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自驾环中国,是每一个国人的梦想,这次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跟驴友娟子,二哥我们两家四人一起,开始了环驾G331的热身之旅,计划是走的中朝边界,实际上是从绥芬河开始进入G331的。为什么走这一段,因为丹东的虎山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而虎山长城脚下也是G331的东端起点和G 228的交汇处。我们的环中国之旅就从这里开始了。

基本配置:人员四人,平均年龄61岁;东风风神AX7,东风日产骊威各一台:户外基本装备,必要的食品,饮水等。

D1-0429:早6点在中山路加油站集合,加满油出发---进乡街(一路绥满高速G10--阿城--玉泉--小岭--平山--帽儿山--乌吉密--尚志--一面坡--苇河--亚布力--横道河子--海林市--绕过牡丹江--穆棱--绥芬河市,乌苏里大街一直到头就是国门景区,回头一路向南至东宁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辖县级市)入住。

D2-0430:早餐后直接去东宁要塞(二次大战最后的战场),行车一个小时,参观用时1.5小时。导航绕过珲春市(走G331,S201304km,用时5个半小时),下午接近4点抵达防川“一眼看三国”景区观景楼“龙虎阁”(这里是图们江流入日本海的地方,也是沙俄“封闭”我国日本海出海口的地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深挖一下),我们四人,三人排队买票,一人排乘坐大巴的队,8元倒站车票,5分钟送到看景的12层“龙虎阁”继续排队,大约半小时后,电梯上了11层(11层,12层在室内往外看,10层在在观光台往外看)参观完下楼,提示下楼继续参观,九八七三层为爱国主义展览,六层以下未开放,走到底层,上倒站车回到停车场。

导航去珲春,听说珲春因为五一来临物价飞涨且一床难求,本想去图门或延吉入住,但天色将晚,无奈在珲春对付一夜。去了一家汉族人开的朝鲜风味饭店,这里没有狗肉之类的风味,只有大冷面。

D3-0501,按计划是从防川走G331至丹东,中间路过长白山从山脚下绕行(蒙后说明),北坡的起点是二道白河镇,西坡的脚下是松江河镇,南坡下山腰鸭绿江从源头静静流淌而过,这里是全国唯一的海拔最高的朝鲜族自治县长白县,对岸就是朝鲜的第三大城市惠山市。而塔山公园是唯一能将中朝两座城市同框摄入镜头的地方。

早晨从珲春出发,路过图们,远观口岸大楼,参观网红打卡地“老虎商店”后直接导航二道白河。走G331要比走图们,延吉,龙井,通化那边节省很多路程。图们出来要穿过月晴镇,在马牌村口有一网红打卡地“1314里程碑”,对于里程碑,一般人不会理会,而户外爱好者,特别是骑行或自驾爱好者对任何公路的“1314里程碑”都是情有独钟,纷纷停下左拍右照,因为“1314”意味着“一生一世幸福快乐一生一世,顺利平安一生一世,一路有你”。我们也不例外,打卡完毕直接去崇善镇过夜。

月晴镇继续前行就来到了白龙村,这里有另一个网红打卡地“百年部落”,据说这里的建筑都是百年前的传统工艺,据说整个木结构的房子都是榫卯结构,但也有网友说看到了钉子,我分析也许是维护修缮的必须吧。因为五一期间,游客太多,加上急着赶路,不得不忍痛割爱了。

再继续前行就来到了和龙市境内,这里遇到第三个网红个打卡地就是金达莱民俗村了,情况要比百年部落还要“严峻”,在主路上已经排起了长长的车队,金达莱村周围,目测有上千台私家车,没有任何机会靠前,尽速通过才是上上策。

