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时间:2023年4月28日—5月2日

地点:山西历山

人员:8569    迷

徒步有益身心健康,徒步和其他运动一样需要经常锻炼才能保持其良好状态。

和迷约好五一期间云蒙山探路,四月二十日开始连续4天的下雨降温,我的腰突然旧病来袭直不起来了(今年身体感觉好于往年,加上近期气温较高,认为已度过这个春季危险期了),回想往年身体不舒服只要山中走几天就会有好转,28日早晨出发时腰还有痛感,还好在可控范围内。前二天状态不好,也许和长时间没走有关系,也许和腰痛、身体有关系,第三天终于感觉好多了,云蒙山阳城一侧徒步线路迷几乎都已熟悉,垣曲一侧我也有过三次探路,这次计划蒙蒙庙—山龛底—上庄上—土疙瘩上—鬼门关—落凹—经刀背山再回到蒙蒙庙。山龛底路过时却不知是何处,出山时还是迷突然感悟到了,土疙瘩上手机高清图上标注点和实际所在地差距有三小时多的路程,为了这个莫须有的标注点,我俩傍晚攀爬悬崖而上,早晨比对着手机轨迹不但找不到土疙瘩上,连下去的路也找不对了,和落凹的王大哥通了电话,知道了我俩昨天下午就已经路过了土疙瘩上,时间不够了落凹不去了,直接走仙家庙凹吧,关键是现在如何避开悬崖峭壁下到山脊小路上,昨晚走过的轨迹比对着走,明明就在眼前,可一走就错,上下左右反复求索,几经努力才发现了正道终于下来了(就是一、两米的事),这里虽没有混沟名气大,难度却同样不小,好多路段一天也就能走几公里,拿着轨迹也不是什么人都能走过去的。

这一趟走的舒坦,吃的惬意(迷带了羊汤料理包、香菇肉酱、手工面条、大米、核桃仁、等各种小吃还有十多个橘子。我带了牛肉、鸡肉、炒鸡蛋、红葱酱、椴树蜂蜜、炼乳、枣、榛子,榨菜、龙须面、燕麦片、奶粉),除了自带的还沿途采了山葱(茖葱)、野韭菜,还在一条沟内看见了好多的八月瓜藤(这地方普通人走不进来,今后也许可以是专享之地),睡眠质量也是越来越好了,快速入眠、一觉睡到早晨醒来神清气爽。

轨迹线路:同善村—枣树咀—三里腰—皇姑幔景区门前—杨家河—花石沟—崭鬼林业管护站—小云蒙—蒙蒙庙—山龛底—土疙瘩上—仙家庙凹—吴家庄—李家河—马家河—五里腰

迷——此次探路伙伴,我俩这次带的装备物资都多,迷负重四十多斤,走部分路段再增加五升水,瞬间就过了五十斤。不但食物多,还带了两根编带、快挂、主锁,关键是还用上了。

8569喜欢徒步,对历山较为熟悉。

D1:早八点到了同善村在这里吃完早点,走了4公里的公路后走上小路,没走以前的支锅小道,从枣树咀上了公路经过三里腰到皇姑幔景区和景区卢经理边聊天边吃了午餐,经过皇姑幔林业管护站旁后,走了一段以前没走过的小路,一路下降走过杨家河,从马家河吊桥过去,走花石沟经过住家时,遇到徐大哥问我又来了(以前走过一次),邀我住他家,我说要赶路谢过就走了,当晚露营花石沟草地,和迷联系告知了我的位置,明天中午我俩汇合。

向着锯齿山方向走

几年前上到锯齿山,曾经从这条沟下来,那天走了十个小时,天黑抵达小瀑布上方,放眼一看全是悬崖峭壁下不来。

五天重装再探蒙蒙庙
前几天下雨有塌方,铲车正在清理。

路过皇姑幔景区,正在整修,在这里逗留一个多小时,吃饭和景区经理聊了一会天。

五天重装再探蒙蒙庙 前方建筑物为皇姑幔林业管护站

杨家河

五天重装再探蒙蒙庙 从这里过吊桥,进入花石沟

第一晚营地
D2:早晨不到5点睡醒,草地、野花、群山环绕,旁边沟内河水潺潺,4G信号满格,鸟语花香——五星营地,好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附近走走看看,吃完早饭出发时九点了,迷这时来电话遇到修路要稍晚点汇合,好的一会见。

这里走的路以前没走过,其中一段没走对,我想靠到我以前走过的轨迹上,结果几十米的路走了快一个小时,及时纠错又回到河对岸,本就状态不好,这一折腾走的更慢了,11点开始向崭鬼的主路上爬升,感觉太累没走小路,沿着车道缓慢爬升,电话响起信号不好无法正常接通,知道迷已到达,此后信号完全没有,还好约半个小时左右我就上到了主路上,看电话有两格信号,和迷通话他在小路路口等我。见面后没有停留,过了崭鬼管护站,一路发现不少的树倒在了路上,前几天雨天山上下的是雪,太多的树被雪压倒、压折了,靠接管护站的已经清理,远处的还未清理。中途吃午餐休息后,过了小云蒙没走上次迷带我走的路,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路,由于倒得树太多,本就不太好走的小路难度倍增,抵达蒙蒙庙时快七点了,庙前崖壁上水珠不断落下覆盖面积较大,地面太潮湿无法扎帐篷了,当晚就住进了室内,先拜众位神仙,然后吃饭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