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感谢审核
2022年听说能在海南文昌近距离观摩火箭发射,我就被种了草,想着怎么也得去看看。2023年一切恢复正常之后,这件事就逐渐提上了日程。想着去一趟海南也不容易,顺路把海南岛也环了吧,就做了这么个计划。
做计划其实挺头大的,各种找资料攻略游记,也有想过所谓的没有计划就是最好的计划,不过那并不符合我的性格,何况海南有着并不太好的名声。
放几张做的看火箭发射攻略的图片吧。火箭才是这次旅行的重点,骑行是顺带的啦,嘿嘿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是希尔顿酒店附近的沙滩,导航淇水湾就行,距离火箭发射塔3公里多一些

网上找的图片,应该是用长焦拍的,和实际目视有差距
我这次看的是夜间发射,也很壮观

出门前心里有些期待也有些惶恐,会想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出去,路上又会遇到什么人,会发生什么事。不过这就像人生,最终还得自己一个人去面对种种的不确定。
美兰机场内指示不是特别清楚,不过工作人员都挺热情的。由于飞机晚点,晚上十点时候很多公交都停了,一下子没了方向,最后幸运的坐上了机场3路。
很晚才到了行者青年旅社,老板是很认真的一个人,也很热心。当晚就把租车的手续都办好了,车子和装备也都交接好,方便我第二天早点出发。偷偷告诉你们,这里是海口租自行车最便宜的地方,嘿嘿。旅社气氛蛮好的,都住满了,设施有点旧,不过我不是很在乎。

关于租自行车我想再补充一下,环岛一圈800多公里的样子,然后海南这边天气很不稳定的,雨骑是家常便饭,雨骑时泥沙对变速传动的磨损还是挺重的,海南起伏路多,上坡时对变速传动要求高,下坡时对轮胎和刹车的要求很高,轮胎和刹车磨损也很厉害。我出发的时候车是新的外胎,变速也是好用的,等我回到旅社,外胎磨损已经很明显了,变速也不顺畅了。我说这么多的意思是什么呢,一是这路线对车的要求挺高的,选车的时候要仔细一点,车是你路上最重要的伙伴,二是这一路对车磨损挺重的,租车价格相对高一些也是合理的。

如果你想选择行者来租车,行者价格确实很低嘛,车型也是很好的,我是40块一天租的美利达公爵800,我建议你租车的时候挑一个适合自己的,出发前和前台确认一下,把车保养一下调试好了再出发。

2023.5.9
今天是骑行的第一天,有点激动,哈哈哈
早饭去了前台阿祖推荐的儋州炒粉,可惜人家还没开门哦。去了对面的早餐的,学本地人的样点了一碗粉汤。注意,这个菜单上叫汤粉的东西本地人都叫粉汤,哈哈。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料还蛮丰富的,味道也不错

吃完早饭就收拾东西出发啦

海南生态很好,一眼看过去都是绿色的植被,花也很好看,都是不认识的,空气也不错。路边各种野生水果,我都惊呆了,椰子就不说了,还有芒果,莲雾,香蕉。路边大片的西瓜天,有很多西瓜都扔掉了,大概是过季了或者坏掉的。很多路在修,修好的部分就很好。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是刚出城区的路,修的很好

大片的瓜田,丢弃的西瓜

海文大桥可以骑自行车,不过桥面的接缝很大,要小心,尤其是公路车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海文大桥没人管,自行车可上,在最右道骑还是比较安全的,当地人的电瓶车也很多

铺前镇的糟粕醋有点意思的,吃的阿妹家的,很重口,很开胃

酸辣口味,料蛮丰富的,螺很好吃

在镇上买了老盐柠檬水,吃着一般,可能没遇到好的。铺前老街规模不大,破败的迹象很明显,挺有味道的
可以看到大海的老街

铺前镇的码头

木兰湾旅游公路修的很好,有蛮多路段是贴着海边的,风力发电机也很好看,非常值得来。旅游公路说是23年底会全线贯通,现在都是修的一段一段的,不过现在这样也有好处,汽车不是很多。等全线贯通了,骑车是方便了,汽车也会很多,各有利弊吧。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旅游公路上会有这种隔离墩,其实汽车还是能走的,车也不少

木兰湾灯塔,其实是叫木栏头来着,大概叫木兰更洋气一些吧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风很大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后来有遇到骑友,说这水很清来着,也能抓螃蟹,不过我到的这天风太大了

过了木兰湾不远就能沿着海岸线骑了,第一次这样骑车还是很激动的,不过这边汽车也很多,应该和我一样激动吧
天气好的话应该很漂亮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个角度要进一条小路,有指示牌来着,不过不用着急,再往前有很多直接就在路边的风车

风光是真的很不错

这是木兰湾和景心角之间的一个无名海角,水清沙幼,只是没人维护就是会有很多垃圾。这次来海南骑行,最大的感受就是海南最不缺的就是海滩,没有必要去三亚人挤人。

旅游公路最终会和s206汇合,s206挺无聊的,虽然路很好,绿化也很好,就是太单调了,景色都是一样的,时间长了就视觉疲劳和精神疲劳了。下午5点的时候我还在抱虎角玩,想着到龙楼镇也就40公里了,怎么着7点也能到了,速度加快一点,6点多就能到了。可实际我骑到天黑8点多才到了龙楼镇。后来我才想明白,海南是个海岛,所以岛上其实是以山脉为主的,并不像我之前想的那样都是平原,偶尔有座山那种。s206是起伏路来着,虽然坡度不大,但是骑行速度会慢很多,体力消耗也会比平路多一些。所以大家在做行程规划的时候要留好余量,不能用平时在平原骑行的经验来套用。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s206有很多这种起伏路,坡度不大,骑着不是很累,但是速度要慢很多

