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南北太湖山脊徒步徒步

说实在的这标题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就这样吧!

第一天:

无锡南泉,山水西路公交82路军嶂站,这进山口还有个名字-军嶂古道山水西路南出入口。

入口果园,走上一小段土路就开始上山,这应该是叫长林山,路边有一块石碑,上写树灵,土路一路向上,一般只要不向下走,一直可以走到军嶂山顶。

沿途也没什么风景,丛林里一路的蒙头走,大概40分钟到达真正的军嶂古道,军嶂古道说穿了就是一条上山的敬香道,山顶原来有庙,可惜毁于乱世,目前只剩废墟。

转过龙寺废墟,走过信号塔,开始下山,走不多远看见在建的观景台,下到盘龙路,在走一段公路,就到军嶂盘龙路上山口。

盘龙路上山大概走20分钟,到达水塔后就下坡,坡下是围墙,沿围墙走直接到水泥路,按照古道线路,应该一直走到幸福水库,我这次是走山脊,所以我就穿过军嶂新村,走一段盘龙北路到尧歌里,尧歌里村口直接上山,上山土路,路两边是果园,用围栏拦着,说实在的千万别去埋怨农家,总有那么些人,习惯性的占便宜,我这一路过去,就看见不少,采野味的,无语。。。也许吃了长智力,难为他们了。

尧歌里上山,没有名字 山坡有一片茶园,有一个瞭望台和一个很大的储水池,穿越茶园后面都是野林子,一直到山顶,沿山脊丛林走,上上下下的大概也就40分钟,可以走到龙王山,龙王山山脊有一个明显的标志,在山脊有一毁于战时的废墟,据记载日本人搜寻太湖游击队无果,放火烧毁,隔墙里烧死了几个尼姑,这里实际还有个比较无锡话的名字:上头屋里。

龙王山山脊一直到山门口,这段山脊,东可观长广溪,西可看太湖,风景极佳,也算是无锡难得的徒步好山脊。龙王山到山门口(长青山)大约40分钟,下山后就是山门口村,往村门口一直走到底就沿围墙走,然后翻过小山坡就到山水西路的漆塘。

穿过山水西路,沿漆塘苑外面水泥马路走到底,就是一个泓天门的地方,门边台阶上山,方向笔架山,山脊一直走就到宝介山林的山脊垭口,继续前行,路不是太明显,只要认准方向,路还是一直有,只是有些不是太明显。后面就可以到宝介山林的蠡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揽胜台,也可以叫宝介山观景台,继续柏油向下走过山顶停车场,大概走百米左右,翻越路栏杆向下,方向鼋头渚,走就到鼋头渚充山大门围墙,沿鼋头渚大门停车场,继续走就到十里芳径。

十里芳径,原是通往鼋头渚的公路叫鼋渚路,后鼋头渚扩建,留下了这条,通往犊山大门,工人太湖疗养院,沿蠡湖的路。后期修建了蠡湖湿地公园,这里就开始称:十里芳径。

十里芳径走到渤公岛约40分钟,除非沿途慢慢看风景,说真的这段路值得你慢慢品味,这我就不多说,穿过渤公岛方向梁湖路,走到钱荣路到大池路,大池路走到东大池,白沙泉,在上山,上到山脊就是莲花峰,在这可以看到整条惠山山脉,头茅峰,二茅峰(电视台),三茅峰。

三茅峰为无锡最高峰,海拔328米,惠山古称历山,相传舜帝曾躬耕于此山。因山有九陇,所以又被称为九龙山。西汉时期,道教三茅真君在山中修炼,于是称山中最高的三座山峰“茅峰”。晋代,僧人慧照曾居住在此,故改名慧山,又因慧同惠,所以改叫惠山。

过莲花峰就走到惠山森林公园的山脊路,沿台阶路向下就到惠山盘山公路,对面台阶路上山,直接可到三茅峰,三茅峰后就到云龙,这也是盘山公路的尽头,云龙楼对面土路下山,连续下坡感觉也是比较痛苦,半山腰有观景石可以看对面的舜珂山,那是准备明天走的线路,4点我要赶到市区上班。

