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西

2023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遍西藏--走进阿里

[复制链接] 查看:12048 | 回复:53

如果说西藏是离天最近,风光最极致的地方。那么阿里,就是西藏中的西藏,极致中的极致。它就在荒野中,既荒野,又文明。神山、圣湖、土林、古格,一个又一个使旅行者心旷神怡的名字,势不可挡地吸引着无数探险者们去探访它。无阿里,不西藏,西藏的美,是看不完,也看不够的。如果未曾来过阿里,那么,就不算真的到过了西藏。

看完日喀则希夏邦马峰以后,第二天,2023.5.19,从日喀则的仲巴县驱车出发,笔直的公里上车辆很少,这边也几乎没有限速,一路蓝天白云,一百码的车速,像是奔驰在天路上,腾云驾雾,心情舒畅。经过近300公里,就进入了藏西秘境天上阿里了。

在219国道边有一个大湖泊,叫玛旁雍措。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藏区所称三大“神湖”之一。玛旁雍措后面雪山就是喜马拉雅山西段,世界第十八大高峰纳木纳尼峰,海拔7694米,它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雪山映神湖,岸边还有荒漠草原,景色非常优美。

普兰县塔钦镇海拔约4700米,地处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和圣湖玛旁雍错北岸。冈仁波齐峰被誉为宇宙的中心,是世界公认的宗教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冈仁波齐主峰海拔6656米,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游客和信徒不断。

到游客中心了解到,因为海拔太高,一般转山者需要提前几天住在这里适用海拔才行,我们刚到,走路都有些踹粗气,加上转山长度54公里,要翻越海拔5700多米的垭口,要2-3天才能完成,看来转神山任务是完不成了。不过与客栈老板交谈中得知,这里属于边境,老百姓特别富裕,除了自己的收入,有边境补助,集体不菲的分红,国家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人们的日子过得十分红火,为他们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