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霜傲雪的24岁—首届独眼巨人五百公里越野赛

可能是白天起跑速度有些快了,到了晚上状态略微有些下滑,下山时速度也慢了一些,不过最终还是赶在凌晨2点之前到达位于64公里处的第一个换装点——甘吉。

进站后我来到用餐室,发现食物果然如同我赛前所担心的那样,基本都是我不喜欢或是不能吃的甜食以及奶制品,让我看的直皱眉头。但跑了那么长时间,我确实也有点饿了,于是就让志愿者帮我做了一碗稀饭勉强果腹。吃完稀饭之后我就到隔壁操场的简易床上躺了2个多小时。可能是第一天还不太困的原因吧,我并没有睡着,躺着就当是恢复白天跑太快消耗的体力了。
       休息结束后我起来收拾了一下东西准备出发。出发前看到另外那两名中国选手也已经到达此处,于是我跟他们打了声招呼并闲聊几句之后就饿着肚子启程继续开跑了。当然,这是我唯一一次在赛道上碰见他们,后来一直到比赛结束,我们都一直没再碰上过了。

出站跑了5个多小时后,我追上了一名似乎已经有些跑不动的老哥,他一看到我就马上用非常崩溃的表情问我现在的路线是不是正确的、为什么一路上都没有看到路标?我拿出轨迹再三确认了一下路线无误,可能是组委会认为沿着河谷只有一条路,所以就没有布设路标。但是那段路地形比较复杂,没有路标的话走起来确实也是很心虚的。
       于是我跟那位老哥解释说,组委会很多地方都没布设路标,所以你得学会下载轨迹自己看路线呀。但那位老哥显然还是不爽,一直边跑边叭啦吧啦抱怨组委会没有设置路标。我带着他一起跑完河谷那段复杂难行的路段后,终于发现了一个路标,于是告诉了他路标的位置,然后我就迈开步子加速按自己的节奏继续往前跑了。
       然而跑了没多远,我就发现我的手杖竟然断了一大截,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断的,可能是在跑之前那段比较复杂的河谷路段的时候插在什么坑里拔出来时不小心搞断了。不过幸好我在换装包内还存放了一对手杖,只不过离换装点还有几十公里的山路,只用一根杖的话可能就会比较辛苦了。

断杖的小插曲过后,继续往前跑,终于赶在晚上七点之前到达位于123.1公里处的雷莱斯米拉利亚别墅,此时离换装点还有21.7公里。此时工作人员告诉了我两个坏消息:第一个是原计划在128.3公里山顶处设置的补给站被取消了,第二个则是山上有大量积雪,让我注意安全。我一听接下来二十多公里都没有任何补给,于是便把2个水壶都灌满水,然后坐下来准备吃点热食再出发。
       但没想到他们站点确实有现成的为选手专门准备的热食,但是只有混杂着奶酪的意面。我苦着脸和工作人员说我对奶制品过敏,于是他们建议我把那些奶酪挑出来再吃。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奶酪的味道早已浸入意面中,所以我挑掉奶酪尝了一口意面后,顿时感觉嘴巴和喉咙有点瘙痒的感觉,似乎是过敏的前兆,于是便很抱歉地把意面还给他们。没办法,我只能无奈地继续饿着肚子出发朝山上赶路,希望能早点到达换装点。

起初刚上山时,我对之前工作人员所提到的山上的积雪还不是特别在意。但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山上的积雪果然越来越厚,甚至高过我的脚踝。由于我没有戴雪套,所以大量雪水进入到我的鞋子里,把我的脚冻得几乎失去知觉。当我察觉到在几乎没有什么坡度的平路上我都走出了每公里20分钟左右的速度时,当时的我确实感觉到了些许无力及崩溃。不过好在当时我的排名在20名左右,前面有十多名选手帮我踩出了比较深的脚印,所以这倒是大大降低了我行进的难度。

踏着厚厚的积雪艰难行进了数公里后,我终于成功登顶海拔1834米的内布罗迪山脉最高峰——索罗峰。但让人崩溃的是,之后的下山路依然还有挺长的一段积雪路段。
       千辛万苦走完了所有积雪路段,接下来到第二个换装点之前就基本全部都是下山路,已经被积雪路段整到接近崩溃的我就如同脱缰的野马一般狂奔下山。但没想到下山竟然岔路不少,我一不小心跑错了两次后,赶紧老老实实放慢速度边跑边留意轨迹。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不习惯戴手表,一直都是通过手机看轨迹,一旦迈开步子跑起来的话,手机一般会收起来,所以很容易跑错路。
       但这个组委会确实也是有毒,布的标竟然和发布的轨迹有很多路段不一致,所以有一段路我跟着路标往下跑,跑了几百米后没看到路标,于是掏出手机看轨迹,发现我跑偏了很多,赶紧重新往回爬,结果辛辛苦苦走了几百米陡上坡后,发现了那个路标,而此时离轨迹依然很远——也就是说我根本没跑错,只不过因为长时间没看到路标,而路线又不在轨迹上,所以才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但我并不后悔往回走了几百米进行确认,因为当时我也不确定我当时看到的那个路标是否在轨迹上,只能说组委会的布标确实太坑人了。
       折腾了几小时,终于快到镇上了,此时又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的一根手杖不知道什么掉在路上了,而且还是没有断的那一根。因为当时已经快到镇上了,所以很多狗被我惊动都在狂吠,我怀疑就是被它们吓得我手一哆嗦,就不自觉掉在路上了。于是我赶紧往回去找,好在手杖就静静地躺在不远处的草地上,没耽误几分钟就找到了。

