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山东

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第六次进藏终于圆了自己的阿里之梦,感到非常的欣慰。疫情三年,更加让人感到人生无常,年过五十,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值得纪念。但105000公里,早五晚九,并不适合每一个向往去西藏旅行的亲们。我以前写游记都是很认真的记录沿途的所见所闻,只是这次一人一车,形色匆匆,走马观花,会忽略忘记途中很多事情。你可以把这篇文章当做游记来读,也可以当做故事来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总能让人有所触动有所感悟。我去西藏,不是为了净化自己的心灵,只是暂时摆脱日常的琐碎,更接近自然,更清醒的认识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写游记则是为了与朋友们分享旅途中的故事,也为了不那么快就忘记旅途中遇到的人、看到的景。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第六次进藏,而且是去号称“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完全没有想到最终会是一人一车这样的形式实现自己的梦想。清楚阿里大环线平均海拔基本上都在4300左右,最大的障碍就是高反。所以在出发之前还是很认真很负责任的遴选同行伙伴,无奈大多数都请不下这么长的假。最终只有一个第一次进藏的朋友同意和我一起前行。他的时间比较充裕,身体素质也相当好。我以为在飞到拉萨适应一两天就应该一切OK的,结果还是我想当然了。
经过和朋友简单的沟通,我觉得以我五次进藏的经验,可以从容应对旅途中的未知,就提前一周左右预订了到拉萨的往返机票,在拉萨机场预订好了一辆东风英菲尼迪QX50。在西藏旅行最好的方式是自驾,而车的动力一定要够用,稳定性一定够好,可以大大提高安全系数。也算是好事多磨吧,预订好机票第二天,就收到了去程航班时间调整的通知,第四天收到了返程航班直接取消的通知。由于没有济南到拉萨的直飞航班,半夜里不得不匆匆忙忙从新预订机票,然后预订车辆,有点狼狈不堪的感觉。好在我们两个的机票都选到了靠窗的座位,运气好的话,可以在成都转机后透过机窗欣赏川西延绵不断的雪山和西藏林芝地区大大小小的冰川。靠在左侧的旅客,从成都机场起飞后不久甚至还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所以,第一次从成都到拉萨的游客朋友,一定要注意提前值机选靠窗的座位,就凭在飞行途中看到的风景甚至都值一回机票钱

迷路人苦咖啡 发表于 2023-6-2 17:03

第六次进藏终于圆了自己的阿里之梦,感 ...

我以前写游记都是很认真的记录沿途的所见所闻,闲庭信步,厉害

经过几番周折,在5月20日上午我和朋友胡哥终于登上了前往拉萨的航班。除了个人衣物外,胡哥准备了很多旅行途中吃的牛肉、香肠、俄罗斯大列巴,一箱西红柿以及应急药物。我主要携带了两部手机一部索尼黑卡一部佳能5D2用于导航摄影摄像。为了方便转机,我们两个的行李都没有办理托运。航线所经之地天气都特别好,延绵不绝的云海以及层峦叠嶂的群山让一开始忐忑不安的心慢慢平静下来,我们开始享受这段不寻常的旅程。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以上为去程在飞机上用手机拍摄下面为返程所拍。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attach]48044483[/attach]