冲过这段拥堵,就来到了和龙市,想起早晨还没有吃饭,而此时已经过了中午,看到一家辣味鸭货店的门上写着炒饭,炒面之类的就进去,匆匆每人一碗炒饭解决了两顿饭的问题。

稍事休息,就启程前往崇善镇。沿着G331,不紧不慢的压着“马路”,忽然看见路旁赫然立着一个崇善镇的路牌,这俨然是一段近路,我没加思索就拐了过去,这一拐不要紧,直接上了盘山公路,之字形弯道一个连着一个,看不见前面的骊威,索性就加速,无论上坡还是下坡,速度70km/h,追了半个多小时,进入了平道,还是没有看见骊威,盘山过程完全没有网络信号,下了山发了微信不见回复,就继续前行,发现不远的地方一些车辆停在路旁,原来是路旁的小山上有一个小型的瀑布悬在山顶,这些车一边看景,一边休息,我的车也就顺势停在后面。这时手机传来娟子的呼叫,你们在哪里?你们在哪里?你们在哪里?原来前面的二哥载着娟子继续331呢,而我们看到路标就直接转弯了,后来二哥看不到我们等了几分钟,而后掉头来找我们,走了五六公里发现不对,确认我们已经上山了,又开始追我们。刺激!太刺激了!我是第一次走盘山公路,发现速度慢了还真的不行,下山阶段,我和前面一台小货车一直受到一台红色小轿车的阻挡,小红轿驾驶员明显的新手,一直用2挡速度行驶在公路中央,于是上演了超车大战,我前面的小货左突又冲,怎么按喇叭,小红轿无动于衷,十几分钟后,终于逼停了小红轿,我和小货才得以过去。直到下了山,才联系上娟子,到了崇善镇,选了一家朝鲜大炕,直接放倒,休息!必须休息!!(盘山路无法停车,也就没照片了)

D4--0502,崇善镇导航去长白山北坡二道白河镇,在镇zf大楼附近用早餐(石锅拌饭),一路G331.二道白河至长白县190km,沿着G331一路越过长白山西坡松江河镇,来到南坡长白县并入住,为什么没有去长白山?一是已经去过了;二是五一期间门票早已售罄,三是传说长白山下雪了,我们在路上已经看到山顶已经一层皑皑白雪,又说景区关闭了,次日我们路过十五道沟望天鹅的时候,看到望天鹅关闭了。这天相对轻松一些,到了长白县,先是游览了AAA级的高丽民俗村,然后沿着鸭绿江寻找第二座断桥,后经确认第二座断桥在河口景区呢。

D5-0503早起直接去3km外的塔山公园,为的是光线好,能看到中朝双城同框。长白县直接导航去临江市,期间路过美人山等小品,住临江。临江是吉林省辖县级市,由白山市代管,当年陈云和肖劲光在临江任职,建立南满根据地,在江边的广场,矗立着陈云同志塑像,和陈云语录墙,南围子的一座日本房就是陈云旧居。

[attach]48009238[/attach]

此生必驾环中国G331,G219,G228之一 哈尔滨起止,中朝边境路段 此生必驾环中国G331,G219,G228之一 哈尔滨起止,中朝边境路段
D6--0504,从临江走丹集线(230km用时5小时)进入集安之前按指示牌右转走一段高速(收费7元,这条路最近)游览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然后去国门景区打卡,晚间住集安市,集安市zf后身就是高丽火盆一条街,这才是特色,吃它了。西侧进入,右侧第一家,和第四家都是高丽火盆创始店昌鸿高丽火盆,我们在第四家吃的,这家人多啊,当然味道也是不错的,混合锅,120一锅,四人吃的沟满壕平。

D7-0505,早晨从集安出发导航(丹集线)去宽甸河口景区,这天中到大雨,只好控制车速,过浑江大桥,进入辽宁省桓仁县,左转走泡浑线(X615,绿江村至宽甸河口景区,长度170km)去绿江村和小韭菜沟(此线路属于县道,比较窄,几年前走过),我们按导航右转走丹集线(S319300+km)观浑江大转弯之后,直接奔河口景区,在行进至白马浪和错草沟路口时,发现前面修路禁行,此前并无“告示牌”,调头折返过一座大桥后左转,在一个岔路口走右侧进入错草沟,穿过错草沟,再向前翻过一道山口(砂石路面,路窄,陡坡)将再次回到丹集线,下午2:30左右到达河口景区,先去参观断桥(被美军炸毁的鸭绿江两座大桥之一),再去寻找桃花岛(工作人员说这就是桃花岛,你们来晚了,过了最好的花期),继续丹集线,接近4点的时候到了虎山长城,这段长城被认定是万里长城最东端的结果,渐渐火了起来(蒙后详说),晚间到达丹东住丹东,晚餐后,浏览鸭绿江观看夜景,明早再看白天的样子。此生必驾环中国G331,G219,G228之一 哈尔滨起止,中朝边境路段

