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黄石

寻根之旅:再访东北之辽宁2(写于2023年5月29日)

接昨天:昨天卧辅睡了一下午,那个天昏地又暗。傍晚起床吃饭时惊了个呆,火车阜阳商丘中段,从车窗往外看去大片的麦田一望无际,带点褐色的黄,那个美让俺词穷,也难怪中原人吃面的居多。大约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是这么个意思吧。火车停在商丘时,背包客观察到火车头脱离我们,检查或检修后再连结上我们车厢。(总有人在做着让你前行上少点障碍的工作)感恩。2023年5月29日,第二天。
昨晚9点入眠,早上5点半左右醒了。发现到唐山了。唐山往栾县方向走,麦田呈青山,跟河南比成熟大约要晚点。上午十点左在到达锦州。让俺想起小时候老妈教我的关于东北的几个歇后语:老太太上炕~锦州。( 紧着往上掫)老太太爬杆~ 盘锦。老太太缝裤裆~大连
中午11点半到达沈阳北站,转承地铁至青年大街。看到牛庄陷饼店,俺就走不动路了,小吋候,妈妈最喜欢给俺们做陷饼吃了。那个味道永远忘不了。
牛肉和猪肉酸菜味道的陷饼,猪肉陷的咸了。点了两个菜也偏咸。果然是南甜北咸。俺这半个北方人也吃不习惯了。
l点半左右入住如家精选升级酒店。(我们在网上订的243一晚,门市价308)地铁站对面出行方便。稍事休息后到北陵公园游玩。
北陵公园得名是因为清昭陵,即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的陵墓,位于沈阳北部。
这个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
清昭陵门票40,公园门票5元。顺着公园大门往里走,我们玩了一个柳堤,然后在转昭陵。印象比较深的是围绕陵寝的罗圈墙,也叫宝顶,道是倾斜滳。北陵既有古老的传统建筑,厚重的历史文化,又有现代人在园中钓鱼,跳舞,晒太阳,唠嗑,置身园中,仿佛穿越一般。从北陵出来,坐上公交,瞧瞧沈阳街景,然后游玩西塔商业街。
西塔商业街有着120多年的悠久历史,具有浓郁朝鲜族特色和韩国风情的休闲街。也是东北三省除朝鲜族自治州、县以外的最大民族聚集区域。
据史料记载,为了在沈阳兴修巩固势力的设施,日本从其殖民地朝鲜半岛强行征召了大量廉价劳动力,这些朝鲜族人的居住场所一部分选在了西塔附近。虽然后来朝鲜族最终摆脱了日本的统治,但是他们并没有选择离开这方水土,他们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并开始繁衍生息,这便是沈阳西塔地区成为朝鲜族聚居区的原因所在。

我们买了点韩国米糕,以及韩国的各种饮料。在青年大街附近又吃了地道的满族风味水饺。味道真心不错。它是我国第一家满族餐饮连锁店,由爱新觉罗·溥杰亲笔题字。说是以前还上了满汉全席。且经历代秘传至今,真的是保持了料重.味浓.油润鲜香的满族特色。和俺老妈包的饺子味道一样一样滴。
未完待续

寻根之旅:再访东北之辽宁2(写于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