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攀登那玛峰,距离蜀山之王最近的山-记20230428-0506贡嘎西环线徒步(三)

看完水,再去看山。
12点50,我回到上大本营开始爬绝望坡。
这个坡并无多大难度,但是从清晨折腾到现在的我,非常疲惫,走一截歇一会。
下午2点,踏上c1平台的时候,我才赶上勇哥他们。

c1海拔4800米,午后的日照非常强烈,帐篷里像个蒸笼,不得不拉开外帐通风。
我非常疲乏,外面又晒的很,便躺进帐篷,遮着脸,边休息边想,这么早爬上来干嘛。

晚餐我们和协作一起,在他们的蒙古包里,虽然是一锅炖,但在这种环境下,依然觉得鲜美。
遗憾的是没有酒,子梅村物资匮乏,昨晚就没有买到,好在协作扎西给我倒了半小杯,我小口的抿着,非常珍惜。
晚餐后,协作分发和指导使用登山装备。
那玛峰的协作格外谨慎和负责,即便用不到的装备也建议甚至强制携带。

5月5日,0点营地就嘈杂起来,有队伍凌晨1点上山,让人惊讶,也许是因为下撤的路太长,从c1到下子梅客栈有16公里。
我们2点,却也是我攀登雪山以来最早的一次冲顶,让人不解。

我们是1比2的协作比,扎西带着小燕子和勇哥,我带着逗逗,另外两个协作带着郭子、老大、愚溪和晓晖。
尽管被协作压着走,前队5人(小燕子、勇哥、逗逗和我,上山不久,郭子也加入了前队)很快就甩开了后队,也追上了1个小时前出发的队伍。
月光穿过云层照上了雪山,即便关上头灯,也能明晰的看到这片美丽神奇的山野。

五月的雪山依然寒冷,缓慢的脚步压制了热量的产生,很多队员觉得有点冷,而我们已经到了最后一段山脊,很快就要登顶了,时间5点,日出6点20。
节奏控制的非常不好,谁也不想太阳没出来就登顶,于是只好忍受着寒冷,在山脊上原地踏步。
远处的山峦上突然起火,协作说是火灾,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哪来的火灾,很是奇怪。

5点59分,大家还是耐不住冻,在日出之前冲顶。
云层渐渐的消散,片刻光景,贡嘎主峰就从云雾里探出了头,没有辜负诸多登山者的日夜兼程,和这个清晨无数次的仰望。
记得几年前有几个攀登二峰(海拔5276米)的队员,登顶的瞬间泪流满面,肉体的折磨和内心的困苦,在刹那间释放,痛苦化为喜悦的突然变迁让人情难自禁。
而今天5588米的那玛峰顶,并没有人喜极而泣,可能是过于轻松,肉体和精神都没有经历炼狱,另外多日在贡嘎山下徒步,内心也渐渐淡泊。
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神山的虔诚,而他为我们也呈现了最壮丽的容颜,在日出的片刻,金光满面。

大半的队伍都在日出时分登顶,我们最后一个队员南京老大在6点50分悠哉悠哉的到达。

下山不再结组,白天路线非常清晰,没有冰裂缝(可能已经被积雪压实),没有悬崖峭壁,冰爪足以应付部分60度左右的雪面,总体来说,这个季节的那玛峰没有体现出初级技术性雪山的特点,难度跟哈巴、二峰相当,略低于三峰。

在扎西的带领下,大家下撤的速度非常快,不到一个半小时,我跟小燕子、勇哥就到了c1,交还装备,装好驼包,再等扎西做好交接,有他的陪同我们才可以下山,可能是协作队规定。

8点20,我们离开c1,急匆匆的往下大本营赶,因为那里移动有信号,我已经失联48小时,心急如焚。
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下大本营附近,借用勇哥的热点,上了半个小时的网,接着继续飞奔下山。
扎西一路提醒我们,慢一点慢一点,这边协作的速度很快,但耐力欠佳。
去贡嘎寺的上升中,我加快速度,独自向客栈奔去,因为后面的7公里他们骑摩托。
一个摩托载三人,很容易翻车,花钱又冒风险的事,我不干,宁愿累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