下山就到钱荣路,上午8点连续不停走到下午3点30点,7小时21分钟28公里,明天继续。。

2天:

昨天徒步行走了28公里,今天下班已经上午8点,乘83路车到达钱荣路陈曹湾站,走了半站路到达朱巷上山口,直接上山已是9点多,天开始下雨,连续拔高,当穿出丛林才感觉雨够大,风够大,无奈没带雨具,只能冒雨爬山,半小时到达舜珂山顶,匆忙拍了张照片赶忙走人。

舜珂山顶,天气晴朗可以看惠山三茅峰和动物园和整条钱荣路。无奈天气不咋地,赶路要紧。

舜珂山山脊走了约20分钟方向北向下,继续山脊,防火道上满是荆棘,走的很慢,雨慢慢小了,树上的雨水不停的滴,身体碰到撒了一身,这段路是整条线相应比较难走的。主要是荆棘比较多,一直到桃花山填埋场都是这样。

花了一个小时到达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垃圾填埋场比我去年徒步的时候又高了不少,味道真不好闻,翻过桃花山就是青龙山公墓,去年开出的山脊路,今年种了树,空的地方长满了草,感觉不错,就是走起来痛苦,貌似还没人走过,整个山脊土路都山青龙山公墓的山顶,这条路一直少人走,应该也是这原因,一头是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另一头是青龙山公墓,走出青龙山公墓山脊还是防火道,一直到鸡笼山山脚。

到达鸡笼山山脚时间是11点40,爬上山顶11点51分,用时间11分钟爬升120米,这段山脊路比较好走12点40到达西环线,过马路就是湖山茶场,随便可以找条路直接爬升,反正也没什么好走的路,直接爬就是了,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到达山顶,隐约有路,反正走的人不多,我也就每年来看看线路,到达华藏寺山顶,这也是九龙弯的山顶,九龙湾有路可以直接开车上来,在这看太湖三山清晰开阔,这样的风景沿山脊线有不少地方,毕竟山下就是18湾风光带。

走了一段九龙湾山脊生态徒步道后,再次进入密林,这样一直就走到胡杨路,过了胡杨路就可以看到,大炮墩的上山口,大炮墩是这山的最高点,上山一样简单,小路不明显直接上山到顶就正确,半小时就到达了,上到山顶,没想到胡埭乡,把状元古道修到了大炮墩,站在新修的路上,远远看前面高高的台阶,不竟感慨,这可让我怎么走,说真的户外徒步真怕这台阶路。雨又开始下了,地上开始滑了。

状元古道的山脊叫照天湾,风景这边独好,旁边就是去石长城的路,修好后都是台阶,真的很痛苦,走的也慢,天空一直有点小雨,湿漉漉的。

照天湾上去就是龙山,古老的石墙沿龙山主脊顺势而立,长发约5公里左右,我在30年前就开始探索过,后几乎年走几趟,见证石长城从长满荆棘中到慢慢修复,沧海桑田也不过如此。

龙山位于阖闾城东北随着龙山石室土墩墓(又称石冢)和石墙的修护,阖闾城遗址的范围,由阖闾城大城扩大到了龙山一片。

修复后的石长城,走起来很好,速度也快,4点我从龙墓下到江口,今天有户外的老兄弟一起聚会,所以今天就走到这。

今天9点多上舜珂山,沿18湾山脊4点多到达江口,用时7小时,行走22公里,下雨路滑。明天继续。。

第三天:

今天赶早出发,7点30赶到江口,走到昨天轨迹暂停的地方,开启轨迹。

十里明珠堤是马山东半山的交通要道和景观大道北起胡埭镇闾江口,南至马山镇东角咀,全6公里东侧远眺一望无际的太湖碧波万倾,三山岛、嶂山缥缈于云涛烟水之间。

十里明珠堤现在维修,人还是可以走,只是我没有想到,走到太湖隧道附近,路被拦住,只能绕过去,多走了一段公路。1个半小时到达千波桥。

过千波桥后开始找路上山,因为靠马路,附近的果农把沿路都拦起来了,我找了个正好有人的果园上山,山顶名叫石蜡塔,继续沿不是很明晰的路径行走,反正根据方向走就是了,目标胜子岭的真武行宫,