D8-0506,早起,重新去江边,并登上断桥实地观看,然后导航去凤城。登凤凰山,很兴奋,也很累,下山后决定不往前走了,住在凤城,休息一晚。

D9-0507,早起,从凤城导航去千山,路过韩家峪老院子景区,建筑很有特色,只是多数服务部门没开门,有机会去看看。游览千山后去沈阳,住沈阳

D10-0508,沈阳--铁岭--过昌图进入吉林省--四平--公主岭--长春--德惠,住德惠。晚间便宜坊,驴肉蒸饺,蒜泥苦肠,五花肉扒豆腐,家凉

D11,德惠--经扶余(原三岔河),双城区到达哈尔滨,中午到家

全程1110夜,行程3100kmAX7加油1600,油耗0.51/km,骊威加油1300,油耗0.42/km,无违章。

PS

1、按照事先计划,我下载了高德导航,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三个导航会导出不同的线路,因为心心念念的G331,导航软件一般是不会选择这条路,也许是因为边境之故吧,而只有身在G331,导航才会选择这条国道。

2、关于塔山公园,这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长白县的一座东北海拔最高的公园,据说这里是唯一能够将中朝两座城市摄入镜头的地方。距离县城2.7km。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山上正在施工,建立新的观景台,台阶步道,上山路比较陡峭,而且很窄,基本就是3m以内,弯道基本是360度的回弯,只有在转弯的地方才能错车,因为是施工期间,我们到的时候是早晨6点多,工作人员说你们开上去吧,尽快下来,一会上班的人多了,就不能上了。据说这段路施工完成以后将在山下新建山门,也许以后要设置倒站车了。这座塔山建有1300年前(唐朝后期)一座灵光塔,据说是若干年后当地知府改的名字,原名无法考证,这座塔是砖砌的,只有13米高,目前已经严重倾斜,顶端已经向外倾斜40cm,塔下的地宫已经用混凝土浇筑加固,塔内用钢材加固,这样制止了继续倾斜。山腰建有灵光寺,其历史地位与灵光塔不能相提并论。此外山上还建有志愿军陵园,山顶建有长白县电台发射设施,我们有幸一直将车开上山顶,饱览了两国,两座城市的风光,塔山公园还是电视剧《人世间》的取景地,关于这座公园还有一些传说,感兴趣的可以深挖一下。

3、关于图们江出海口历史原因的挖掘。历史上,中国遭到世界列强的多次欺侮和掠夺,而占领中国土地最多的就是沙俄,这里面即有清皇帝的昏庸,也有官吏的渎职,更有沙俄流氓般的厚颜无耻,而吴大澄无疑是官吏中的一股清流,他的民族气节,不卑不亢,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初沙俄与英法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不但掠夺了中国大量国土,还用让中国船只自由航行图们江为条件愚弄朝廷,而后俄朝两国以输送商品为名,在图们江上建了一座俄朝大桥,而桥的高度设置的极低,就是为了挡住中国船只的通行,把中国封闭在距离出海口15km的地方,感兴趣的朋友自己挖掘一下吧,屈辱!永远的屈辱!

4、关于抗美援朝究竟有多少桥梁被炸,据说战争打的就是补给,因此互炸补给线成为战争的常态。围绕着炸桥和修桥,志愿军和美军总共在七座桥上展开了龙争虎斗。其中6座桥的故事讲述在战地记者李峰著作的《决战朝鲜》中有详细介绍。推荐大家有空看看《决战朝鲜》。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本全景式反映抗美援朝的辉煌巨制,本书足足60万字,具有十足的信息量。重点说下河口断桥(原名清城桥),它是鸭绿江上连接中朝两岸最早的一座公路桥。1941年日本侵略者出于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的需要,指令伪满洲国和朝鲜当局建造此桥,全桥总长709.12米,于1942年建成。19501019日,当时被任命为赴朝志愿军司令员的彭德怀,就是乘坐一辆吉普车从这座桥奔赴朝鲜战场。19513月,美军将清城桥炸断。

