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西

2023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遍西藏--林芝篇

2023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遍西藏--林芝

林芝,古称工布,素有“西藏江南”的美称,在西藏自治区南部,是西藏下辖地级市。2023.5.7,从然乌湖沿318国道前行140公里,下午3点到达海拔只有2300米左右的林芝波密县城。因几天的丙察察行程,加上4000多米的海拔,有些疲惫劳累与高反,于是决定在此休整,住酒店,吃饭睡觉休息。

受"世界只有一个墨脱,墨脱拥有整个世界"宣传吸引,临时决定改变行程,去墨脱看看。不求走遍整个墨脱,也想去打个卡,能走多远走多远。墨脱,在藏语里的意思为“隐藏着的莲花”,它是一个边境县,与印度接壤。

关于墨脱,都指向它是中国最后一个通车的县城。目前,墨脱与外界唯一的连接还是2009年建成的扎墨公路,被称为“中国终极越野之路”。从波密县扎木桥开始,终止于墨脱县城,全长117公里。但这条路自通车之日起,落石塌方水毁不断,常修常坏,它的通行受气象条件等极大限制,不确定性大,而徒步翻山进入墨脱成为很多人的追求目标。

2023.5.8,我们从波密县城的扎木桥出发,走目前唯一的通道扎墨公路前往墨脱,全程117公里。10公里以后,海拔就开始爬升,嘎隆拉雪山高耸,经幡飘扬,寺庙伫立山崖。长约4公里的嘎隆拉隧道就在嘎隆拉雪山下穿过,为波密与墨脱分界处。隧道海拔3800米,在隧道建成之前,这里不通车的,所有物资都在这个地方卸车,然后由人背马驮送到雪山的另一边再运走。

扎墨公路全程路面较窄,只能单双日单向通行。道路崎岖颠簸,部分路面炮弹坑,之字型上坡路,水毁路,断桥路,狭窄路,临时便道等,车辆蹒跚而行,对于走过丙察察和贡独公路的我们来说,这也没什么可怕的。这次很走运,得益于单向限行,也没遇上堵车,5个小时走完了全程。

从嘎隆拉雪山隧道口的海拔3800米一路往下到海拔不到700米。整个沿途经过高原、雪山、森林、峡谷、飞瀑、热带雨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邃,雅鲁藏布大转弯壮观,云山雾绕,人间仙境,一路历四季。最令人叫绝的就是,全线海拔落差近3000米的沿途,几乎涵盖了北半球湿润地区的所有主要植被。难怪有"世界只有一个墨脱,墨脱拥有整个世界"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