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四上南太行之二:太行双岭穿越

过龙水梯,松林休息片刻,继续前行,忽逢杨树林夹路数百步,林尽豁然开朗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田野,公路,村庄赫然在目。土地平整,屋舍俨然,有良田、绿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庄四周高山陡崖围绕,崖壁下面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波涛”。偶遇一老伯身着厚重棉衣棉裤,似与我等凡夫俗子不是同一世界之人。想必这边是传说中的云水梯村。

村西小桥的小瀑流水,泉水清澈见底,欢快的流水声不绝于耳。不由得让人驻足观赏。

村后公路边,沿指示牌向白云龛出发。

海拔高的缘故这里的山楂树刚刚抽出嫩芽。

拔高上行

地势愈加陡峭

鸡冠梯入口,地导告诉大家要把手杖全部收起,似乎并没有那么险,只是石梯明显变陡了,大家开始四肢并用往崖顶攀爬。

鸡冠梯位于辉县白云龛登顶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的必经之路上,号称南太行第一险梯。

之所以叫鸡冠梯并不是因为石梯的形状像鸡冠,而是这条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石阶路像鸡冠一样狭窄陡峭。人行其上仿佛在鸡冠上行走。梯边的岩壁上还保留着当时修建者的一首打油诗,内容是光绪九年弟兄三人修的梯,一条修建百年的古道沿用至今,虽然已经荒废,但却为户外爱好者提供了便利。

鸡冠梯位于陡峭的悬崖峭壁上,高120多米,坡度75度,宽2尺,最窄处1尺多,仅容一人通过。大大小小的石块摞成一级级台阶,每级台阶仅能放下一脚,有的甚至只能放下一个脚尖儿。往上是上百米高的险峰,往下看则是一眼望不见底的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