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8

黄石

游记:寻根之旅,再访东北之辽宁5(写于2023年6月1日)

2023年6月1日,第五天。昨晚下蹋在国门青云大酒店,睡在床上可见鸭绿江大桥,晚10点桥上的灯熄灭了。原来桥也要休息。
早上吃了酒店自助餐,然后去虎山长城游玩。这也是到丹东的必玩景点。昨儿去河口断桥时虽然路过,但我们还是决定亲自爬爬长城。
驴友上福利:从火车站广场坐公交5元,约40分钟可到达。约1个多小时发一班车。门票60元一张(网上订55.但必须晚半个小时进景区)60岁半票,70岁免票。
虎山景区位于辽宁丹东市东北方向约12公里处,是鸭绿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朝鲜八景”之一的统军亭隔江相望。景区内有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长城、中朝边境“一步跨”、(古栈道遗址暂时维修)等国内外知名景点,是一处以古代军事文化旅游为主题,以中朝边境旅游和红色旅游为特色的景区。

然而历经几百年虎山长城几乎是濒于烟没,以至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将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误认为是“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其实早在《明史·兵志》中就曾有记载:“终明之世,边防慎重,东起鸭绿,西至嘉峪”就已明确明长城“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

我们11点入长城口,约11点半即至顶峰
临江峭立的虎耳山,于沿江丘陵中异峰突起、险峻挺拔、怪石嶙峋。一览两国风光,举目看去,江城丹东的高楼大厦及鸭绿江大桥映入眼中,放眼远眺,烟波浩渺的黄海依稀可见。回首北望,阡陌纵横,屋舍俨然,一步跨象征着一步跨到朝鲜。我们这边警戒线正规,看朝鲜那边警戒线,铁丝网上隔个一两米左右挂个酒瓶。又让俺涨一见识。

下午1点坐上开往丹东的班车返回市区。
大约2点多返回,看天气晴好,立马决定先上鸭绿江断桥游玩。
门票:60元。
断桥位于中国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江岸路鸭绿江畔,是原鸭绿江大桥被炸毁后的残余部分。由日本朝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1909年5月动工,1911年10月竣工。1950年11月,被美国空军炸断,我们看到所剩5孔残桥保留至今,也就是“鸭绿江断桥”,成千上万处弹痕至今遗留宛然,仿佛是一位屹立江中的不朽老人,见证并陈述着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岁月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迹。
拾阶上桥,风大得狠,桥头是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的桥名,意在保留历史原貌。桥上扩音器播放着电影上甘岭一条大河波浪宽和英雄儿女风烟滚滚唱英雄主题歌。断桥边上还有一条鸭绿江大桥,因为复杂的原因,现在和断桥一起成为美丽的风景。
桥下人间烟火正旺,卖金镯子滳,朝鲜币滴,打糕滴,租朝鲜服装滴,套圈圈滴,应有尽有。俺买了一盒打糕,回酒店养神克(酒店就在桥边上)。也算一步跨了。
未完待续。
游记:寻根之旅,再访东北之辽宁5(写于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