晚上11点45分,我终于赶到位于144.8公里处的第二个换装点——马尼亚切。此时我的腿已经冷得受不了,鞋子袜子也被雪水浸湿,脚几乎冻僵,于是赶紧让工作人员帮我把我那存有保暖裤子、袜子以及备用鞋的换装包递过来。
       但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竟然把我的换装包给转运丢了!这可把我吓傻了,如果没有换装包里那些装备和补给的话,那我岂不是就要被逼退赛了?当时我气得真的差点当场发飙,但我还是忍住了,耐着性子跟他们说我现在很冷,希望他们能赶快帮我找到换装包好让我换掉身上的衣裤。其中一名志愿者看我确实很冷,就借了我一件羊毛大衣。我非常感谢她的帮助,但我主要不是上身冷,我是腿脚特别冷呀!
       没办法,事已至此我也只能克制自己即将爆发的情绪,趁着他们帮我找换装包的功夫,去厨房让志愿者帮我煮了个通心粉吃。虽然没有任何调料,没有味道,但总比放了奶酪的好,也算是开赛以来我吃的最好的一餐了。

吃饱喝足后,我来到外边,发现他们还没找到我的换装包,我当时都有点绝望了呀,还发了条朋友圈可能准备要退赛了。没想到几分钟后峰回路转,工作人员在面包车里找到了我的换装包!此时离我到达这个换装点已经过去了半小时多,当时我的心情就跟过山车一样呀,难以形容。
       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接过换装包后,工作人员问我:找到包,是不是感觉很开心?我听到后都傻眼了,我真想告诉他我当时看到换装包被你们搞丢的时候我都差点气到吐血了呀,现在包找到了不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吗?如果转运包没能及时找到、或者落在其他什么地方花了几个小时才搞过来,那这比赛就真没法继续跑了。

好在这个插曲对我影响不大,我也没太计较。因为简易床都被占用了,所以换完衣裤鞋袜后,我趴在桌子上随便睡了两个多小时,然后继续出发。
       跑到早上七八点的时候,我的困意猛然袭来,身子经常不自觉就往旁边倒。这时候太阳也出来了,于是我就找了个太阳能晒到的地方眯了十多分钟,但还是没能消除困意。于是我就眯着眼睛摇摇晃晃地于早上九点左右走到了埃特纳火山公园门口的补给小屋。当时那里有摄影师,正好拍到我睡眼朦胧地走在路上的画面。

不过好消息是,那个小屋内有床可供睡觉,于是我立马欣喜地躺上了床,几秒钟便入睡。

但那里条件有限没有睡袋,床上那个毯子又不够厚,因此我睡了一个多小时后就被冷醒了,于是只能继续赶路。但这一个多小时的睡眠确实让我精神了不少,没有之前那种无法遏制的困倦感了。

接下来开始走公园内的野路,虽然路况并不是特别复杂,路也非常宽,但要小心的是一路上都有很多聚集在一起的大只毛毛虫。虽然不知道有没有毒,但我还是花了很大的精力小心翼翼尽量避免接触到它们。

走出密林后,来到视野开阔的大路上,一路都能边跑边观赏壮观的埃特纳火山,可惜山顶被厚厚的云层遮住,难以一窥真容。路上偶尔也能看到一些背着大包前来重装登山徒步的驴友。

再往前跑一段距离绕到另一个角度,此时火山口也隐隐约约从云层中露出了一角,而早已等候在此处的摄影师也及时给我和火山拍了一张合照。

之后没多久就到达补给小屋,此时早已饿得头昏眼花的我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志愿者有没有肉吃。那几名志愿者在面面相觑互相确认一番后,还真从屋里拿出来一个金枪鱼罐头,看的我两眼放光,因为这是我这三天来第一次看到肉。饥肠辘辘的我三口两口便把这个金枪鱼罐头解决掉,简单休整了一下后准备继续出发。

出发前突然有个人叫住了我,并掏出了相机,原来是一名摄影师。于是我便转过身来站好,让他帮我和我身后壮观的火山拍了张合照后,就启程继续赶路。

往上爬了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一处人来人往的游客中心附近,那里有很多商店和餐厅,这是我这三天来第一次在白天路过餐厅。于是我兴奋地走进一家其中一家餐厅,点了份鸡肉包,里边夹着两大片鸡肉。饿了三天的我吃着香喷喷的鸡肉,内心充斥着难以言喻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