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岳阳

太行之天桃线爬眉

从张家凹出来,原计划二条路线:一条是往井底挂壁的神龙湾观景台,就在不远。遥看石壁上开了窗户一般的挂壁公路,看完挂壁往南去太行一号音乐公路,到辉县新乡下。第二条是从羊老岩村往大垴村去,走一下七二拐一样的回肠公路-大垴天路,再到车佛沟漏子头村看一下太行平湖,去龙床口瀑布领略爬眉。

结果刚出张家凹,在桑家河安居小区,我看到一个路口,想到做攻略时看到的天桃线就是这个口子下去。于是随便提醒了一下。

知道这是一条车行困难的越野路线,号称太行丙察察,只有越野爱好者喜欢走这条路。山路被洪水冲刷成河床,裸露的大小石块成了乱石滩。但有一段绝壁悬崖公路惊险壮观。我只是这么一说而已,想不到全车的人兴致勃勃劲头十足,一致认同走去看看。刚进入村里,一位淳厚朴素的老大爷在地里种玉米,拄着锄头很神定气闲的说道:"你这车不行,下不去,底盘不够高。"一副见多识广闲看不惊的劝导我们,看来大爷已是见怪不怪,看过很多悲剧了。可我们偏偏就不信邪😂

驾校时的练习科目二可以再演习一遍,压饼过单边桥等。一边垫石块一边指挥,慢慢挪动。可是偏偏水箱水温高了,发动机散热不良,开锅了。慢慢等冷却,幸好边上还有山泉水,加水再龟速前行。结果再挪一点点,又陷入坑里了,前面的保险杠都被拉下来了,那就扛着走吧。一群抬着保险杠的抬杠兄弟。
想走过那一段路再装上,结果后来装也装不回去了,车里也放不下,于是打断保险杠把牌照取下来再次出发。蜿蜒转折丛林小路而下,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好多树横七竖八的倒路上了,幸好前面走过几批人了,清理了一些树枝,该锯的都锯掉了,但还是有许多小乱枝遮住道路两侧,车子辗转而过,树枝吱吱吱的划过车身油漆而过,呜呼哀哉心疼不巳😭下面是桃花洞,是桃花谷景区。山顶上是天脊山景区。
进桃花谷景区有两个大水泥墩子,限宽一米九。而且在假期期间,有景区人员五六人,限制进入。回去是不可能的,因为不是四驱也上不去,而且水箱也有故障了。于是说好话通融,除非补票进入景区。慢慢磨慢慢耗,也能理解,听说前两天桃花谷的流量爆仓了,根本都挪不动脚步,但是其实我们对人多的景区毫无兴趣。到限宽处只碰到一辆向上走的越野三菱帕杰罗,自信满满地说没事我们可是四驱的。后悔走到了天桃悬崖路,未知的情况不可预知。不后悔走了天桃线,看过别人的视频,一直有种探知预,念想着。走过才知道路的风景,坎坷荆棘试过才知晓其中的艰难。小马过了河才知道深浅,人生在不可预测的探途中磕磕绊绊也是如此踉跄匐行。
从桃花谷飞速下到石板岩,太行山大峡谷内车流拥堵,人山人海川流不息。于是决定往冰冰背山上走,从水段村下去爬眉。又过韩家凹到梨园坪,水段村不到一个道路大拐弯处,有一土地庙,从土地庙对面直下走梯而下。没有做爬眉攻略,大概知道个方向,问了梨园坪的村民误打误闯的找到了口子。但不知道爬眉真正的在哪里。这石纹是天生形成的,还是有人凿刻出来的。有谁知道吗?顺着古道阶梯下行,没有看到爬眉,路上碰到一对山东年轻情侣,他们也不知道。在下行的路上偶尔瞟到有白色的大字"危险禁行",但并没在意。一边找爬眉一下下到了底,于是先去了龙床口瀑布。此处是路的叉口,从这路上来便是在古道边可以去爬眉,左拐方向小路便是龙床口瀑布。龙床口瀑布有环线走,从水段村观景台也可以下到龙床口瀑布,但功课没做好,没走环线。走过一次才知道路况路迹路线。往瀑布的路上石崖上有书法爱好者题笔挥毫太行山里有许多诸此类瀑布,一泻千里而下,随风吹散飞飞扬扬。

垂直下泄的瀑布,像一条银白色的绸带,从半空急流奔腾,气势磅礴。一阵风吹过高高飘起,水雾飘洒溅玉抛珠一般。山里没有碰到别的游客,想问一下爬眉在哪里也无从问起,突然想起那几行禁止危险的字,往往写这种警告标语的就是路标。后来回来才知道4月30日有个新闻上热搜了,就是有户外爬爬眉危险的镜头。河南安阳林州市,网传一段游客无保护措施“狗爬式”过悬崖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4月29日,上海一俱乐部带游客在林州游玩,一处山崖间有道极窄的缝隙,一群人只能缓慢爬行通过。引发争议热议,对此事无可发表意见,户外活动每一个心中都有一根秤,只要自己谨慎而行,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对大自然充满尊崇,理性看待。善待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山楂树正在开放,这气味不可言表。说石楠花开的气味难以承受描述,但没想到山楂花亦是如此。所谓的“爬眉”就是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石缝,一条条石缝就好像悬崖上的一条条眉毛。石缝内仅容一人匍匐爬行,手边就是万丈悬崖。所以“爬眉”是一种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胆量与谨慎。没想明白爬眉为什么名声鹊起,成网红打卡之地。其实也就如此一般,很危险也谈不上,有点小刺激,这种风貌在太行山里多之又多。
突然想到挂壁公路也许是受爬眉启发,而探索发明了挂壁公路五一对爬眉成为争议之事,好坏没什么评论的,只是山有它的风貌存在,自然是一种物质遗产,别像试胆石一样直接破坏,虽然拆除隐患,但大自然不可复制的物质遗产从此不存在了。对太行山的石梯深表敬佩不已,在太行许许多多的绝梯遍布断崖沟壑,辛勤操劳的太行人们日以继夜,点点滴滴,一块一块的笨重石块堆积而上,在天堑绝壁之上开辟一条道路而来,是何等的胆魄艰辛,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修建筑梯,太行山民发挥红旗渠精神才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从爬眉回来又经过韩家凹观景平台,秋天在这印象美轮美奂,可这季节站在同一块岩石上风景平平淡淡。
发美篇我给你搬过来就行哈
  • 听雨-江南 很久没自己上论坛自己搞了,想试一下到底方不方便,方法不对真不好搞。其实这篇是接上一篇的太行之巅的第三天的行程,去爬眉转了一下,爬眉的照片上转的不多。怕别人说危险动作。其实真不是特别险的地方。 2023-6-1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