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9

5月4日

一晚上的大风,好在没有再被队长叫醒,自己醒了几次,喝水、喘气;第二天早上钻出帐篷看仍是雾天,扭头发现我的帐篷被吹翻,靠着一根顽强的地钉和背包在里面压着,不然我估计是找不到帐篷了,起来先把散落各地的地钉找回,也不管打包规则了,把所有东西塞回包里。

把东西收拾好后,我催促队长先上垭口看看大师兄他们是不是在对面,他们汇合,我就下撤;我把前一天剩下麦片吃掉才上去,队长在垭口等我,没有看到大师兄和二师兄,他又从我包里拿了几件东西放到他的包里,我们才继续走。

哈天线喜获高原缺氧——记2023五一假期徒步折戟

我们上到山脊的时候,果如队长所说,天放晴了,可以清晰的看到一条小路通向最远处的山头,队长在前面走,我在后面不远处跟着,他不时回头看看我有没有停下,气温提升,路也变得好走了。

很突然,我听到队长在大声说话,对着山坡下一块草场上的木屋喊话,是大师兄和二师兄,他们在等我们。

队长和我走至一处湖边等大师兄和二师兄,一群牛围了过来,不怕人,被驱赶后,仍尝试靠近,看着挺凶,还算友好。

大师兄和二师兄到了后,我表示要下撤,队长把下撤方向指给我看,我们站着的山脊下面有一座木屋,对面山坡上有一排电线塔,电线塔旁边很像有大路,山坡下面应该是格散村,最远处的一个塔,面向我们这边,有一条小路伸向木屋和塔之间的一道沟,如果我能走到电线塔那里,就可以下撤到村子。

我留下一袋方便面,把剩下的食物给了能吃能背的大师兄,和队长三人告别,开始下撤。

哈天线喜获高原缺氧——记2023五一假期徒步折戟

轻松下至小木屋,但后面的路并不如预期的那样容易,木屋下面的确是一条峡谷,谷里有流水,看不出明显路迹,我打开地图,发现进山前下载的离线地图没下完,地图不能放大,看不清路况(不过回去后放大看,也看不出有路),虽然能看见村子,手机仍然没信号,基本凭感觉走。

峡谷比较窄,约有两米多宽,想要走到预想的小路上,需要沿着溪流走,不太现实,溪流有落差,两壁比较陡峭,只好选择稍缓的地方横切,进了林子。

林中像路的地方,感觉是兽道,大部分地方没有路,我的目标方向是自己左前方,找好走的地方走,中途又切过两条小峡谷,依然没有看到电线塔。

峡谷里的水让我不用担心水源,然而一天没吃东西,体力跟不上,在林子里走起来很费劲,略陡的坡我不太敢上,怕滑下来,有的地方我得跪着往上爬,如果继续这么走,我恐怕得在林子里过夜,林子里没有平坦的地方扎帐篷,希望天黑前能找到一块开阔点儿的地方,我几乎是一半时间走路,一半时间休息。

哈天线喜获高原缺氧——记2023五一假期徒步折戟

记忆中,又过了一条水冲沟,终于看到前面的山坡上变得开阔,可以在山里过夜了,但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上去后,电线塔出现了,还有电线塔下的一座木屋,我切上屋后的一条小路,绕至电线塔,山坡下的格散村触手可及;木屋有三个(还是四个?),前两个都是封闭的木屋,我原想找个屋檐下扎一晚,可周围没有水源,第三个木屋外有个柴火棚,木屋的门用铁丝绑着,我一边心里感谢木屋的主人没锁门,一边解开铁丝,是欣喜。

木屋里收拾的非常干净,两张木板床,一个炭火坑,门口的塑料桶里有带泥沙的水,还有锅碗瓢盆等其他家什。

我放下包,先生火,我没生过火,经验是从荒野求生等节目里学来的,实际操作还是要些技巧,我在木屋边找了点儿细草棍儿,先用炉头把这些细碎的木柴点着,然后再在上面架粗一些的柴火,让火慢慢烧起来,第一次点的时候,引火的木柴太少,没燃起来,第二次用一把细木棍,点成一只火把,才把火堆升起来,刚点燃的时候冒出浓烟,从木屋两侧顶部的开口涌出,我都怕山下会有人上来找我,等火烧起来,烟就少了。

有木屋遮风避雨,有篝火取暖,我的食欲恢复了,从包里翻出还剩下的方便面,煮了一大碗面汤吃掉,吃饱喝足,状态回来一半,只可惜了我的锅,被篝火熏的黑乎乎的,黏黏的。

哈天线喜获高原缺氧——记2023五一假期徒步折戟

平静下来,望着跳跃的火苗,以及不时从中窜出的火星,很难不回忆这两天的经历,第一次,我被自己的无能刺伤,以前不管遇到什么事,有过敷衍,也有过坚持,但从不会因为自己做不来而责怪自己,这么狼狈的自己必须是最后一次,绝不能再原地踏步。

5月5日

第二日早起,炭已凉,我先把气垫和睡袋收好,铺在最下面的地布被烫了个洞,我明明已经相当小心了。

再次把火生起来,煮了开水,还有一袋漏网的麦片当早餐;火苗渐渐熄灭,变成红炭,一阵铃铛声吓我一跳,一匹棕色的马从我去捡柴火没关的木屋门闯了进来,我赶紧起身把它赶出去,这是在催促我该出山了。

哈天线喜获高原缺氧——记2023五一假期徒步折戟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么一个完好的木屋,没有向下的清晰小路,只有我从屋后来的那条路是成熟的,(现在想起来,我当时是不是应该顺着屋后的路走一下试试?)左右两边我都尝试了,但小路并不连续,后来又途径两个废弃的木屋,木屋周边的小路也是很快失去痕迹,木屋旁边有踩出清晰的路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我不想硬钻林子,但当时最好是尽快降低海拔,我似乎听到了山下机动车的声音,便不再执着有没有路,从灌木丛中强行直接向下,总会找到开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