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险攀哈巴 | 生命是一条艰险的狭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过

目录

一、引言

二、前言

三、徒步玉龙,青春不就是这样

四、醉美西坡,一次美丽的邂逅

五、勇闯哈巴,经历一场生死劫

六、漫步大理,去到有风的地方

七、尾声

八、干货

九、彩蛋

引言

距离五一哈巴登顶归来,已过去了一个月,终于得空着手写游记。也许是这次旅程过于深刻,一时竟不知该从何写起。毕竟是我人生的中的第一座雪山,又经历了极其危险的时刻,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恐惧,在登顶的那一刻,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和兴奋,而是在劫后余生后重新体会到生命的厚重。爬完哈巴雪山,我只有一个感受:活着真好!

而我又为什么要来爬哈巴雪山呢?

自去年5月第一次接触户外,我陆陆续续也爬了很多山,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驴友,看到周边的朋友都在不断地挑战自己,攀登的脚步越走越远,从平原走向高原,从两千多米的高山迈向了五六千米的雪山,见到了更多雄伟壮观的美景,我的心中也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也想去亲眼看看这些美景,感受雪山攀登的魅力。而这颗种子在心中不断生根发芽,远方的那座雪山仿佛在梦中一遍遍呼唤着我前去挑战。

终于,我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长假,又恰逢赶上自己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就是——攀登人生第一座雪山。正如英语中对于30岁的定义是“do-it-anyway”,而我也将克服一切困难,踏上一次未知的旅程,no matter how difficult and dangerous it is, do it anyway!

前言

之所以选择哈巴雪山,作为我的第一座雪山,是因为在几座初级非技术型雪山中,哈巴雪山的难度最大,既然要挑战雪山,干脆就直接选个最具有挑战性的吧。考虑到五一假期北坡肯定人多,而我这次选择自主攀登,北坡必须请向导,就只能从西坡登顶,只是西坡的难度比北坡大,也更危险。

自从有了这个想法,我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在购买和升级装备,也在看游记和攻略,直到今年3月份完成麦理浩径全程的挑战后,才开始正式筹备这次雪山之行。同行的队友也经过多次变换后,在出发前两周,才确定了最终的队友:

从左到右依次是:

江松弟弟:阳光帅气的00后,体力惊人,此次哈巴之行的实力领队,也是最强王者,更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能活着回来,全靠弟弟的帮助和支持。

英子(笔者):不再做过多介绍。入户外刚满一年,第一次上高原,第一次爬雪山。由于经验不足,差点命丧哈巴。后续会详细介绍。

阿元和阿权:这两位活宝是我去年8月第一次重装走武功山全程的队友,阿权活泼开朗,阿元含蓄内敛,两人是多年的好基友,经常干一些又傻又中二的事,这次旅程也不例外。而江松弟弟的加入,也让这个队伍充满了欢声笑语。

军哥和斌哥:两人也是认识十多年的好友,军哥温暖细心,体贴入微。斌哥是我们队伍中唯一有雪山攀登经验的人,之前请向导攀登过四姑娘三峰和珠峰。我们此次行程的规划和安排,包括包车和住宿,全靠斌哥,是非常靠谱又有责任心的队友。

全队六人,来自五湖四海,江松弟弟来自贵州,阿权和阿元来自广东,军哥来自湖南,我和斌哥是老乡,都是江西人。我们这次也分成三批出发,阿权和阿元假期多,26号就从广州出发到了丽江,先在丽江古城玩一天,再等我27号从广州过去跟他们汇合。江松弟弟、军哥和斌哥都是28号分别从贵阳长沙深圳出发。28号我们在丽江古城全队集合完毕再一起包车前往哈巴洛客栈。

我这次的行程安排如下:

