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挺进西太行

[复制链接] 查看:19216 | 回复:17
蹒跚挪到“天梯”脚下,已是下午四时有余,见随行大巴车在此等候,疲惫不堪的众人顾不得礼数,纷纷鱼贯而入……
都说游客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我则上车编撰,下车爬山,同伴陆续睡去,我却忙碌起来。

不一会,大巴抵达大峡谷镇,晚上入住御花园客栈。小镇不大,四周环山,临街除了旅馆就是饭店,连个像样的超市都没有,马路上停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大巴,街头行人尽是户外装扮,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这让小镇一下子有了活力,半年前估计这里非常冷清。

按预定行程,次日一早到30公里外的林州红旗渠爬眉。爬眉是太行山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体中间的横向凹槽,凹槽形状很像眉毛,最窄处不到一米,仅能容一人匍匐通过,爬眉之名由此得来。据当地向导“无山不登”介绍,爬眉又称蒙眼道,相传北齐皇帝高欢兵败经过此地,皇后胆小,蒙眼后得以通过,故称蒙眼道。后来高欢在对面山上建造行宫,供十二位妃子居住,因此也叫十二美女峰,至今半山腰处仍保留古寨门。

爬眉路上惊喜不断,“无山不登”单开小灶。我们跟着来到了号称太行山大峡谷十大最美瀑布之首的龙床口瀑布。之所以是之首,不是因为最美,而是至今还是没有开发的免费景点。大多美景都是驴友发现后,去的人多了,才逐渐开发成景区的。与其说爬眉是驴友的网红打卡地,龙床口瀑布则是中老年广场舞的打卡地,每天花花绿绿的“夕阳红”到此一游,却也成了独特风景,跟着他们的节奏,我也秀了一把!

龙床口瀑布落差百米,巨大的水流倾泻而下,冲击着岩体,发出震耳的轰鸣声,仿佛谱写着永恒的乐章……瀑布脚下,一边是老年队的各式表演,另一边则是各地驴队的来来往往,忙着各种摆拍,你方唱罢我登场,众人的呼喊声,瀑布的撞击声,交织在一起……

吃完小菜,就该上大餐了。今天的重头戏是爬双眉,分上下两层,最经典的,也是最惊险的。为防止意外,当地政府已经禁止爬眉,这次由“无山不登”带路才顺利上山,他是林州太行户外的总领队,我紧跟着,成了今天第一个成功爬眉的青岛驴友。

以往每每探险总是带着双娃,但今年碰巧双娃参加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常言道,最好的陪伴就是不在身边,这次独自探险也算是间接高考助力了!
太行爬眉,诚惶诚恐,用心体练,回味无穷,正所谓:
太行爬眉值时兴,驴友纷纷至晋中;
前仆后继为体历,挂壁悬崖显神通。
仰望瀑布飞流下,犹如置身水帘洞;
小心翼翼匍匐过,挑战极限真人生。

爬眉终了,当小憩片刻。安坐岩壁之上,静心远眺太行,只见它宛如一座座巨大的宝塔,直插天穹,塔身每层的“屋檐”都被茂密的绿色植被覆盖,显得特别厚重、壮美,富有沉淀。反观身边正在爬眉的伙伴,在大山的映衬下,感觉特别渺小、脆弱,人在大自然面前,是那么的纤弱无助,如同沧海一粟。

人生苦短,唯有亲身体历,努力接近大自然,用满腔的热情拥抱生活,该放下就放下,才是有意义的!

下山路上,“无山不登”滔滔不绝,从古到今,从八百里太行到红旗渠,讲着前人的故事,崇敬自豪,溢于言表,尤其讲到水洞,为了乡亲能走出大山,四个年轻人凿了四年,终于成就了造福后代的伟大壮举,这让我想起了当年修筑郭亮挂壁公路的那十三个年轻人,他们也是本着朴素的念想,完成了常人之所不能,这体现太行山人民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也是广大劳动者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别了西太行!后会有期!

首日轨迹

次日轨迹

悬崖峭壁
美哉,壮哉,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