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冈仁波齐第八次外转

2021年十月决定陪胡兄去十一月初的冈仁波齐转山。许多人都说这个季节估计大雪封山不宜转山,2014年的十一月也有人这么说。
当然这几年转山出事多了,所以现在有封山一说。
以前没听说有封山一说,最难的时候止热寺那块都有补给和住宿。有人在除夕那天转山过。我的判断是只要没有大雪,或是大雪后转山道上有本地人转山的脚印小径,那么就可以谨慎出行了。
11月2日下午到了塔钦,吃饱饭,收拾下装备带上相机三脚架热水壶矿泉水茶叶茶具就出发了。没到经幡广场就遇到一群岩羊,过了经幡广场走一段我和胡兄就向曲古寺走去,孔兄走正常线路去曲古寺补给点。还没到曲古寺上山处又遇到一群藏野驴,运气很好。
以前转山都没有去过沿途的寺庙,曾经看着不高的曲古寺着实爬了好一会。转寺,请师傅开门进去礼佛。还有那扇孤独的门,透过门去遥望冈仁波齐。这是一处绝佳的有历史、有文化的观景所在。下山并上正常线路,天慢慢开始暗了。温度骤降,胡兄只带了软壳手套估计冻的不行,我把羽绒手套给他。我们走走停停,孔兄一直没跟上。本来想着晚上能到止热寺补给点住,但是在旦真仲康等许久孔兄才到,他判断他走不了。于是我们在旦真仲康吃饭喝茶住下。

冈仁波齐第八次外转
第二天早上,孔兄决定撤回塔钦。我和胡兄天微明就向芝热寺进发。到芝热寺的时候还没有开门,这里人稍微多了一些,我们等到开门礼佛完毕,站在建筑高层望着冈仁波齐北壁,不得不佩服几百年前选址建寺的大师们。愈发坚定一种想法,转山连着转寺更有意思。
我们花了些时间就并到铁桥边的上山道上,雪已经被踩的结实,走起来很轻松,两个吹吹牛,渴了就喝口咖啡补充水份和能量。不经意就走到了小天葬台补给点。给杯子补点水,好像还吃了点东西。在那斑驳的玻璃房子里,超卓、出离。在这里遇到好像三个人,其中一位是道士,其中一位是发愿并后来完成108圈外转的尼姑。他们都说冈仁波齐很神圣、很特别。
我们并不赶路,大概按照这速度当天可以完成转山。下过大雪转山好处也是有的,许多崎岖不平的路没有了,雪径走起来很轻松。到卓玛拉山口的时候,我们五体投地拜神山,我们泡了一碗好茶敬神山。

冈仁波齐第八次外转
往前几十米就开始下山了,冰雪陡坡,幸亏带着威哥给我的一副简易冰爪,我们一人戴一只。就这样我还摔了一跤,下到夏吉查多心里就踏实多了。后面的路基本都平缓了,我们到补给点吃了点东西,又补冲满咖啡。这个时候转山的人很少,以前枯燥痛苦的问心路段,这次也不那么痛苦就完成了。
回到塔钦的起点是2021年11月3日21时零八分。至此第八次冈仁波齐外转完成。

不得了,第八次转山
仰望神山
tibethwn 发表于 2023-05-08 13:13 不得了,第八次转山

最近要转的多了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3-05-08 15:57 仰望神山

后天大概就第九次
支持驴友好活动!
berniyang 发表于 2023-05-11 08:28 支持驴友好活动!

谢谢
第八次。。厉害
andyxiond 发表于 2023-05-16 09:43 第八次。。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