真武行宫为道教胜地。明嘉靖十九年里人邵德创建,康熙二十三年建灵宫殿,咸丰庚申毁,现在也属于重建,到达这10点20,我先去二冠山顶观大佛。冠嶂山山脊路修的很不错,我走快,前面有一队警察在爬山,大概是来团建的,我一会就赶过,到达二冠山顶观景台,天不是太透彻,有点灰蒙蒙,随便拍了几张照,就返回,路上警察还给我打招呼,你太快了吧,我回答说不快,不快,我还赶路。

真武行宫处下山,到达山下的冠嶂古道的入口处,向外走到古竹路过马路转弯走环山西路,走到冠竹路开始上山,这是个果园,直接沿园里的路上山,路还是不明显,反正上山,12点到达山顶白虎头,这线路实际并不好走,一路都在竹林和树林中走,几乎看不见风景,走的人也少,这让我想起20多年前开辟龙王山的线路。那时也是一样,不知若干年后,是否也和军嶂古道一样受人欢迎。

白虎山到蜈蚣岭这一路都在竹林间穿,不建议在6月至10月间走,此线我走了10多年,蜈蚣岭下山到西村都1点10分了,新龙线一直走到牛塘上山,

牛塘上山反正路都不是太明显,我也年年都改线走,直接上山到马鞍岭走山脊到大张山果园下山到万丰村,出村后就是坏山西路,路对面就是龙头诸上山路,只要你方向感正确就乱穿吧,龙头诸就在前面,

呵呵!要是你真这样走,那你肯定在丛林走的够痛苦,实际走山上茶园和果园会比较好走。上次3月我过来龙头诸还在维修,现在4月中已经在试营业了。

龙头渚在无锡最南端,面对万顷太湖,龙头渚由大储山蜿蜒伸入太湖中腹,形成半岛,酷似巨龙伏卧在太湖碧波之中,故名龙头渚。

[attach]47994069[/attach]

我从杨梅林中出来,走出竹围栏就到了龙头诸公园里,山脊就是龙道,沿龙道走很快就到青龙宫,向下走依次是续龙桥然后就是蜿蜒入太湖的龙头了。

因我赶时间没有多停留,让龙头旁的保安大叔帮我拍了张照片就匆匆赶路,往大门而去,走出大门时间3点50。到这算走完了无锡整个太湖沿线的山脊线。

今天江口到龙头诸,用时间8小时20分,距离约28公里。

终结:起点军嶂的长林山-军嶂山-龙王山-笔架山-宝介公园观景台-惠山莲花峰-惠山三茅峰-舜珂山-鸡笼山-大炮墩-冠嶂峰-白虎头-大柱头-龙头诸结束行程

山脊可以分为:“军嶂山山脊-龙王山山脊-宝介山山脊-惠山山脊-舜珂山山脊-桃花山山脊-鸡笼山山脊-大炮墩山脊-龙石冢石长城-冠嶂峰山脊-白虎头山脊-龙头诸山脊

沿途可远观:红沙湾公园-龙寺生态园-雪浪山公园-统一家园-三国城-水浒城-长广溪湿地-宝介山山林公园-蠡湖湿地公园-十里芳堤-太湖鼋头渚公园-渤公岛生态公园-管社山庄公园-惠山国家森林公园-18湾湿地公园-吴都阖城石长城-十里明珠堤-冠嶂山观佛-太湖灵山大佛-龙头诸公园

目前有名的古道:军嶂古道-状元古道-龙石冢石长城

游离在线路之外不远的山峰:雪浪山-鼋头渚鹿鼎山-惠山二茅峰-锡山-冠嶂山的大东山

徒步起点:长林山(军嶂)

徒步终点:龙头诸(马山)

最高峰:惠山三茅峰(328米)

距离:78公里左右

这特别提醒:徒步量力而行,轨迹只作为参考,线路年年都在变换,只要山在,一切安全为主

风景很好
支持驴友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