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从地狱到天堂-2023年五一亚丁大转山加强版

下了垭口之后从下往上看黑湖垭口:

过了黑湖垭口,一路沿着山腰横切,这是走在我后面的旅程:

漫长的山腰横切路线:

当天下午天气不太好,不然远处的雪山一定很壮观:

横切路上遇到一片未化的雪,本打算趟过去,但脚踩上去试了一下才发现只有表面薄薄一层雪,再往下就都是亮冰,直接横切过去太危险了,我们选择从上面绕过去这块亮冰区域:

一路向下终于抵达新果牛场,这里有两个牧民房,但我和旅程在方圆五百米处转了一圈未发现水源,只有一些干涸的河道,估计那些河道是季节性的,此时还没有水,我们只好在牧民房周围找了一些冰雪化雪烧水。这天晚上我们一人住了一个牧民房,非常宽敞舒适,比住帐篷舒服多了:

第四天:新果牛场-日贡牛场;徒步15公里;爬升1556米;营地4396米;天气晴转阴,下午有阵雪

今天出发后走了大概六百多米,就发现一条小河,昨天再多走一百多米就能看到了,这才是新果牛场稳定的水源:

过了小河之后,开始持续爬升:

回望新果牛场:

爬升过程中遇到一处佛塔,可能是有什么讲究,有很多人把随身的东西留在这里:

此处是今天最大的难点杂巴拉垭口,需要经过漫长的爬升,好在这个季节垭口已经没有什么雪了:

经过杂巴拉垭口之后,有一个营地,旅程跟那边的驴友咨询前方路况,得到的信息是到贡嘎扎则之前都没有合适的营地和水源,而我们现在这个时间很难赶得到贡嘎扎则,建议我们在此处扎营或者从此处沿着洛克线到万花池牛场扎营,第二天再向上爬升切回大转山路线。

我看了一下地图如果去万花池牛场,第二天需要爬升大概三百米才能切回大转山路线,如果是顺时针转山去万花池牛场就是个大下坡,而我们逆时针转的话去万花池成本太高了。我之前曾经在地图上看好过贡嘎扎则前方约两公里的位置还有一个日贡牛场,我觉得当天起码能赶到那里,所以坚持按原计划去日贡牛场。

旅程被那位驴友劝得有些动心去万花池牛场,跟我说他要抽根烟考虑一下。一番纠结之后,他也从卫星地图上看到贡嘎扎则前方两公里确实有一些小房子,所以决定还是跟我一起往前走。

从我们的路线上可以看到下方的万花池牛场:

我们在天黑前终于赶到了日贡牛场,并且遇到一位热情的小伙子邀请我们去他家住,我有些警惕的问他要多少钱,他说不要钱的。 小伙儿叫朗尔,他汉语说得非常好,他本来住在香格里拉村,现在是来这里挖虫草,往年他也会带队带马帮走洛克线和亚丁大转山路线,我可是遇到个明白人,赶紧跟他咨询前方路线中的不明之处。我本来很担心娘错那边是否适合扎营,朗尔很确定的跟我说那边很平坦,适合扎营,水源也很可靠。有了朗尔的确认我心里踏实多了。

朗尔这里不但能睡觉,还有吃喝,并且能充电,用的是下方河道里的水力发电机上拉过来的电线。这天晚上我们在朗尔家里吃住,我把自己多出来的零食都分给我朗尔的孩子们,第二天我和旅程也留了现金给朗尔:

第五天:日贡牛场-娘措营地;徒步14公里;爬升1154米;营地4834米;天气晴转阴,有阵雪

一大早告别朗尔,从日贡牛场出发,一路下行大约2公里后到达贡嘎扎则,如果天气好这里可以很完整的看到一座雪山,我觉得这是亚丁大环路线上最漂亮的看山位置,我从地图上看这座山应该是夏诺多吉,也问过朗尔这座山叫什么,他告诉我叫“金刚菩萨”,这里做为营地也是非常理想的,只是水源比较隐蔽,不太好找:

从贡嘎扎则开始可以沿着河道或山坡一直横切往前走,我选择走山坡,这里的树林走起来很舒服,两边松树上长满了长松萝,据说这种松萝只有在完全没有污染的环境中才能生长:

离开河道后路线逐渐上升,大约8公里左右到达察贡牛场,这里离水源很近,场地平整,有一个木屋,也很适合扎营:

离开察贡牛场后一路上升,翻过一个垭口后到达嘎洛牛场,这里是一路上最大的一个牛场,有补给,可住宿,有砂石路通往下面村子,可供下撤,有很多牧民住在这里:

今天旅程出发晚了,而且在后面走错了路没能跟上,当晚就在嘎洛牛场住宿了,受到了牧民的热情招待,红衣姑娘叫卓姆,电话15756878680:

据旅程说这里的牧民很热情,淳朴大方,善良的卓姆还切了藏香猪肉给旅程烤了吃,旅程说一开始觉得切多了,但吃的时候就后悔了,味道太好了,后悔没让人家再多切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