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穿越天堂岭 邂逅杜鹃花海

静谧的夜晚,没有城市的喧哗,被碧绿、柔和的群山环抱着,依偎着海拔1711米的天堂岭扎营了,吹面不寒、习习凉风撩起季节的面纱带走了所有的嘈杂与疲惫,一旁清澈见底的溪水,哗啦啦欢快地流淌着,衬托得夜色更加安静,这是一个优秀的五星级营地,平整、开阔,柔软;刚进了帐篷,听到点点滴滴的雨水啪嗒,啪嗒、轻轻拍打着帐篷;凤缘、云在天、韩晶、青稞喝着小酒开心的聊天;这边的帐篷里,几位帅哥靓女在悠闲的玩儿扑克;这是5月13日晚上8点,天堂岭营地轻松愉快、世外桃源般的一幕。

天堂岭位于湘粤交界、广东省连州市,原本这次的活动是上船,可是船底顶管控加强,风缘临时改线穿越天堂岭;据说很休闲,因为连续鸽了几次凤缘的活动,这次实在不好意思就勉强参加了,结果出乎意料,竟然享受了一次户外耄耋大餐:高山草甸、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还有开心热情的小伙伴:前排右起:阳长长、然然、青稞、麦兜、阿森;后排左起:小马达,岚妹子,炳、球球、、明、可可西、云在天,领队风缘、寒夜、陆、闫晶、古云、罗马、yezhi、老徐,密仔

穿越天堂领环线的起点、终点位于梅树冲,车辆到达以后,大家开炉做饭,凤缘分配了公共物资,我的天,这也太腐败了吧:牛肉丸、走地鸡、那块牛肉有5斤吧?洋葱、蒜苔、白菜、大蒜、西红柿等应有尽有,就差把菜市场搬上高山了;凤缘说要上山打火锅;三个洋葱有三斤外加一小包虾米就跑到我的重装包里了;    吃饱喝足大约8点多开拔;开始3公里左右的水泥路,注意水泥路尽头右转开始上山爬升。密仔、云在天、老徐、明、阳长长,我六人在前面;密仔一路热心地给大家录爬升视频,这么多年了,再一次看见自己背着重装包努力爬升的样子,脚下好像有无穷的力量,对自己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老许背着一个有70升的大包、云在天、密仔都爬得很快,我气喘吁吁地追着他们。连续翻越几个比较大的山头,站在最高点,视野

里,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大山披着鲜绿色的外衣跃入眼帘,顿时眼前一亮、豁然开朗,满身疲惫瞬间化为乌有,这是怎样的绿啊,纯粹、自然、耀眼,随山就势,波澜壮阔、一望无际;碧绿、葱绿、黛绿的草甸错落有致,把一层层的山峦划分得非常整齐。不仅如此,还被一抹抹鲜红渲染着,这就是久负盛名的高山杜鹃——映山红啊!映山红,又名山石榴。传说中,望帝(杜宇)当**期间非常关心农事,死后化而为鸟,每到农忙时候就在田间地头一声声鸣叫,提醒人们该播种了。杜鹃鸟咳血染红了花朵,从而得名杜鹃花。“杜鹃花发映山红。韶光觉正浓。水流红紫各西东。绿肥春不空。闲戏蝶,懒游蜂。破除花影重。问春何事不从容。悠闲

风雨中。”这醉人的高山杜鹃,蜿蜒着一丛丛、一簇簇在山坡上默默盛开,一棵接一棵,一片连一片,把山坡都染成了红色,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开在高山上,不争奇斗艳、不卖弄风骚,只为把高山守候;近观杜鹃花娇艳欲滴,花蕊玲珑,让人兴奋不已、激动万分,我们不再赶路,边走边拍照打卡、拍照;天堂岭有武功山的柔美、有武功山的**绿,武功山却没有天堂岭漫山遍野、广袤无垠、如火如荼的映山红!穿越在红绿相映的高山之上,美景、笑声,不是武功胜似武功,不是天堂胜似天堂!

欢声笑语,边走边拍照,不知不觉,下午两点多,我们前队就到了营地,搭好帐篷,哇,老徐把他的高级家当摆出来,山泉水烧上,大红袍泡上,那种成仙的感觉立马找到了。云在天喝着小酒,我磕着瓜子天南海北的聊天;四点多,凤缘带着大**陆陆续续的到了,大家就开始洗菜、做饭,五指毛桃炖鸡汤安排上,接下来以为是煎牛扒、涮火锅,可是疯婆娘开心的只顾聊天也不安排,大条的牛肉被“没地位”的云在天炒成了木棍,还好,牙口好的吃起来仍然很香;大家嘻嘻哈哈,边吃、边做、边喝边聊,羡慕的牛群三番五次跑过来要加入我们;夜来了,在幽静的山谷里从9点一直睡到第二天6点,一夜未醒;起来就爬旁边的天堂岭希望能看到云海,云海,薄如纱翼,缠绕着连绵起伏的大山,构成了一副天然的山水田园画;或浓或浅,变幻莫测;我又连续爬了几个山头,这才恋恋不舍回到营地早餐。

返程,开始依旧是高山草甸、红花摇曳,钻入竹林之后就比较痛苦了,倒伏的竹子阻挡着了前行的道路,寸步难行,不停地钻来钻去;距离之长应有返程的三分之一;好不容易穿出竹林,又来到溪水边,轨迹的提示是:“没有路,沿着溪流走”,确实,溪水两岸摸爬滚打的找路还不如摸着石头过河,一路溯溪下行到了一个木头门,就有了水渠,沿着水渠大概行走了两公里,又开始了机耕路的升

升落落,就回到了大路。前队我们只顾赶路,后队都在挖竹笋,又黑又嫩的竹笋据说特别香特别甜,我对竹笋没什么兴趣,对竹子却情有独钟,行走在遮天蔽日竹林见,即便不是天堂也知足了。

天堂岭,绝对是值得一去再去的户外天堂。不由得感叹:“千峰嵯峨碧玉簪,天堂堪比武功山。信步漫游绿草景,游人履步红云间。”天堂岭的神奇和盛名,绝不是偶然,天赋异禀和地理位置造就了它极致的美貌,一年四季都有独特的风景,她就这样无私的回馈着人类,永远呈现着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向成功组织这次活动的凤缘表示感谢,一路的活动安排的周到体贴,费心了!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感谢老徐的大红袍,虽然我不是领队只喝了一碗,哈哈!

竹林很美
登山小马达 发表于 2023-5-25 14:45

五星级营地,平整、开阔,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