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合肥

[复制链接] 查看:12064 | 回复:54
府内还有个淮军与国防的小陈列馆,简要介绍了李鸿章在曾国藩指引下建立淮军,以及后来加强海防建立北洋海军的历史经过,同时陈列着一些旧时火炮、战舰以及火车模型,再可试想,要没有他们这批有远见的洋务先行者,那中国可能还要更早地进入被殖民的黑暗时代,为更后来的民主革命点亮了一道军事强国的光。

我走出李府的时候,看门的保安看我只穿了件T恤,吃惊地问,你不冷吗?我冷,我是真的冷,我浑身哆嗦地随便吃了点东西,赶到新桥机场,浑身哆嗦地爬上飞机回到昆明,晚上果然发烧了,37.6,我吞下两颗克感敏蒙头大睡,希望没有把病毒带回来。

第二天烧退了,我高高兴兴地去上班,一连接到了各地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好几个电话,算是给我合肥之行最后的纪念,这是后话了。

欣赏美景

自五一去了趟宜宾,就再也没有出过门,整个六月太忙,几乎没有休息过,心情也越来越糟糕,或许只有靠独自出门行走才能充下电。近来疫情有所消停,在苗大宝考试之前,我得赶快出次门,等她考完试,就要策划和她一起出门放松了。

去年合肥短暂的周末游让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时间太少,没有尽兴,特别是巢湖边新建的那几个场馆让我念念不忘,又想着安徽去过的地方太少,沿长江边一个个的历史文化名城都让我心动,就打开地图好好研究了这个省,越看越有味道,最后定下用一周的时间去看看这几座古城。

早班飞机经三小时飞行落地新桥机场,这个城市的机场没有通地铁,只能坐大巴入城,酒店订在了合肥火车站附近,交通非常发达,是去年住过的地方。出机场就有免费做核酸的区域,大家顺着排队出站,顺便把核酸也做了,快得很,昆明这点做得就非常不好。

既然念着那几个馆,就直接坐地铁去了,离主城区有点远,好在是通了地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上到地面,一个巨大的广场建在巢湖北岸,天气酷热,我也顾不了这么多,打着伞就开始在广场上溜达。

这个广场叫解放广场,是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外围设施,大而长,从北走到南可能有一公里。广场上的人不多,零零星星都是来看纪念馆的。广场正中央是纪念馆,入口外有总前委群雕,在纪念馆与巢湖之间竖立着一座五角星型的纪念塔,名为胜利塔,塔高99米,九九八十一,代表着八一军队的胜利,这座塔从空中俯瞰,是个正五角星的形状。

渡江战役纪念馆是为了纪念1949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总前委进驻合肥而修建的,4月20日从这个指挥部下达命令,打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第一枪,6月2日,整个渡江战役胜利结束,2009年这个纪念馆开工建设,于2012年11月正式开放。

馆前的总前委群雕为全铜铸造,是按照那张著名的照片塑成的,五位总前委成员分别是谭震林、粟裕、陈毅、邓小平和刘伯承。雕塑后的纪念馆主体建筑造型别致,是水与舰的主题,巨大的馆身是两艘战舰并排行驶,前方直指长江,馆身以49度角向前倾斜,象征着1949年的渡江胜利,但在我看来,这个馆的外观更像是一大块三明治,整齐地放在一个方盘子里。

馆里面不算大,地面一层和地下一层,凉快多了,只有一个陈列,就是《百万雄师过大江》,文物并不多,主要以展板的形式,以渡江战役的时间进程全面介绍了国内外形势、战役的决策和部署、战役的经过及历史意义等,还大量运用图片、视频、场景再现等手段来描绘当时的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我在馆里的时间不太长,由于从小就喜欢历史,特别是对解放战争的历史事件烂熟于心,我对这场战役基本的知识点是知道了,也就没有花太多的时候去细读展出的内容,更多的是在研究哪些场景布置的好,哪些展陈做得到位,拍了不少照片。

在纪念馆的西侧,是安徽名人馆,本来我对名人馆不是很有兴趣的,来都来了,就进去看一看吧。没想到,这个馆大大出乎了我的预料,是我有生以来看过最好的名人馆。上次来安徽的时候就有体会,这一个一非常有博物馆传承的地方,对做好每一个博物馆,真是花了好多心思的,而这个名人馆,是最用心的。

安徽出名人,而且出了这么多如雷贯耳的名人,是我没有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