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冈仁波齐第五、六、七次外转与第一次内转

2020年与凡哥聊过转山的计划,一直到年底春节的时候在啸飞的小酒馆。凡哥又提出从大昭寺磕长头去冈仁波齐的计划。啸飞当场就决定春节后就出发,我只是许个愿,如果我能在最近两个月内挣到足够我解决半年俗务的钱,我就去。最终我没有去,只是与凡哥陪啸飞磕到曲水,我只磕了差不多二十公里。
转眼就到了七月,就决定去转山,跟威哥的车,还有几个小伙伴就这么出发了。
羊湖、满拉水库、希夏邦马、佩枯错、罗波岗日、普拉喜琼,冈底斯山脉主峰腹地的穿越美不胜收、惊心动魄。
2021年7.17日来到了塔钦,住在云上客栈。遇到几位越野跑高手。
7.18日凌晨四点起床,20分钟后出发。其中一位高手从头到尾没看到他,据说八个半小时完成。还有位高手和我一路并行,这节奏有点拉爆我的感觉,这位大哥也不轻松,到了止热寺补给点大哥表示要休息会,我继续前行。到小天葬台补给点,到卓玛拉山口、下山到夏吉查多,稍微补充点我又出发了。
这时候我就发现脚疼了,越走越痛苦,这最后的二十公里绝对是靠意志撑下来的。当然与大哥超节奏竞速也是导致我体力分配不当。

冈仁波齐第五、六、七次外转与第一次内转
当转出河谷见到最后一个补给点的时候,这最后的几公里是意志和心路的极度考验。
我始终认为,必须脚步转山形成闭环才圆满!
这次转山用时不到12个小时。
7.19凌晨大约五点这样出发,到止热寺铁桥的20公里速度还行,从铁桥到夏吉查多这段九公里上山下山路创我个人记录的快,随后的二十公里又是越发艰难的问心路。这次转山大概1415小时。

冈仁波齐第五、六、七次外转与第一次内转
7.20差不多早上七点出发,还帮镇江一个老乡带路带到转山路上。出发的时候老板终于相信我来的时候要四、五天转三大一小的愿望了,他说你半个月都能完成十三圈。
这一天,出门不久就一直下雨,到了曲古寺补给点我衣服有点湿了。而且前两天走路不觉得饿,这一天特别饿,进了茶馆就要了个鸡蛋面,烤烤火差不多个把小时,看雨好像停了就出发,刚出发又下雨。走到旦真仲康衣服都湿透了,又饿了,叫碗鸡蛋面,烤火两个半小时。雨停了又出发,没多远小雨又来了,当即决定今天就住止热寺了,反而就不急了。
突然间觉得放慢脚步静心感受冈仁波齐比竞速更有意思。
大概两三点吧,止热寺补给点的玻璃房没一个人,我独占一张床一个屋,凝望着冈仁波齐北壁,不觉就美美的睡了一觉。
六七点的时候,老板家的小男孩,苹果小学的几年级小学生过来跟我聊天。后来问我认识杨古一吗?于是晚饭的时候我就见到这位在小山坡上搭帐篷的朝圣者,她当时有过一次不完满探寻冈仁波齐北壁河谷的徒步。后来从朋友圈知道她再次出发并成功了,那大概只有神圣至极的地方才有那样的景致。
缓慢而深度地行走在冈仁波齐领域。

冈仁波齐第五、六、七次外转与第一次内转
7.21日上午11点多从补给点出发,上山的时候又下起小雨。
我就对冈仁波齐说我崇敬您,您不让我转山吗?
后来也没有了雨,天没黑我又回到了塔钦。
客栈老板给了一张转山的票,有了这个票就可以两三天之内去转内转。因第三圈外转用了两天,所以这个票是超期了。

冈仁波齐第五、六、七次外转与第一次内转
7.22日,我还是拿着这个票说服了景区工作人员向色隆寺走去。
内转我是从色隆算起,开始很长一段路都没有明显的爬升。只有我一个人,没有牛羊,连野生动物都不多见。
这里就像一个寂静的世界,无比的威严。走到快到因揭陀的时候遇到两个逆行返程的人,他们说感觉垭口过不去所以退回来了。我心跳加快,双腿无力,但是我想去看看能否过去。
我知道我身体脱盐了,慢慢的开始在碎石路痕爬升,休息的时候还好,行走的时候大口喘息。这里看到的大石头很像混凝土、水泥块,有独特的雪莲花。安静!
万籁无声,众神领域!
从看到十三尊金刚白塔,走到第一个挂绳索的峭壁,感觉这个应该很难上去吧,事实上人们总善于找到可以通行的路。我上去了,用过来人的话说比看到的简单的多。
走到白塔的时候,有十来个工人师傅在修缮白塔。我找他们要了差不多十几二十克的盐,冲水一口喝光,一点不觉得咸。我就知道盐分补充不够,又要了差不多二十克冲了一杯水带上。
随后仔细观摩这里的唐卡等等,远眺远处的拉昂错。
上垭口还要拉绳索,垭口那里海拔5822,有雪。在这里看冈仁波齐就像一个人双臂围圆未合,中间围着因揭陀。向东望去有数座不同类型的金字塔型山峰

冈仁波齐第五、六、七次外转与第一次内转
下山就惊险而简单了,很短的一段路就下到宽阔的平坦的谷底,再向前走遇到几个人边走边溜达转山。我也随他们一起吃奶渣吃饼干聊天,沿途还有许多新的红字道家字句。快走过因揭陀的时候路边有许多雪绒花,还有一些白色的丝状物,他们说是可以做香的香料。
我看着山间的小溪流,脑海浮现他们浩荡万里的雄姿。
随后的路就很简单了,回到色隆的时候看看时间,大约内转花了六个小时。正不想走回塔钦的时候,前一天外转时候我给过饼干的小孩在一辆车上,他们的车把我带回塔钦。没想到他已经五年级了,那曲尼玛县的。
在冈仁波齐领域,充满温柔的力量。
这次三大一小转山就这样完成了,
美中不足是当时要陪啸飞磕一天长头没有做到!

一次转山一次体会
zhb001 发表于 2023-05-08 15:55 一次转山一次体会

没错
强驴,牛人
灵芸 发表于 2023-05-09 16:13 强驴,牛人

你是不是小红书也给我留言过
发自8264小程序
书漫步 发表于 2023-5-9 19:53 你是不是小红书也给我留言过

貌似也许大概可能吧
灵芸 发表于 2023-05-12 18:13 貌似也许大概可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