D1:广州-昆明-丽江,入住丽江古城客栈

D2:丽江古城-玉龙雪山,玉龙雪山-干河坝-牛奶湖徒步22公里,适应高原环境

D3:丽江-哈巴洛客栈,原计划虎跳峡徒步,因高反改为丽江古城休整一天

D4:哈巴洛客栈-西坡大本营,从哈巴洛客栈徒步12公里到西坡大本营,大本营扎营

D5:大本营-哈巴雪山-大本营-哈巴洛客栈-丽江,凌晨2点开始冲顶,下午2点回到大本营后拔营徒步回到哈巴洛客栈,再坐车回到丽江

D6:丽江-大理,入住大理古城,白天环洱海自驾,晚上闲逛大理古城

D7:大理-广州,在大理看完日出坐动车回广州

徒步玉龙,青春不就是这样

行程:玉龙雪山徒步,高原环境适应

路线:玉湖村-干河坝-玉龙峡谷-牛奶湖-甘海子,全程22公里,爬升975米,最高海拔3654米

4月27日凌晨4点半,闹钟准时响起,我早早地起床洗漱,收拾行李,简单吃个早餐后,背上背包,坐车前往高铁站,赶最早的一班动车去丽江。路上,陆陆续续地收到了银行、保险等公司发来的生日祝福短信。

13个小时的车程,虽然辛苦,却可以看书听音乐缓解旅途的疲惫,坐在窗边看看路上的风景,跟坐旁边的大哥聊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丽江。

动车经过大理时,正好看到夕阳西下的洱海:

晚上10点左右,到达了丽江古城的客栈,办理好入住,跟好久不见的阿权和阿元简单聊了几句,就准备休息了,为第二天早上的玉龙雪山徒步养精蓄力。

早上八点,我们吃完早餐,便打车前往玉龙雪山脚下的玉湖村,开始了玉龙雪山-干河坝-牛奶湖这条路线的徒步。路线全程22公里,爬升900米,最高海拔3500米,难度不大,可以作为攀登哈巴之前的一次高原适应拉练。

我们到达徒步起点,经过一片草地,有个小水库,天气还不错,蓝天白云倒映在水面,远处的玉龙雪山仿佛一条巨龙,横卧在群山之间。

阿权跟阿元这俩活宝,竟然还带了牛头和马面的头套,每到一个景点就要戴上头套打卡。我出于好奇,也试着戴了下,虽然有点傻,也很中二,不过还挺好玩的 而我也成功被他俩带偏,傻屌指数越来越高

笑容灿烂的阿权:

途中经过一个好看的大石头,当然得爬上去拍个装逼照。

穿过树林,有一段小爬升后,就来到了一片广阔的草地。由于今年云南旱情严重,很久没有下过雨,5月份的草还是黄色的,期待着下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让这片草地重新换上绿装。

远处的玉龙雪山,巍峨壮丽,静静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在这片草地上拍个打卡照,遥指玉龙雪山:

我找了个风景优美的地方飞了一会儿无人机,阿权和阿元又戴着他们的牛头马面开始了各种摆拍,甚至还热舞了一段某流量明星的“鸡你太美”,平时很少冲浪的我,虽然不知道这个火爆全网的梗,也没看过原版视频,却被他俩这段辣眼睛的舞蹈笑到肚子痛。热舞视频因为未经过本人允许,不便公布,也怕毒害大家的眼睛,哈哈哈。

我们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全是碎石的干河坝,而玉龙雪山就近在眼前,站在山脚下,近观玉龙雪山,十分壮观。

去年的武功山三剑客再次重聚,一起拍个合照:

再来个酷酷的单人照:

沿着干河坝往里走,爬过几个碎石坡后,就到了里面的大峡谷。看轨迹上标注最里面有一个湖,可是我们走进去后发现并没有看到湖,估计是太干旱了,又不是雨季,湖都干枯了吧。路上倒是看到有些小溪,夹杂了白色的石灰,看起来却是像牛奶一样。而此时天空中也飘来几片乌云,接着下起了小雨,再加上海拔已上升到3500,没有太阳的照射,气温骤降,我虽然穿了保暖内衣和冲锋衣,却也冻得直打哆嗦。而阿权只穿了一件薄薄的的速干衣,扛不住风雨的摧残,怕淋雨后感冒就赶紧下山了。

一只孤独的牦牛:

走出峡谷,想着时间还早,我的无人机电池也还没用完,就想再拍点素材回去做视频,于是又冒着风雨飞拍,飞了没多久,突然发现我的无人机怎么控制不了,画面也不动了,后面才意识到原来是炸机了。第一次经历炸机,有点懵逼。也不知道无人机的尸身掉哪了,在阿元的帮助下,第一次使用“找飞机”功能,沿着大概的方向和定位,找了差不多半小时,终于在远处那个碎石坡底,找到了我的无人机。

第一次经历炸机的无人机,已在雨中湿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