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合肥

[复制链接] 查看:12067 | 回复:54

2016年春夏,我请了一个周的年休假,一口气去了三个从来没有到达过的省,江苏江西都还去到了省会城市,但是只有安徽,仅仅只去了皖南小小的一个宏村,算是踏上过安徽省的土地,于是合肥市一直就成为我心里的一个梦想,也是仅有两个没去过的省会城市之一。疫情第二年,东航推出了周末随心飞的机票,每个月都赶着出个远门,五月中选择了合肥,一别五年的安徽省,再次留下了我的足迹,还圆了来到合肥的梦想。

合肥大雨,我坐在飞机上看阴云密布下的合肥城,担心降不下去,飞机在城市上空划了好大的一个圈,还是挣扎着降在了跑道上。新桥机场是国内中东部城市少有没有通地铁的,让我很是诧异,在这潮湿的阴雨中,城市也显得暗淡。坐大巴车到离得最近的地铁站,再转乘地铁到安徽博物馆,在城市西南部,我在飞机上看到,有大片的绿地和整齐的楼宇,是一个新建的开放区。

安博是一座有力量的博物馆,位于合肥怀宁路政务文化区,国家一级博物馆,4A级旅游景区,建筑是方方正正的一颗印,体现了“四水归堂、五方相连”的徽派建筑风格。馆内有15个展厅,从自然、历史、人文等多方面介绍了安徽省的前世今生,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家博物馆相当有钱,每个厅都做得很漂亮,我喜欢最高一层的徽派建筑那个厅,青瓦白墙、窗雕瓦当,甚至还在馆里原样建了一个大宅子,阳光从天顶的窗缝里照进来,打在垂于白墙角的绿滕叶子上,泛出青嫩的光,太诗意了。

在同一广场的东北角,是安徽省古生物博物馆,远远就能看到两条恐龙的雕塑在风里张牙舞爪,馆像一个蛋,半卧于树林间,进去一股声浪扑来,相比于省博的宁静,生物博的孩子太多了,大家欢声笑语、吵吵闹闹让整个大厅都很热烈。博物馆共三层,共六个展厅,最好看的还是恐龙厅,数个高大的恐龙骨架立于厅中,在侏罗纪的绿蕨丛中,或昂首挺胸,或低眉顺目,时间从它们身上划过,一挥就去了几亿年。

从博物馆出来,扫了辆共享单车,围着政务区北侧的天鹅湖转,这个湖的名字很好听,看见了母公司安徽分公司的大楼,周边建得也不错,湖边有很多供市民锻炼的设施,还有雕塑、园林树木、喷泉等景观,特别有一条600米长人工沙滩铺成的浅水区,天气不好,仍然有些孩子光着小腿在水里玩,没看到天鹅,不是不被小孩子们吓跑了。

这个区域逛完,骑车到地铁站,隔街看见合肥大剧院,长得像是一个带着波纹的蛋,银色的闪着光的蛋,它卧在草丛里,等待着来孵它的巨大的母鸡。我钻入地下,想回到城里去找点好吃的。

合肥第一天的游程结束,回酒店的路上去了一下合肥火车站拍照,感觉这个站规模很小,不像是一个省会城市的核心站,后来想想,华东地区早已建成了规模庞大的高铁系统,以前传统的普通铁路车站的没落也是不可避免的。酒店楼下有卖小龙虾的馆子,点了瓶叫“小徽”的当地酒,圆不龙咚的瓶子,不好喝。

围观欣赏美景

天气越来越恶劣了,我从遥远的昆明而来,看天气预报说这里有26度,只穿了件T恤衫,连个外套都没带,而今天手机上说,最高温度只有14度,我还是不得不出门去看我想看的景点,于是,我决定从酒店走着去,去哪都走着去,靠运动来取暖。

从酒店走到最著名的逍遥津公园大约有三公里,天空飘着点小雨,我迎着风向前,路过一个空无一人的广场,广场中央有座巨大而正方的通红建筑,这个红盒子的顶上写着1949.1.21,那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从威武门进入城市,也就是这个广场的位置,标志着合肥解放,这里就叫做胜利广场,广场于2001年建成,占地4400平方米,中心的红盒子是个文化中心,只是因为阴雨,广场上除了我,没有一个人,只剩下孤独的运动设施立在风雨中。

我的目的地主古逍遥津,但是好不容易走到了,这个大公园正在全封闭地维修改造,不小的遗憾。不过还好,围绕着合肥老城区的护城河本身就是一个环城公园,而这环城公园里名气最大的是为纪念包青天包大人而建的包公园。

包公园在老城的东南角,是座1063年就建成的园林景观,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区很大,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我走到这里全身都感觉到热气腾腾,伴水而建,有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景点,但是这些景点都要门票,我舍不得花钱,都只在门口打了个卡,垫着脚尖在门口张望了一下,就顶着寒风向下一个地前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