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温水溪又叫“温玉泉”,地处朱场村一组半山腰,是一个12平方米左右的小水潭,由七块大石头砌成,椭圆形,宽约50厘米,高约80厘米。连接着一条水渠,是早年村民修建的引水通道。

因泉水自然涌出,水温高于周围地表水温度5℃左右,感觉这股水是温暖的,故名“温水溪”。水潭边立有三块石碑,中间一块书“温玉泉”,泉眼旁刻有“温玉泉堰碑文”石碑,碑的左侧有“光绪”字样,右下方书“钟秉章敬立”。

《名山县志》记载有该碑全文,记载了立碑始末。石碑侧面为一首赞泉水《温玉泉古风》,“君不见温玉之泉鸣涓涓,奔流到海不记年……攀龙客至饮此泉,不禁飘飘其欲仙。夏日饮之性常冷,冬日饮之味不寒。温其凉兮人共识,温其如玉我吟之……岭间诸水皆无味,惟有此泉甘如饴……”下书“文生林焘撰,武生钟秉章题,光绪四年戊寅姑洗月之吉日。”

原来,温水溪的水沿山道流入堰渠,成为人们灌溉的主要水源,同时也用于冲水碾和人们的生活用水。只因农忙时节,农户为耕种需要,出现上段用水下段缺水的情况,常常发生争水事件,村民因争水以浇灌良田而引发斗殴。当地乡绅和“有碾之家”通过协商,议定分水章程。清光绪二十八年(1869),一同到县府通禀备案,征得zf同意,于是年腊月十六日在温水溪堰头矗立石碑,规定如何放水,从而规范了一方生产生活的用水制度。

时过境迁,随着饮水工程、水利设施的不断改善,朱场村民绝大多数已经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也不再为生产用水紧张而争斗。但由于温玉泉出自山间,清澈甘冽,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很多外地客人不时慕名而来,带上桶桶、瓶子等容器装些回家品尝,从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名胜。

-------来自朱场村资料

通向太和场的老路(古道)。这一次,看了徐向前的《红军在路上》以及李先念的《百丈、太和场、朱家场、夹关战斗经过》,一下联系上以前去过的二龙山战斗遗址(即夹门关战斗遗址)、上里五家口的徐向前指挥部、高河的红军广场等,这一下就稍微有些清楚了。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到此时,已是中午接近1点了,肚子也饿了,不敢多停留,赶紧下山。一路翠竹幽幽,真是让人满眼满心的舒服!

一路,杨大哥带我们走小路,抄近道,真是轻车熟路!

杨大哥还告诉我四包山哪里还有攀岩的好地方。只是不顺路,我们今天就没有去了。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杨大哥家院子里的花花,好美!

茶马古道:在杨大哥家简单吃过午饭,杨大哥主动说带我们去附近的茶马古道走走,看看古迹等。这正是我们喜欢的,立马欣然同意。杨大姐走了四包山脚有点痛了,就在杨大哥家休息等我们。杨大哥一边带路,一面解说,真是太好了!

据考证:宋时川西南有两条穿过名山的茶马古道,一条由蒲江过长滩、看灯山、观音堂、双河、车岭、草坝、雅安,再到藏区,另一条由邛崃平乐经夹关、秦场、朱场、建山、上里、中里、下里、雅安、康定,再到藏区。其中由平乐过朱场,往上里这一条,是朱场沟地区与外界交往的主要通道。

杨大哥今天带我们走的正是朱场通往上里白马泉的茶马古道。这条道也是红军往返朱场-上里的通道。一路,杨大哥都在给我们摆起从老一辈那里听到的关于红军的故事。

古道有很多已被现代公路取代或截断,没有的只能是一段一段的。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杨大哥在前面带路,我和郑老师后面跟着。

被水泥路截断后的茶马古道,这里经过一户人家。

好帖!欣赏了.
图文并茂,有利于参考!

一路都能感受到杨大哥的热情。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一路的解说让我们了解了很多信息。

古道似乎早已埋没于荒草、泥土中了

古道上的遗迹,古道还有一支为大树的右边,估计应是经过附近的石佛庵而来。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古桥-----修建于大清光绪第一年。我当时粗粗估算了下,大概在187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