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四上南太行之二:太行双岭穿越

鸡冠梯经典网红打卡地。

转过一个弯,石阶变得更陡更窄。

向下望去,万丈深渊,让人不寒而栗。

在极度紧张中,顺利安全攀越了鸡冠梯。

鸡冠梯虽然比较危险吓人,但爬起来并不累,大约不到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山顶,山顶有松树林,海拔较高,景色开阔,经过紧张揪心的攀爬之后,这上面是一个放松休息的好地方。已至中午饥肠辘辘,村长安排在此午餐休息 。

很有特色的羊角松树

午餐毕继续沿山路前行,此时已至崖顶山路起伏不大,没有上午那么劳累。

崖顶气温比较低,树木植被前期吐出的嫩芽已经被冻干整体看仍是灰突突的。

已至北雄关,崖顶的景色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加壮观绝美。

北雄关全景,左手沿双岭大道通往十字岭,向前通往张沟梯,右行沿双岭大道可至王莽岭。

通往十字岭路的交叉口,此处距十字岭还有半小时路程,因听说岭顶景色一般,加之担心自己体力不够,权衡再三决定还是直接去王莽岭。

遥看十字岭。十字岭最高海拔1732米,号称南太行最高峰,也是新乡、辉县第一高峰,素有太行小峨眉之称。十字岭的四周为一落千丈的悬崖峭壁,山顶是大片的开阔地,中间孤零零的立有一座建筑,就是建于明朝的老君庙,附近布满千姿百态的石林。驻足山顶,太行山雄姿尽收眼底。附近布满千姿百态的石石林。不上十字岭,不知太行美;不爬鸡冠梯,不知太行险。

同行驴友有9人登上十字岭。

十字岭海拔高程有多种版本,有1780米,1763米,1736米,1732米。根据下面的地形图及网上搜索的资料。十字岭准确的海拔高程为1732米。

十字岭客栈,一般徒步到这个位置都要留宿一晚,考虑到时间紧迫,加之体力尚可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