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一次不同寻常的那玛峰攀登(绝对干货+正文部分美图预警)

1. 攀登综述(语文不好者可自动跳过此部分)

贡嘎山亦谓之“岷雅贡嘎”,四川省之巅也。环贡嘎皆雪峰,其西南诸峰,景致尤美。望之低缓而易登者,那玛也。一年,德人初登其巅,惊而叹其好景,是故多有队伍攀跻其顶,以其易于攀登,且去贡嘎之巅仅十六里。

其下平旷,坡度甚微,车马皆通,而旅摄者甚众。由子梅村而上,则海拔为高矣,故非登山者不能续行也。至于BC,则止有石藓。C1以上,则终年冰封,雪坡陡峻,时而风刀霜剑,惟天气适宜之时可登也。余随队伍裹绒着爪以上,盔绳傍身,以备莽而滑坠。仰而望之,白蛇长远,缓缓而行,攀登者之佩灯也。银毯平整,天河浩瀚,星空与雪地也。有缺氧而仆地者,喘唾不止,数欲起而不能,有向导扶而傍之以返。

啮齿坚关,奋气毕力,余终于巳时立于那玛之巅。巍巍贡嘎,直刺云霄。若王者之相,似触手可及。遥襟甫畅,逸兴遄飞。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举目而眺,近可见贡嘎、中山,远可见幺妹。执杖持幅而摄,内心之喜,溢于言表。

同行者:本队向导者四,本队队员者十,余队向导、队员者若干。虽登巅之数甚多,拥跻于顶,而胜说、自足皆溢于面。

2. 难度测评

总体评判:

本次攀登全程无技术路段,不需要用到冰镐,但体力消耗远高于四姑娘山二峰,应该也高于三峰和哈巴雪山,难度主要体现在冲顶阶段。

具体数据:

(1)那玛峰绝望坡的坡度略大于二峰,且后者攀登距离约为前者的1.5倍;

(2)那玛峰垭口路段长度约为二峰的3倍,且中途有两处缓坡,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顶峰,从而给登山者当头一棒;

(3)本人二峰冲顶耗时4小时10分钟,那玛峰6小时30分钟;

4)本人二峰冲顶前徒步总耗时6.5小时,那玛峰11小时

3. 路餐方面

三大重点:

1)路餐一定要带好嚼、好咽的食物!这是本次攀登给我印象最深的教训,不带或少带类似牛肉干、巧克力这类看似高能量但实际上又硬又难嚼的食物,否则到体力消耗殆尽的时候,吃路餐都会变成一种折磨!推荐食物:蛋黄派、筒装薯片、三明治、速溶葡萄糖粉(既高能量又好嚼);

2)至少准备出每天一斤的路餐(不包括水,不包括晚餐和早餐)。登山十分消耗体力,在有驮马运行李的情况下,每天多背点路餐不太会增加你的体力消耗,但肚子一旦空了是很要命的;

3)路餐一定带一些高热量、高能量食品(常识,不用多说)。

4. 费用方面

我直接找向导“泡面爷爷”报的名,报名费4800元,4向导10队员,包含成都往返大交通、营地餐、所有技术装备、行李驮马及带队服务(睡袋、雪套和头灯需自备)。总体来说,自己直接找向导报名一般会比报商业团便宜一些。

PS后来我觉得这次这个向导比较没耐心,容易不耐烦。)

5. 避雷方面

如果想要自费骑马上下山,请注意:从贡嘎寺到C1中间有三处地方(包括一处陡坡)依然必须自己徒步,三段路总长度约1公里,马夫一般不会事先说明,骑马前最好先问清楚再付钱。(理论上这确实属于欺诈消费者,但在这种天高皇帝远的地方谁能管得了他们呢)

6. 详细攻略(正文)

第一天(4.29):成都450m→子梅垭口下方(4350m→子梅垭口下方民宿(3500m

今天是出发的日子,按照原计划我们本来应该乘车抵达子梅村住宿。为了防止堵车,我们早晨六点就集合发车了。

一次不同寻常的那玛峰攀登(绝对干货+正文部分美图预警)

车上人实在太多,行李被迫全被塞在了过道里

但令我们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老天爷居然如此不给面子。这也是本次攀登“不同寻常”的开始。