5、关于宽甸河口风景区,这里不仅有鸭绿江第二座断桥,还有一个桃花岛,蒋大为唱红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就出自这里。最神秘的是在一般的资料中都没有提及这个“河口”是哪条河的河口,甚至百度地图上整个这条河都没有名字出现,这条河就是辽宁省内的一条河流“叆河”也称“爱河”,爱河发源于宽甸县,主流在凤城,全长仅186km,不过爱河可是鸭绿江最大的支流。

6、关于虎山长城。虎山景区位于辽宁丹东市东北方向约12公里处,是鸭绿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朝鲜八景”之一的统军亭隔江相望。景区内有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长城、中朝边境“一步跨”、睡观音、长城历史博物馆、古栈道遗址等国内外知名景点;这里还是环边境国道G331的起点,也是G331与沿海国道G228的交汇处。

7、关于丹集线,按照最初的设想,这次行程就是走一走G331算是热身,过段时间也许会继续G331,走一次兴凯湖-抚远--鹤岗--伊春--黑河--漠河--满洲里--阿尔山。在研究线路的时候,发现G331很多时候距离边境较远,这次意外发现了省道丹集线。“丹集线”是辽宁省丹东市连接吉林省集安市的一条省级公路(S319),里程总长300多公里。全程或在青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或在浑江、鸭绿江畔风情相伴。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水碧山青,万顷烟波的秀美风光,是一条最值得“自驾”体验的东北边境公路。怎么个美,还得出现场才能知道,重点推荐。还有啊,紧挨鸭绿江还有一条绿江村到宽甸河口的县道X615,全长170km,由于路窄,错车困难,玩休闲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

8、边境游最独特的就是边境检查,我们从东北到西南方向属于逆行,全程检查四次,两次公安,两次边防军队,听说从丹东到长白县这段就有被查六次的,主要内容就是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从哪来,到哪去,边境被禁止的行为,一是放飞无人机,二是携带高清摄影,照相设备;三是禁止向对方呼叫;四是禁止走私,图们江、鸭绿江从城市穿过,到处都是警示牌,禁止向对面拍摄等等。

9、关于自驾是走高速还是走国道(含省道,县道,乡道),这个问题应该是各有选择。这次出行后,我做了深入思考,说说我的观点供大家参考:首先分析下两种选择的特点:

①走高速的优缺点:优点:速度快,时间短,对车辆损耗相对较小。相对安全,因为没有那么多出入口,不存在各种交通工具和人畜混行;缺点就是有收费,很少能看到美景,对驾驶员有一定经验要求。适合点对点、短平快的出行方式。

②走国道的优缺点:优点:美景多,随时停车,相对自由,很少收费;缺点:速度相对慢,车程长,风险点多,油耗,车的损耗相对大一些。适合休闲、边走边玩、无时间限制的出行方式。

那么,究竟怎么选择好呢?举个例子吧,从哈尔滨到沈阳,平均里程550km左右,如果走高速,六个多小时就到了,但是有约250元的高速收费,如果走102国道,十三四个小时,这两条道路基本是并行的,相差不多。如果走国道,要是不想太累,要在中途过一夜,这样吃住的费用和油耗等等因素的叠加,我认为两种选择基本是画等号的,这段路程没有什么风景可看,怎么选都不会错。如果这段路程有不可错过的风景,还有重要的拍摄任务,答案就有了。如果你要等着回来上班,签合同,重要谈判等等,这也不用选了。再进一步,就是高速与国道有一条路要绕远,甚至是很大的远,这也好办了。因此,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还不知怎么选,就选择最安全那条线路吧。祝大家旅途顺利,安全,愉快!

2023512日星期五

一生难忘的回忆
非常宏大的计划,西藏、广西欢迎你们
济沧海117 发表于 2023-5-14 22:20 [

自驾环中国,是每一个国人的梦想, ...

选择最安全那条线路吧
欣赏支持
继续等待~~~~~~~~~~~~
偷看朝鲜哈哈
zhb001 发表于 2023-5-15 15:44 偷看朝鲜哈哈

感谢关注!
没头脑 发表于 2023-5-15 15:42 继续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