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九寨沟一年中最美的几天长啥样?无与伦比的色彩,风光世界的极美之巅

水流依山缓缓散开,如一条裙带在山间挥动,轻薄而立体。

水在林中流,树在水中生,相互遮掩的修饰,这是水木相映的另外一种极致。

这水每行一寸,似乎都刻意讲求着技巧。跳跃交迭、左旋右转,它娇媚得让人怀疑世界,但它的确又是纯天然的。

诺日朗瀑布,或许是因为太过标致,反而每次路过它身边时,都只是来去匆匆。还好有那颗红叶树的指引,我才注意到了你葱翠的样子。

袖珍的箭竹海瀑布和熊猫海瀑布,穿行山中永不停歇的水流。再次经过这里时,我还能回忆起第一次到九寨沟时的兴奋。

三、晨影仙境

要问一天当中九寨沟何时最美,那必然是清晨无疑了。

在太阳还未完全升起之前,风平浪静,能够看到非常震撼的倒影。

犀牛海的倒影是九寨中元素最丰富的。不仅湖面两侧层林尽染,还可以瞭望到远处的雪山。

我不会告诉你,不论九寨沟的游客大军有多拥挤,犀牛海的清晨都会空无一人。无论你想和犀牛海怎么合影,始终都只有你一人。

镜海晨影,是九寨沟的标志性倒影。但你若想看到镜海的晨影,必须起得非常非常早,坐上最早的一班车前往镜海。

箭竹海湖色深沉,也是领略晨影的绝佳地。

云蒸雾绕,枯木生花,叫人叹得一个人间仙境。

雾露朦胧的熊猫海之晨。一阵秋雪降临,雾气从湖面腾起,将原本湛蓝的海子,撩成了一幅水墨画。

四、雪山森林

洁白的雪山,它凝结了高原上纯净的空气。只有它的融水,才足够清澈,能够被染成最深邃的蓝。

九寨沟地处川西高原腹地,尽管山谷海拔只有2000多米,但却被海拔三四千米以上的高原雪山所环绕。上图为岷山山脉主峰雪宝顶,九寨沟附近的极高雪峰。

恰是因为雪山融水的供给,五彩池的水才清澈艳丽。

同周围干燥少雨的地区不一样,这道幽谷被雪水滋润,水量充沛,植被繁茂。

见到九寨沟雪霁山林的景象,与我同行的瑞士朋友感叹,“感觉好像回到了家一样”。

下午时分的犀牛海,是天空的美颜滤镜。明媚阳光下,远处的雪山更清晰了。

长久以来,我一直感觉在拥有雪山的高原上,生存着最美丽的风景。

而川西高原,把最美的风景给了隐匿其中的幽谷。

五、七彩山林

不经意间,我又误入了一条色彩幽径。线条与色彩依水蔓延,闭合出立体的色彩空间。

我想抓住它最美的瞬间,但在复杂的变化面前,这种想法显得徒劳。

沿湖行走于彩林之中,最能感受到九寨秋景的小情调。

在四川,海拔2000~3000米是落叶植物最丰富的一个高度,而九寨沟正好位于此海拔。

有雪山、有湖泊山涧、有彩林,集高原风光之大成。不得不令人感叹,九寨沟真是一个幸运的地方。

树正群海两边的山头,是九寨沟内彩林最密集的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