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找寻梦里故乡--湘西凤凰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1961 | 回复:6

去凤凰之前就听说,那是个很小的古城,半天就可以逛完,那太商业化,酒吧很喧闹,去过丽江就更没什么感觉了。     也有人说:那是需要你慢慢去感受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凤凰印象,还有人说:去吧!去吧!,那沈从文《边城》笔下描述的小溪,白塔,宁静的古城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周末之夜,如愿来到了这座小城,11月中旬这里已经寒风刺骨,直呼冷!穿着单薄的衣服,拥紧身子走进了古城。城里的老街上并不因寒冷而清冷,这里似乎没有旅游淡季,街上行走的皆是拥挤的游客!城门里有一群年轻的男孩女孩们对唱着浪漫情歌!小巷酒吧里传出震耳的音乐,闪烁着似鬼魅般的灯光,但门前苗族老阿妈却如此安然的坐在那,摆她摊子,或许这一切都已经司空见惯!     老街的客栈或店铺都挂满了红色的灯笼似与白色的街灯相辉映点亮着古城的夜晚!沱江边的夜色让彩灯装点得如入梦中,江边有人摆着小摊买着五颜六色的纸花灯,不少游人许愿后把花灯轻轻放入江中,任由江水漂流······      这不是我想看到的凤凰,它的古老似乎已经迷失或被现代文明淹没!想感受的是她的宁静安详!      有人说要感受真正的凤凰,是在人尽散去的午夜之后,或是清晨!      第一天,清晨累得根本起不来,错过!      第二天,清晨同事们还在熟睡之中我悄然起床,独自漫步古城,感受梦里故乡的真实模样!      古城早晨6点半还沉浸在漆黑的夜色里,偶有卖早餐的门店或小摊子露出些灯光,蒸笼冒着白色的蒸汽,买了个包子边行边吃,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也懒得打伞,细雨淋湿的石板路在街灯下发出油亮般的光泽。      此时, 街上昨夜的喧嚣繁华都已褪尽,酒吧的喧闹也悄然无影踪,屋前的灯笼也回复无光的模样,静静的挂着,远处偶有一盏孤灯点缀着老街,走过时可以看见灯光下自己长长的孤影!      随着天色渐渐变亮不由得已行至沱江边,细雨朦胧,水车,白塔,小船,挂着红灯笼的吊脚楼已融入山光水色之中,好一副美丽的梦里故乡的画卷!--凤凰一直被誉为“每个人的梦里的故乡”,或许我在这找到了一部分!      雨不停的下,淅淅沥沥的,继续撑着花伞在老街漫步,对面走来一年轻女子,我们相视一笑,擦肩而过,或许都彼此知道对方的这时候出现在老街的缘由,一样的在寻找和感受着什么!      天色已大亮,行人由一个,两个的渐渐多了起来,撑着五颜六色的伞的游人又将老街喧闹起来,古城又迎来了它新的一天!    凤凰之旅,虽是在凤凰住了两日,但很多时间都很无奈的扔在了周边没有意义的景点上,只有不到半天的时间去走,大多是在拥挤的街上购物或照相,只有那短暂的清晨让我留恋.凤凰沱江夜色凤凰老街夜色.

凤凰漆黑的清晨孤灯.凤凰古城之晨.
  凤凰沱江之晨..凤凰广场街边掠影
  沱江边古老的水车沱江剪影....
  沿街这样制作姜糖的店面很多,姜糖也是凤凰的一大特产之一凤凰周边一景--南方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