陪同大胖。
健身跑者与蓝天大杨、太平汇合后,于18时35分再次登顶步云山主峰,然后最近路线返回山下。
19时10分杨慧与舒镇再次登顶步云山主峰,此时大胖在冰山一角陪伴下艰难返回步云山防火通道(海拔1050米左右),冰山一角决定右拐下山,放弃登顶步云山。
19时50分,蓝天大杨、健身跑者、太平返回吉盛源农家院。
20时15分杨慧、舒镇返回吉盛源农家院。
20时20分冰山一角、大胖返回吉盛源农家院。
至此,7人队伍安全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其中,杨慧、舒镇首次完成步云山、赤山终极版穿越。
杨慧曾经完成一次步云山---赤山风景区往返穿越。
实力超强的冰山一角,具备10--11小时往返穿越能力。为了团队安全,没有追求完美的步云山赤山穿越。
太平是第2次完成步云山---赤山风景区穿越。
健身跑者首次完成步云山、赤山标准版穿越。

本群定义:
赤步往返穿越终极版:吉盛源农家院登顶步云山穿越到赤山主峰,到达八家村小卖部,再原路返回赤山主峰、步云山主峰,最后回到吉盛源农家院。
赤步往返标准版:吉盛源农家院登顶步云山主峰,穿越到赤山主峰头,再原路返回吉盛源农家院。

赤步往返穿越简化版:多种选项,吉盛源登顶步云山,穿越到赤山风景区,再原路返回吉盛源农家院。
途中,可以放弃登顶步云山主峰、可以到达塔林再原路返回。有多个组合。

千山27峰穿越我们已经进行10多次,但峰峰登顶穿越只有2名队员成功完成1次。千山27峰穿越历史上,据我们所知最标准的峰峰登顶是由海城风云户外不知所云团队完成过1次。再1次就是逆向穿越峰峰登顶,由千山野狼户外2名队员完成。目前还没有任何驴友实现1日内千山27峰往返峰峰登顶穿越。
    对于赤步穿越,辽宁各地驴友在过去的7、8年里至少有数百上千人次成功完成全程穿越。鲅鱼圈超强驴友二手狼团队近几年每年都组织赤山步云山往返穿越。他们的能力堪称省内最高水平
    在我们心中,一直有个愿望,要实现2座大山山脚下2点间往返穿越。这需要轻装在秋天或春天气才能1日内完成往返穿越。如果温度过高,耗能大出汗多,需要自我背负更多的补给,这样就会加重负担,前行速度慢,难以完成。而在冬季或初春季节因冰雪路面,加之低温,往返穿越非常人所为。
    2016年10月11月我们曾经2次去往赤山、步

本图为首次步云山赤山穿越驴友舒镇提供舒镇、杨慧二外大神首次完成步云山、赤山全程轨迹。

步云山穿越到赤山风景区2023年5月2日千山野狼户外第3次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2023年5月2日千山野狼户外第3次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2023年5月2日千山野狼户外第3次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赤山风景区登顶赤山再穿越步云山。
户外助手
步云山穿越到赤山风景区

户外助手 赤山风景区登顶赤山再穿越到步云山。
步云山放弃登顶,在到达防火通道处,下山。
野狼户外,户外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