先是在折多山口和任家沟隧道遭遇两次两个多小时的大堵车↑

到达子梅垭口下方时已经天黑了,开始下雪,起初我们都没有在意。可是雪越下越大,中巴车挣扎着开到海拔4300米的位置时,已经是晚上10点,雪已经没过了半个车轮。司机倒也是条硬汉,直接把车轮装上防滑链硬刚,结果刚了两个多小时,把发动机都刚冒烟了,车门也被冻坏关不上了,车里一大股焦味,海拔也只爬升了50米。我们全体男性甚至都下车在后面推,也无济于事。最后我们不得不放弃到达子梅村,在子梅垭口下方找了一个民宿,草草吃了晚饭,打地铺睡觉。此时已经接近凌晨三点。

在暴风雪中挣扎的中巴车

打地铺睡觉

第二天(4.30:民宿(3500m→子梅垭口(4550m→下子梅村(3300m→贡嘎寺(3700m

好在第二天凌晨雪停了,太阳出来后,垭口上的雪被晒化了不少,车辆可以通行了。

向导给出了两个选项:由于第一天耽误了行程,且驮马数量紧张,如果继续爬那玛峰,后续行程会比较赶,而且可能要自己背负睡袋等行李,体力消耗将增加,且后续天气不可预测;如果担心体力不支,可以在接下来三天前往冷嘎措、泉华滩、里索海等观景点观赏贡嘎山。

最终,经过反复斟酌后,我与另外10名队员决定继续前往那玛峰,其余七人因担心体力和天气而放弃。(事后那七个人都表示,这是他们做过的最后悔的决定)

车刚刚开出民宿不久,我们就在群山的后面眺到了贡嘎的山尖尖。难道,这预示着后面的行程要变顺利了?

一次不同寻常的那玛峰攀登(绝对干货+正文部分美图预警)

中午1210,汽车顺利开到了海拔4550m的子梅垭口。不过,当时刚下完雪,大雾弥漫,我们只看到了贡嘎山的一小部分。

下午两点半,我们顺利地到达下子梅村,开始徒步。不过,不出向导所料,子梅村的驮马都用光了,上山的摩托车也没有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自己背负所有行李徒步了。

子梅村到贡嘎寺的徒步路线

三个小时后,气喘吁吁的我们终于到达了贡嘎寺。

一次不同寻常的那玛峰攀登(绝对干货+正文部分美图预警)

本来我们应该仅在贡嘎寺稍作休息就继续徒步到BC露营。但我们由于背负着各自所有的行李,此时都已经快走不动了。这时后方又传来消息,说向导雇到驮马了,因此明天我们可以全程轻装徒步,于是我们马上商量要不要明天一鼓作气干到C1营地。好巧不巧,傍晚时分外面开始下雪了,这更坚定了我们明天再走的想法。更何况,在贡嘎寺还有舒服的房间和床给我们住呢!于是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在贡嘎寺周围拍拍照、休整休整。

贡嘎寺旁的冰川和河谷,也是我们明天的徒步路线

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这已经算是豪华晚餐了

第三天(5.1:贡嘎寺(3700mBC3950mC14800m

今天是五天里徒步路程最长、爬升最多的一天,因此我们早早地起了床吃了早饭,把睡袋等行李留在贡嘎寺等驮马,一行人在早晨七点半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贡嘎寺到BC的路段要先下到河谷底下,再沿着冰川爬升并翻过一个小山头。

徒步路线

• 嫡老师 在小山头俯视BC↑上午8:40,到达BC,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贡嘎主峰。 被云雾遮挡的贡嘎主峰↑休息一小时,继续出发↓ 接下来的一段路是全程风景仅次于顶峰附近的地方,不仅全是缓坡、坡度不大,有多处 ... 2023-5-9 17:25
嫡老师 发表于 2023-5-9 16:22

1. [s ...

在小山头俯视BC

上午840,到达BC,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贡嘎主峰。

被云雾遮挡的贡嘎主峰

休息一小时,继续出发

接下来的一段路是全程风景仅次于顶峰附近的地方,不仅全是缓坡、坡度不大,有多处平地可供休息,而且随时可以看见贡嘎主峰。更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运气爆棚,这天天气十分晴朗,贡嘎山两大极其罕见的美景:贡嘎山全貌、贡嘎山帽子云,全都让我们看的清清楚楚!

