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西

2023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遍西藏--丙察察

八百多米长的鸡爪骨隧道是丙察察上唯一的隧道,尽管顶部和四壁还是原始粗糙,但进行了路面硬化提质,现在一路畅通。

松塔村在察瓦龙的最南部,与云南最北的丙中洛秋那桶村相邻,是怒江峡谷中一个新建而美丽的村子。

V型大峡谷,奔腾的怒江在这里一个V型急转弯,峡谷山坡凸显灰岩斑秃,冷峻荒凉的壮阔感扑面而来。

大流沙,是丙察察线上最为著名的死亡路段。它高约3500米,宽约1000米,又称飞沙坡、滚石坡。山体岩壁裸露,一堵巨大的滚石流,犹如瀑布一泻而下,直插江底。要趁着没有刮风没有沙石滚落时,赶快离开这个危险地方。

从丙中洛经过80公里路程,抵达西藏境内第一个小镇察瓦龙,这是一个海拔只有1900多米,但干热风大,雪山之下漫山遍野都是仙人掌的地方,美丽而神奇。经过4个多小时,54公里的颠簸,下午4点,我们到达察瓦龙镇的酒店休息。

甲应村是察瓦龙镇一个躺在梅里雪山背面的河谷中,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后花园的小村子,是一个网红点。但路况太差,这几天下雨,担心我们车子完不成任务。再说回程时,我们要经过德钦,还有机会目睹梅里雪山和与它相似的雨崩村,所以我们就放弃去甲应村的计划。
5.6早上7:00,从察瓦龙继续往北而行,一边依旧是滔滔不绝的怒江水,万丈悬崖,一边是怪石嶙峋的峭壁,峡谷风光较前段更加峻美。在22公里处遇到雄伟壮观的怒江大桥,跨过大桥,进入横断山脉深处,海拔不断升高,绵延的雪山越来越壮美,正值立夏之日,高山上却下起了鹅毛飞雪,穿行其中心花怒放。

途中需要翻越三个垭口,第一个是雄珠拉垭口4636米,很顺畅便通过。第二个是昌拉垭口4498米,打完卡后汽车不能启动,赶忙找人帮忙,原来是颠簸导致电瓶线脱落,虚惊一场,感谢兰州小哥的好心帮忙。当到达第三个垭口,也就是海拔4706米的益秀拉垭口时,道路的炮弹坑和冰雪使汽车前后轮都陷入打滑。曾6次进藏的北京小姐姐主动用她的汽车把我打滑的车拖出来,她动作利索专业,热心助人,愿好心人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