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大围山观花 ---旅行的真谛 不是运动 而是带动你的灵魂 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

浏阳大围山 云海里赏花海

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梭罗

厚重的乌云挡住了阳光,世界暗淡,显然,阴雨天不是赏花的好时节。为什么我们却欣然前往?我想,可能在决定下周末出行的时候,心已经飘浮于山间了吧。梭罗让我们多关注自己的生活,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尽量去创造或者说是接近自己所向往的生活,过得简单,扎实,只留下自己最想拥有的。

雨珠散落在车窗,乌云依旧。开车的阿珠姐说,在长沙去浏阳的路上,穿过几座山,天气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有时山的这一面下雨,另一面却放晴。话音刚落,车子驶入了隧道,我从没有这么期待隧道另一头是什么样子,出口一道白光划过,怀揣所有期望,朝路口望去,果然,天气依旧。自从这颗希望的种子播到心里,每个隧道口都像一道通往未知的大门,让我期待不已。在希望种子即将死亡的时候,不知道是第几个隧道出口,远处高挂的像是笑脸的白云,向我们宣告:来吧,朋友,为你们准备的好天气。

背包里的雨衣应该用不上了,路旁的山顶盘踞着雾气,说不准上去后会有云海,脑海里全是花海加上云海的景象。到达集合点,大围山南边的一个村庄,不大,屋子有十来栋,散落在路两旁,错落有致,绿竹环抱,屋前都是水泥铺成的院子,有些院子有遮阳篷,地面干净整洁,屋子是新建的小平房,很别致。有个老婆婆坐在院子里看着我们,待人和善亲近,打开她指向的房间上厕所,一台麻将机放在中间,旁边是厕所,一个私人棋牌室,很会享受生活,没有印象中老人留守家乡的孤独景象,可能他们比多数人都懂得生活。

露水坠在草尖,道路上的水洼,空旷的山林仿佛才沐浴了一场新雨。清新甘甜的空气流入肺中,输送着生命所必需的养分。皮肤残留寒意,随着爬升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沸腾的血液。起初我走得较快,周围一片寂静,只有一颗炙热的心在砰砰跳动,它是为此刻而生的,为突然的剧烈运动提供保障。在城市里呆久了就会淡忘这种身体亢奋感觉,体力劳动被机械取代,便利的公共交通,多数人疏于锻炼,长此以往,剧烈的运动带来的可能是痛苦而不是畅快了。好在人体的适应能力很强,只要慢慢加强锻炼,体能就能不断增强。

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爱上爬山的,爬的时候有多痛苦,坐下休息时就有多畅快。但今天有点特殊,爬了一小时后,小腿肌肉开始痉挛,比如在我脚滑一下,稳住重心时用到了小腿,小腿肌肉就收紧成一块,无法舒展。于是,我就马上跺脚,让肌肉舒展,之后的上山路我尽量减少小腿发力,我逐渐适应了身体这种的特殊情况。以前看到过一种说法,说人从出生时就开始学习,学习走路,学习语言,学习怎样去适应周遭的环境,直到老死,因为身体的衰老会出现各种问题,你要学着去解决或是适应这些。

走出树林,回头看向远方,山谷方向飘着些许白云,大地上覆盖着的植被生机盎然,这是自然原本的样子,无限生机,目光所及皆是生命。向上不远就是景区花海了,山顶并未穿出云雾,我们所拥有的花海只有可见的二十来平方,雾气弥漫,世界如梦境一般,一切都是朦胧的,感觉随时会发现一个兔子洞,开启奇幻之旅。

上到杜鹃花海,在栈道上边坐下,吃些东西,等下队友,赏会杜鹃。就算漫天都是灰蒙蒙的雾气,也压不住杜鹃的艳丽,红得像烧红的铁块,散发着红彤彤的热气,看似平凡的生命,此刻却无比强烈。

顺着栈道我们上到这片花海的最高处,雾气依旧,两旁的鲜花艳丽得让人迷醉。走出花径,我们向着七星岭走去,上次来大围山重装就是在七星岭扎的营,晚上风很大,放在亭子旁的帐篷险些被风刮个底朝天,在亭子里吃火锅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看到熟悉的事物就难免不追忆往事,这边的山花少了些,只看到零星的几株,不如隔壁热闹。

雾气在亭子旁快速流过,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到这里的风速很快,放无人机的话,就等同于放生了。我寻了块石头坐下,肖肖凭着灵巧的身手窜上了山顶的巨石。过了午时,雾气没有散去的迹象,看来今天是个仙境一日游了。

无人机就是我的另一双眼睛,带给我特别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感觉风势稍弱,用无人机升上去探探这雾有多厚。为了安全,无人机从我对面的十几米远的灌木丛向上升,有个二十多米就进入白茫茫的世界。没有任何参照,要不是遥控器的高度参数再不断增加,都会觉得它根本没动。距离地面两百多米,周围变得更白更亮,云团就在脚下浮动,天际的白云扶着太阳,我成功飞出这云雾,看来大围山得高个两三百米才有云海看,那差不多和武功山一样高了吧。

山脊上的杜鹃花海也是美艳动人,徒步,赏花,兜兜转转,路过红莲寺,返回起点。今天,过得充实,简单。梭罗说过:“生命并没有价值,除非你选择并赋予它价值。没有哪个地方有幸福,除非你为自己带来幸福。“去户外走走吧,去感受植物的呼吸,去倾听林间的生灵,去享受生命的每次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