巍峨的贡嘎山

《埃尔登法环》

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在最后一处平地稍作休息,便要与这般美景暂时告别、开始爬陡坡了。体力的大幅消耗也从此开始。

爬坡路段

(由于这一段路十分消耗体力,就没顾得上多拍照了)

这段爬坡路也可以说是全程第二虐的路段(第一是登顶前的雪坡),一个坡接着一个坡,好不容易来到一处平台,拐个弯又是坡。有好几次我都以为到头了,然后马上就挨了当头一棒,又得继续咬着牙走。

终于,下午四点半,在爬上最后一段陡坡之后,已经吃完全部随身干粮、又累又饿又困的我,终于到达了C1营地。此时向导还在后面顾着驮马、没有跟上来,帐篷也还没搭,但我被高反折磨得困意十足,竟然直接躺在冰冷的土地上睡了二十多分钟。

同样累瘫的队员

C1营地↑

睡醒后,向导跟上来了,队员也基本到齐了。但是,向导说由于行程太匆忙,他得先忙着卸行李烧热水等等,让我们自行搭帐篷(但后来无意间发现向导好像都在餐厅帐里休息,不像话)。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由于营地地少人多,我们甚至要通过“抢地盘”的方式来找地方搭帐篷。往往上一波登顶下撤的人还没把帐篷拆完,就会有我们这边的人来询问是否准备撤离,并提前把搭帐篷的地方占好。每当一块空地被腾出来时,都会有两三波人,顶住高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空地,谁最先把登山杖插在空地的中央,谁就可以宣布对这块“领土”拥有“主权”。最终,当所有人都协调着把帐篷搭好后,C1营地里已经变得像下饺子一样了。然而即使是这样,往往在单人帐里也要挤进两个人,双人账里也要挤进三个人,还有一部分人和向导一起睡在餐厅帐里。

C1营地,景色还是很美的,对面据说是年波贡嘎↑

晚饭

匆匆忙忙地吃了晚饭,又匆匆忙忙地发完装备,已经晚上九点多了。然而,为了防止明天冲顶堵车,我们午夜1245分就得起床。呜呼哀哉!劳资第一天就被晕车折磨得高反了,前面几天又都没睡好,今天晚上又只能睡三个多小时,明天还能有力气冲顶吗?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但还是躺下就睡着了。没办法,太累了。

第四天:C14800m→顶峰5588m子梅村3300m

凌晨起来,情况好转。尽管只睡了三个多小时,但我的高反症状和疲劳程度还是减轻了大半。同时,头顶繁星点点,皓月当空,天气十分晴朗,十分适合冲顶。咬咬牙,今天一定要成功!

凌晨一点半的C1营地,已经灯火通明↑

皓月当空

喝了些热气腾腾的白粥,凌晨两点半,我们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白蛇长远,缓缓而行,攀登者之佩灯也

走了一个小时的缓坡之后,坡度陡然增加,是谓“绝望坡”。那玛峰的绝望坡相比二峰距离更长、坡度更大,难度更上一层楼,不断有人折戟于此。三个小时的绝望坡,人人都走得十分费劲,我也不例外,几乎连拍照的力气都没有了,也就不多赘述了。

终于,早晨六点半,“幸存”的人们战胜了绝望坡,来到登顶前的第一个平台。实际上,相比那玛峰顶,这里的一段路才是真正离贡嘎主峰最近的地方,比峰顶还近大概一公里。恰好这时临近日出,云消雨霁,我们有幸欣赏到了美丽的贡嘎朝霞和日照金山。

贡嘎朝霞

好似山顶冒金烟

有一说一,从平台到垭口的这一段路也是全程最危险的地方,正好一人宽,左边是冰壁,右边就是悬崖。

一次不同寻常的那玛峰攀登(绝对干货+正文部分美图预警)

