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萍踪侠影之重装穿越济源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坐井观天年华去,使我不得开心颜!2023疫情已远,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五一小长假飞机火车一票难求,而我早已难以平息驿动的心,人声鼎沸的景区自然非我所爱,自然灵秀的山野才深得我心。本来约了朋友一起重装穿越贡嘎大环的,可是有消息海拔近5000米的日乌且垭口积雪太深翻不过去,又寻思我最喜欢的波光潋滟的海子还未解冻,还是耐心等待遇见贡嘎在她最美的季节。
       欲征贡嘎冰塞川,窃喜太行翠漫山。五一前的周末,我仍然在短线登山的路上,临时起意改走新疆喀拉峻,后又因各种原因放弃。研究出行线路无意中翻至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交通方便气候适宜,有强度无难度,山清水秀动植物丰富,徒步价值、体验感超强,一路几乎囊括了济源山区所有的典型景观,有原始森林、河流、山川、瀑布、典型地标、知名景区、古村古道、特殊地貌、历史古迹等等,正是五一长假避开人头攒动的景区幽居深山尽兴行走的绝佳去处。我的计划很快得到虎啸山林、格物、寻觅的鱼三位兄弟的响应,于是由我策划组织领队、格物哥收队,小鱼首席摄影师的四人小队绿皮火车奔向济源,一座从未耳闻终有缘分的河南省直辖县级市,而我们四人可能也是迄今唯一走过这条丰饶美丽的森林步道的廊坊队伍。

Day0:早4:30,包车北京西站,7:00K269北京至济源,车程九个半小时,每人重装包加一手提袋食物,车上为了减负努力消耗掉白酒两瓶、小红酒两瓶,各种果蔬肉类,自热火锅及四桶泡面…,把酒言欢至酒足饭饱继续午睡,半梦半醒酒意微醺到了济源。之后购买气罐及上山点小有纠结,因为四个人没在一起,没有打车到徒步起点愚公林场,而是按照一个户外店老板的指示到了一个济阳路道班的地方,四人再次汇合已近六点,而我的偏头痛莫名发作只能扎营休息,躺了许久被兄弟们叫起吃饭也只能喝点面汤。

2023五一重装穿越济源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day1:7号隧道口—交地古道—四方泉—泗坪古村—蟒河口,行走23公里,上升600米,露营蟒河口。

满血复活的早晨,大家商议是否打车到起点穿越,最后按我的意见就从这里上山反穿,因为其一这里不好打车,其二我们的实力和时间不足走完全程。既然天意我们从这里出发,且半程反穿东线走起再接西线,事实证明五日的行程刚刚好,我为大家买好5月2日晚返程的火车票也非常合适,即使没有卧铺,硬座返程对于五一高峰和只有一趟绿皮火车抵京的济源也是难得。

7号隧道口开启征程,意料之外的起点,按附近村民指点从后山进山,一个错误的选择,完全没有明晰路径,重装直拔陡坡钻爬林海披荆斩棘费尽体力,后看轨迹穿过隧道有上山路径。拔上垭口步入正轨,豁然开朗清新怡人,山川隽秀满目青翠,清幽寂静鸟语花香,晴朗微风气温适宜,我们美好的五一重装徒步之旅正式开启。

每次邂逅南太行都在不同的季节,有幸赏过云海奔涌秋色初染,赏过荒莽苍凉冰雕雪砌,再见却是漫山叠翠遍野青葱。济源太行山森林步道,尽管一路都有红色路标,重要的路口还有指示牌,却是远隔尘嚣鲜有人迹。只有我们四个人,每人背负大大的重装包,一般由我在前面开路,小鱼和王哥居中,格物哥殿后,如漫游仙境的爱丽丝,置身于广袤无垠的大自然,穿行于繁茂青翠的丛林,入目青青一色,入耳天籁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