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西

2023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遍西藏--拉萨篇

参观完小昭寺,在附近吃过午餐,然后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这里有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然后面对对面山上的布达拉宫,心情激动,各种形式的拍照。布达拉宫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西藏最重要的象征,也是所有朝圣者心中的圣地。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五世达赖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驻锡地和政教合一中心。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活动场所。

在广场照完相,从布达拉宫广场通过地下通道来到布达拉宫。根据先前的预约,下午2点从南门进入布达拉宫。布达拉宫主楼13层,高115.7米,我们先沿石块台阶登上高处,然后从最高处一层一层往下参观。里面主要收藏有佛塔、塑像、壁画、唐卡、经文典籍。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五世以来各达赖的八座灵塔。

药王山在布达拉宫右前方向,海拔3725米。供有药王菩萨。半山腰有观景台,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位置之一,同时也是5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案拍摄地。参观完药王山,在附近美食广场品尝当地藏式火锅,然后结束一天的行程,返回客栈休息。

2023.5.13,早上8点出发,乘公交车直接到达拉萨三大寺院之首的哲蚌寺,之前到过甘丹寺,因太偏远没有开放,9点开始游览哲蚌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喇嘛庙,藏传佛教面积最大的寺庙,建在一座海拔高3800米的山上,从大门口爬到山上的寺院就非常吃力。里面有7个僧院,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甘丹颇章、四大扎仓及康村、僧舍等,各个建筑单位之间既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西藏很大一部分的出名的僧人都在这里学经。

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寺庙里面有很多佛像,有很漂亮的壁画,有释加牟尼的百行转图、人间形成图、生死轮回图等。我们只观看了甘丹颇章、措钦大殿、果芒扎仓三个大殿就已经到11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