来到垭口雪坡,为防止滑坠,所有人都要拴上路绳,进行结组行走。

无人只因(机)视角↑

登顶前这段雪坡是全程最虐的路段,相当耗费体力又相当具有迷惑性。还记得之前我得出过“那玛峰垭口长度等于二峰三倍”的结论吗?刚刚开始结组行走时,视线里路线尽头的地方距离和从二峰垭口望到顶差不多。我以为那就是山顶,结果走到了那里才发现只是一个小平台,后面又是一段同样距离的陡坡!更可怕的是,终于走完第二段坡后,重复的画面又一次出现了!我累得几乎要瘫在地上,但是,强大的意志力,仍然使我强撑着站起来,继续前行。

然而祸不单行,我的包里只剩下一包硬邦邦的风干牛肉条了,费劲地嚼着牛肉条,在补充体力的同时,也让本就高反的我更加难受不已。

在垭口雪坡上眺望远处的日照金山

啮齿坚关,奋气毕力,终于,在爬完第三段雪坡之后,上午九点,我终于站在了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顶!

巍巍贡嘎,直刺云霄若王者之相,似触手可及

执杖持幅而摄,内心之喜,溢于言表

遥襟甫畅,逸兴遄飞

• 不需要退路 原来排队登顶是真的 2023-5-10 09:18
  • 嫡老师 返程路上回望山坡上的贡嘎寺↑回到下子梅村已经晚上九点了,匆匆吃了晚饭,向导宣布明天早晨五点就要启程赶回成都。虽然今天晚上又要睡眠不足,这点小困难在登顶的喜悦与爆棚的运气(天气晴朗)面前已经不值得一提。 ... 2023-5-9 17:33
嫡老师 发表于 2023-5-9 17:25

在小山头俯视[fon ...

举目而眺,近可见贡嘎、中山,远可见幺妹

(照片里辨识度不高,在现场肉眼即可轻易认出)

喜悦过后,安全地下撤才是最重要的。然而,由于大家都很累了,离开雪坡之后,不知道哪个向导带错了路,导致我们一路淌着膝盖深的积雪开路,下午两点半才回到C1营地。在登顶时就已经吃完全部路餐、喝光了全部水的我,嘴唇已经干裂出了口子,又冷又困,还饿得肚子生疼,不得已在帐篷里睡了半个小时,情况才好转一些。

由于已经没有一点路餐和水,我实在不敢确定如果再走回下子梅村的话我会不会倒在路边,只好咬咬牙花高价(1200)骑马到了贡嘎寺,又花了300块坐摩托车回到了下子梅村。

返程路上回望山坡上的贡嘎寺

回到下子梅村已经晚上九点了,匆匆吃了晚饭,向导宣布明天早晨五点就要启程赶回成都。虽然今天晚上又要睡眠不足,这点小困难在登顶的喜悦与爆棚的运气(天气晴朗)面前已经不值得一提。当天晚上我回忆着攀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入睡了。

第五天:子梅村3300m→子梅垭口4550m→成都450m

今天是乘车返程日,很幸运地没有遇到堵车,也没有什么值得详说的地方了。总之,昨天我们是唯一一个全员登顶的团队,加上高反都恢复的差不多了,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地分享着自己的喜悦,讨论着各自的照片和攀登感受。

再次路过子梅垭口

摄于折多山口

下午五点半,我们顺利在成都市区下车,带着满满的美好回忆结束了本次攀登之旅。

连续五天没洗澡的我,妥妥的逃难者形象

结语

本次攀登,虽然从刚开始就遭遇不顺,从堵车、遭遇暴风雪、更多的体力消耗,到和其他队员关系一般、和向导的关系也没处太好。但是有一点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我们欣赏到了贡嘎山域绝对最美的景色,这是很多人跑了十次八次都不能欣赏到的景色。加上成功登顶的狂喜,我觉得我这次攀登,真的,真的,值了!(破音)

照片太美了 贡嘎看的震撼
嫡老师 发表于 2023-5-9 17:25

在小山头俯视[fon ...

原来排队登顶是真的
被套路的还不算惨
照片美不美另说,文采是真心好
发自8264小程序
本来五一也是打算跟泡面的队伍,由于时间确定不下来,遗憾
和楼主同一天登那玛峰,你照片里C1营地的一张照片拍到了我们队伍的三顶帐篷,4个队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