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我生命的神龛中,注定有武功山的一个位置

本篇文章作者周教授,每次和他同行都有收获。

纪录片:横越武功山

我生命的神龛中,注定有武功山的一个位置。

武功山,是户外人的教堂。我们户外人生的第一场洗礼,通常都是在武功山完成的。

龙山村、发云界、绝望坡、吊马桩、金顶、铁蹄峰到沈子村,这条最基础的线路,是几乎每个户外人的启蒙课,走过这条路,才算爬过武功山,才称得起一个入门的户外人。

武功山,是有一千种面貌、一千种风情的山。春夏秋冬,阴晴雨雪,每一个季节,每一种气候,到武功山的体验都是不一样的。一个户外人,他绝不会只爬一次武功山。

这是我第二次攀爬武功山。第一次是大雾弥天、风雨兼程,我走得很艰难,一言难尽的苦旅;这一次是云横草山、艳阳如酒,满眼都是神仙世界的景色,满心都是跪拜上苍眷顾的感激之情。

好天气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遇到了,是上苍的赐福;没有遇到,也是上苍的安排。无论什么天气上山,我对武功山都充满了兴奋,充满了感激。

爬到发云界的时候,天色向晚,暮色苍黄,把绿绒毯一样的山巅染成了金色的世界,佛光普照,令人心醉神迷。

想起一年前我站在同样位置,被浓云迷雾所包裹,四野寂静,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此时此刻,除了思考自己的命运,你什么都没办法。

而现在站在满地斜阳里,金碧辉煌的山顶世界把人推向了极乐,眼睛所看到,是黄琉璃一样的世界;耳朵里听到的是混合各种风声的天籁,净土就在眼前,让人感慨神灵的恩典如此盛大,我特地写了一首打油诗,纪念此时此刻的心情:

武功山

我从遥远的地方来,

还要到更遥远的地方去。

我是山的朝圣者,

到山顶去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马不停蹄的云,

天涯途远,接近天暮,

夕阳发黄,照上破衣衫,

千年一瞬的时间,生命日渐消瘦,

如露遇到光,如沙漫过水,

一个人只能自己成为自己的好天气,

在自己身上,克服自己的命运。

武功山,不在五岳之中,在十大名山排行榜中也没有它的名字。它没有动人的传说,也没有出名的神仙与高僧,很少有文人墨客登临,为它留下一篇美丽的文字,除了徐霞客曾经爬上来,看了一场日出,留下一首蹩脚的绝句之外,附着在它身上的山川文化实在少得可怜。

但这正是武功山令人着迷的地方,它算不上名山大川,就不会沦落成“天下名山僧占尽”的命运,变成某个神仙或者佛菩萨的道场,山顶挤满了各种寺庙和道观,善男信女的汗臭熏染了山道两边的草木,求神祝福的香烟污染了山里的风,甚至连汪洋大盗都嫌它太偏僻太贫穷,不肯在这里建造匪巢。

做一个籍籍无名的山多好啊,没有名气,也就没有人打扰。这里的高山草甸几百万年来完好如初。这里的山泉水流到山下,依然像山顶出发时那么干净。

从武功山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做一个与世无争安贫乐道的普通人,和那些三更待漏五更寒辜负香衾事早朝的长安名利客相比,日上三竿才起床不记花开是哪年的普通山中客,不是更让人觉得安乐知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