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人生的第一座雪山,我交给了哈巴!

[复制链接] 查看:42039 | 回复:62

这是其他的队员和协作。

阿雄拍摄。

又走了大约30分钟我们到达了4900雪线处,前面几队都在这儿休息补充食物呢。
我也停下,先加上了羽绒服,然后把两个士力架全干了,酸奶蛋糕则不想吃。

休息了一会儿,招呼小杨给我穿冰爪,收起登山杖换上冰镐……

从这里开始就是大雪坡了,资料上说平均坡度40°,最大坡度45°!(有网友说70~80°,那是扯鸡巴蛋!)。
挺厉害的,想想北大湖滑雪场坡度最大的黑道好像才38°!

替我穿好冰爪的小杨在穿自己的冰爪,我没等他就自己先下到雪坡上了,开始坡度不大,冰镐太短,感觉不如登山杖能借力!可是已经走出一段了,也不想折腾回去换了。

大雪坡的攀登我起步晚了,前面已经有了好多队。等小杨穿好冰爪下来我们曾试图赶一赶,可很快放弃了。
我们不追求快,能登顶就行,跟着自己的节奏来!
雪挺厚啊!坡度大的地方基本上一步出去得滑下来半步,体力消耗很大,心率估计快200了,喘的很厉害。

2.84 NjC:/ 复制打开抖音,看看【游客的作品】哈巴雪山绝望坡攀登!  https://v.douyin.com/Ugp2KQT/

这段视频拍摄于7:53分。

登山过程中拍照很不容易,得脱了厚厚的手套伸出手来才行。而一旦厚手套被风吹走,丢了手套的登山者必须终止登顶立即下撤,不然手会冻伤……

这时候的天气不错,斜射的 朝阳 洒在大雪坡上,被飘动的云雾遮挡,忽明忽暗……
大雪坡的前2/3完全靠自己,后面随着体力的下降渐渐需要小杨搭把手,20步一歇,15步一歇,最后甚至走5步就得歇……

这张照片8:37分拍摄。

拄着冰镐喘着呢,看到学姐上来了,是协作拖着的,另外还有不认识的队员被协作用绳子拽着的……
这协作也太强了,拖着拽着居然超越了我们!

这不行,伤自尊了!还没喘匀的我加力了!一个呼吸走一步……
我们交替领先。
经过好多个交替领先,怎么还是甩不开呢!
最后我决定不跟了,还是按自己的舒适节奏来,你们爱领先就领先吧!

这张记得是从月亮湾往下拍,时间是9:18分。

过月亮湾后最后一个坡大约70~80米就到达顶峰了,听见有人在唱《青藏高原》,循声望去雾蒙蒙中看见那是 昆明 来的绿衣美女,而黄衣美女正给她拍照视频呢!登顶的兴奋尽情表露啊!

看一下华为手机的记录,3:08出发,耗时6小时31分33秒,即9:39分,我 成功 登顶啦!

小小的顶峰人不少,看见 常州 登协的几位在扯手旗拍照呢。

轮到我了,登顶照必须啊!感谢小杨协作,没有他,我估计能上来但起码会晚一个小时!感谢阿雄,事先给我们准备了印有自己名字的登顶手旗!

峰顶我跟协作小杨有一张合影,可惜在另一位协作手机里,不知道还能不能让我看到。

峰顶不能停留太久,我们登顶时都在云雾里,能见度不好,还是赶紧安全下撤要紧!

这张是我们登山过程中阿雄航拍的,登顶早的山顶能见度还不错。

月亮湾、峰顶和如蚂蚁般的登山者。大自然面前人类实在太渺小了!这渺小的“蚂蚁”中有一个是我!

下撤比较顺利,速度也快多了。只要挺直腰杆,脚后跟先着地,冰爪就能保证稳稳的制动。
当然为了保证安全,下撤基本上协作会扶着你的手。
回到4900雪线,换掉冰爪冰镐,换回登山杖。后续的徒步下坡尤其是大石板很费膝盖,走的也比较无聊。

大石板上休息的小杨。

这是今天的华为手机记录,里程明显少记了,来回应该有10公里。

海拔数据也有偏差,最高是5396。累计爬升1630米,绝对爬升近1300米,累计下降1636米。

结语关于行程选择
强烈推荐阿雄的兰花坪黑海环线,不要哈巴村直奔大本营,因为大部分人需要多一天适应海拔!黑海营地和大本营的海拔都是4100,而且黑海线有风景。
关于时间选择
建议5月底6月初,稳定的天气会比较多(极端大风大雾天是不能登顶的),黑海那边会是杜鹃花海!
也可以10~11月,通常只有蓝天没有白云,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山高人为峰的感觉一定很好,还有那时候的黑海有一棵神奇的红叶树!
关于骑马
建议徒步上山,而登顶后从大本营下撤哈巴村则建议骑马。徒步上山能让身体更好的适应海拔适应环境,而登顶后体力透支骑马能更安全及时的回到人间。当然骑马下山的6公里路挺陡的,骑马要注意安全。下山的马道浮土路段比较长,尘土飞扬,注意口鼻防尘……
关于雪山
登顶之前漫长的绝望坡让我心里只想,完成哈 巴登 顶就再也不爬雪山了!可现在心里怎么还老想着雀儿山呢……

刘兵兵 发表于 2023-5-22 12:23

又一个上坡后,我们就只能看到她们越来越小的背影了。 ...

骑马上山了

穿过这片密林,翻过一个小坡,有一片开阔地,这里就是兰花坪! ...

杜鹃花怒放
刘兵兵 发表于 2023-5-22 12:24

这张照片8:37分拍摄。拄着冰镐喘着呢,看到学姐上来了,是协作拖着的,另外还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