下午三点半,我们两人顺利抵达拉萨贡嘎机场。由于航班调整,我们到港时比租车提车时间早了三个半小时,电话联系了一下租车公司,同意我们提前两个小时提车,这让我感到有点意外的惊喜。因为在此之前,我联系过租车公司想调整订单时间,但需要额外支付六七百元的费用,很不划算。坐了一天的飞机,在机场前的广场上晒晒太阳,散散步,感觉很是舒服。下午五点,租车公司接上我们顺利提车,看天色尚早,我们决定去拉萨市内与一个从济南骑行318到拉萨的朋友汇合,晚上就住在市内,第二天再开始我们的阿里南北线旅行。胡哥第一次进藏,先打卡布达拉宫是必须的,我们和先一步到达拉萨的朋友在宾馆汇合聚餐后,直接去了布达拉宫广场。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夜幕降临,布达拉宫广场也开始起风,胡哥因为穿得有些单薄早早回宾馆去了。我和摩友朋友又在广场溜达了一会,随便拍拍布达拉宫的夜景。广场上游客如织,排队在拍布达拉宫的倒影。N多年前,不知哪位聪明的游客发明了在广场石板上倒一瓶矿泉水便可用手机相机拍布达拉宫倒影的技术,这么多年来这个技术仍然历久弥新,不断得到发扬光大。zf也积极满足游客需求,很人性化的在广场上铺设了多处镜面玻璃板。乘坐了一天的飞机,我和胡哥两人都有些疲劳,也都有些轻微高反症状,走路稍微快一点变感到有些眩晕,和喝多了酒似的。由于我以前已经来过五次西藏,感觉不是很明显,适应得很快。按照我的计划,第二天就要从拉萨到羊卓雍措,再到卡若拉冰川,走点回头路,到普莫雍错推瓦村,走普莫雍错湖北侧的219国道,经康马到亚东入住。这样的好处是,虽然途中海拔一直较高,但亚东海拔3000左右,含氧量也高,晚上可以睡个好觉。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普莫雍错。

羊卓雍措基本上是第一次进藏的游客首选的打卡地之一。由于以前多次经过,也拍了不少精美的照片,再加上当天早晨雾气较大,空气不够通透,湖上面没有朵朵的白云,所以在经过羊卓雍措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下车拍照。胡哥由于初次进藏高反的原因,状态不是太好,尽管早晨在离开宾馆之后在路边吃了点东西,但仍然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上车不久变开始昏昏欲睡。经过浪卡子县的时候我们没有停留,直接向卡若拉冰川方向前进。临近乃钦康桑雪山时,我们在途中看到一辆红色的鲁A牌照的小轿车,在西藏遇到老乡,感到格外亲切。下车简单了解,车主是一位大姐,已经一个人自驾旅行三个多月了,这次是要走219国道到新疆。真是佩服!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到普莫雍错的时候,最担心的事情仍然发生了。胡哥因为高反完全不在状态,再美丽的景色已无暇顾及,决定从日喀则返回拉萨休整。我尽管心情异常沉重,希望他坚持到亚东再做决定,但还是尊重了他的选择。沿着219国道从普莫雍错北岸一路向西再向北把他送到了江孜。自己稍作休整,从江孜返回到康马,再途经多庆错,在天黑之前终于赶到了亚东。冥冥之中就是天意吧!阿里梦终究还是变成了一人一车的旅行。开始还有些伤感和失落,但途中绝美的风景很快让那些不良情绪得到释放,开始了想走就走想停就停随心所欲的自由行。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康马至亚东的道路非常平坦,车辆也特别少,一不小心就会超速。可能由于还未到雨季的原因,多庆错的湖水水位很低,但可以看到不少的鸟类。卓木拉日雪山真的让人眼前一亮,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湖泊旁自己一人一车停了许久,各种拍拍拍,如果不是风太大,距离亚东还有些距离,自己真的会晚到天黑。
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

沿着边境线旅行,感觉最大的好处就是游客特别少,很多原生态的绝美风景就自己独享。远离城市的喧嚣,一个人随心所欲的拍照发呆,贪婪的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孤单但不无聊,这应该就是旅行最终的原本就该有的样子吧。

海拔7600米的卓木拉日雪山。

出发之前,我是对亚东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如果你认真看过中国地图,你也会觉得这应该是个比较神奇的地方。这个边陲小县城位于日喀则市东南部,北邻康马白朗岗巴三县,向南呈锲状深入印度不丹之间。属于典型的喜马拉雅山高山地貌,平均海拔3500米,和拉萨差不多,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主要景点除了多情措和海拔7600米的桌木拉日雪山,还有下亚东原始森林及几座寺庙。因为贪恋沿途的自然美景,我到县城的时候已经天黑,匆匆忙忙找了个三人间宾馆,一个居住确实有点奢侈。尽管海拔仍然3000多,但我还是坚持洗了个热水澡。这次重返西藏高原,自己状态感觉特别好,每天晚上睡觉前,甚至还想喝一杯。第六次进藏,一人一车圆阿里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