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Snowdonia| 威尔士的山川快乐, 永不下坠

UCC Mountaineering Club

14/04/2023

加入学校的登山俱乐部是我整个硕士期间最正确的决定, 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每个周日的早上去到爱尔兰大大小小的山脉之中, 是一周的高光也是为下一周充电的时刻, 爱尔兰阴雨天极多, 每次我们几乎都会遭遇各种暴雨亦或是冰雹等变化莫测的天气的袭击, 对此, 我的态度从第一次的诅丧到后面的无所畏惧甚至兴奋, 仿佛不经历点风雨, 这次徒步就不那么完整. 偶尔一次全程无雨, 我们都要戏谑一下”天公不作美”. 与在国内徒步时候高度依赖轨迹不同, 与学校登山俱乐部一起徒步的乐趣在于每一次的路都是我们在地图上自己找出来的独一无二的轨迹, 有更多的探索的感觉. 很早以前便开始期待起登山俱乐部年度旅行, 四月复活节到了, 威尔士的徒步之旅也如期而至.

集合前往都柏林码头

那天的海边的朝霞尤其美
好久没去海边看日出了

四月八号那天凌晨三点, 在WGB门口集合, 我们要坐巴士前往都柏林码头, 赶早上八点多那班轮船前往威尔士的Holyhead码头, 然后乘车前往Jesse&James Bunkhouse. 因为是凌晨三点出发, 担心起不来, 于是直接没睡, 在车上和轮渡上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太激动还是怎么的, 也睡不着. 正午到Holyhead, 采购完一周的食物回到旅馆已经是下午三点, 一周的攀岩徒步之旅就此拉开帷幕.十二小时的路程后, 正常人的思维大概是赶紧躺下好好休息吧, 但当一群户外狂热分子聚集在一起, 事情会变得不太一样. 所有人一到旅馆赶紧扔下包便开始兴致勃勃地吵着出发爬山, 哪怕因为时间限制只能进行一段很短距离的路途, 可即便如此, 似乎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十分有效用的精神食粮. 二十一个人分为攀岩和徒步, 攀岩队每次固定在一片岩区, 徒步队则会灵活一些.

湖面中间惊现房子

到Jesse  James Bunkhouse啦

一个乡村青旅

我们这次的徒步路线都集中在Snowdonia National Park斯诺登尼亚国家森林公园, 地处北威尔士,是英国第二大的国家森林公园,由于地形特殊, 有形态各异的崖壁也有威严的雪山和被开采过矿山, 以及点缀在山间的大小湖泊,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英甚至全欧洲的人前来竞相穿越攀爬.

第一天徒步就是简单的在矿区附近上上下下, 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矿坑, 有各种废弃的厂房和机器, 想到曾经历史书上关于工业革命的描述, 于是问学历史的Jack, 这些是不是就是工业革命的痕迹呢? 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徒步于此仿佛踏进了历史的巨轮之中, 机器昼夜不停地轰鸣声随着铁轨蔓延到世界各地. 可再多惊喜也敌不过难忍的困意, 转头看看队友们, 一个个还是精神抖擞, 不由得感叹, 年轻真好(队友大多大一大二). 傍晚七点回到我们住宿的地方, 我们还需要准备晚餐, 为了合理使用厨房, 我们各自组成了几人的小队, 我,Mary, Jack, Lawrence, David一组, 我们分别来自中国,爱尔兰和德国, 因此可以尝到不同国家的美食. 这是每天徒步之后的期待.

晚餐配啤酒

一年留学,酒量渐长

晚餐后围炉夜话, 和旅馆的主人Jesse聊天,听他讲他精彩的户外生涯.旅馆建于1966年,是Snowdonia地区的第一所Bunkhouse, Jesse也有91岁的高龄, 他曾经是户外教练, 因为热爱山野户外于是成立这家只接待户外者的旅馆, 他说每当有人预订的时候, 他都会问对方是否有睡袋, 判断对方是否真的是户外人, 是否掌握了最基本的生存技能, “如果没有, 很抱歉,我不能够接待你们”,他说. “这是一个简单的旅舍,我只想接待最纯粹的户外人”. 在这里的几天, 每个人都享受与Jesse的交谈, Jesse也乐于与年轻的朋友们分享故事, 与他对话能够感受到一种至真至纯的生命力.那天晚上睡得极好.

第二天早上九点开启新一天的徒步攀岩,今天我们Hiker是去Glyder Fawr, 这也是此行最后一天好天气.官网给的介绍是Glyder Fawr和Glyder Fach Circuit是一条环形小径, 靠近湖泊并且环绕Glyderau山脉的Glyder Fawr峰.如果你想登顶,峰顶还有连接的步行和攀登路线.这条路有危险的地方并且没有很好的标记, 很容易迷路, 所以适合有经验的徒步旅行者, 一些碎石路区有更加舒适的替代路线,无论你走哪条线路, 你都可以在步道上欣赏到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