因为这两天是火箭发射日,所以镇子上的住宿都很贵,我选择了离镇子远一些的铜鼓岭,要便宜很多,这边商业设施要少一些,但是基本的饭店和超市还是有的。我晚饭去了镇上,先去了力哥,力哥说鸡都卖完了,后来去了健仔农家鸡饭。老板很好,主动和我说你一个人吃套餐就行了。我选了文昌鸡套餐,鸡也就那样吧,没觉得特别好,不过老板有特意炒一个素菜,米饭也煮的很好。去符记买了清补凉,还行吧,不如我后面几天吃的,哈哈哈。

一个人吃饭的话推荐去健仔,人多可以去力哥

味道还行

晚上路上有很多这种大蜗牛

我中午考虑了一下,想把这个游记做成一天游记后面再附上一天的攻略的形式,这样看起来会方便一些

美兰机场-市区公共交通其实选择蛮多的,有机场大巴,普通公交车和高铁还有城市铁路,不过晚上10点之后很多都停了,要注意

机场大巴在出了机场大门的主干道上就可以坐候车,地面有专人买票。
普通公交车也是在主干道上,是无人售票的,要用微信小程序付款。
高铁和城市铁路在一起的,有专门的窗口,也可以用12306买票或者无人售票机

海口的青年旅馆挺多的,517现在不提供住宿服务,我住了行者,条件一般吧,不过气氛很好,交通也很方便,去海大夜市或者骑楼都不远
行者青年旅舍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三东路大龙别墅A12栋 电话 0898 6568 5171

铺前镇去木兰湾走s206即可,s206路修的很好,不过从s206到木兰湾应该有两个选择,我走的是老路,是经过镇子的,这条路是一路都有指示牌的,不过路不是很好,坡也挺多的,要有心理准备。然后应该旅游公路也能走了,旅游公路因为还没有正式通行,所以你在地图软件上是找不到的,这个有点尴尬。这个情况不只是木兰湾这段旅游公路存在,其他的旅游公路也存在,就是你往往骑的是一条在地图上不存在的路。我也没法给大家指的很清楚,我只能说如果你求稳,就和我一样,走有指示牌的老路,或者你也可以试试再往前走一些,试试那条直接与s206相通的旅游公路。旅游公路是新修的沥青路,你不可能错过的。

然后是关于s206这段路的补给,去木兰湾,景心角还有两者之间的一个小海角的路上都有补给,s206路边没有看到有小店,大概到月亮湾可能会有,那里修了很多新的高层居民小区。所以还是建议多备水和食物,尤其是天热的时候。如果急需补给,优先考虑景区附近,那边机会大很多。
景心角和抱虎角不是很推荐去,路很差,尤其是去景心角容易迷路,抱虎角烂路不长,不过也没什么可看的。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景心角就是这样的,很荒凉

抱虎角就一个孤零零的海洋监测设施

然后路是这样的沙子路,很不好骑

第一天骑行更新完了,接下来的一天是在淇水湾看火箭发射了,敬请期待
看火箭真爽

5.10 今天的计划是看火箭发射,事先做了很多攻略,不过还是得自己亲身考察一下才好,很多东西看资料是看不出来的。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在超市买了一瓶水,这个造型厉害了

一早出门去探路铜鼓岭,铜鼓岭被云雾笼罩,就不上去了,而且现在卖门票哦

被云雾笼罩的铜鼓岭,今天在山顶肯定看不了火箭啦

石头公园还不错,人很少,水很蓝。从石头公园往发射塔看过去非常符合我对于火箭升空场景的想象,不过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不敢冒险,怕到时候被云雾遮挡,还是要淇水湾去看看再说。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有个最佳观测点的标志,确实很不错,虽然距离远一些

这张照片和目视差不多,中间的建筑物其实是组装塔来着,发射塔是最左的那两个

石头公园的水超蓝的,不看火箭过来逛逛也很好,摆渡车可以不用坐

淇水湾有两个入口,都能通往海滩,而且是互通的,可以沿海岸由一个入口走向另一个入口,所以走哪个入口都行,不过看火箭是要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才行,不然会被椰树林挡住视线。
淇水湾水质沙质都不错,角度距离都还好吧,属于折中的那种,距离不算特别近,位置不算非常正。人挺多的,不过也不算非常多,地方确实很大,不愁没位置。
这里补充一下哈,真到了快发射的时候,人还是非常多的,好位置还是要早点去占,不然晚了就只能排在后面了,感觉就很亏,明明那么早就守着了。
建议拿个地垫占位置,最好再坐个人这样子,有地垫的好处是能明确你占领的地盘,嘿嘿

淇水湾遇到了一队骑行者,他们就是之前在我在行者和人聊天时提到的,比我先出发的那五个人。挺有意思的一群人,来自五湖四海,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有组织啦,嘿嘿。
还遇到另一个独行的骑行者,他准备去镇上看,花了200块买一个高楼上的位置,他挺用心的,还去了春桃村探路。后来一路都有和他联系,挺热心一人。

今天中饭在镇上的清泉中西餐厅吃的,东西选择很多,挺好吃的,也不贵,有传统茶餐厅的感觉,很有意思。

门面蛮朴素的

味道不错

下午开始就只有两轮车辆可以进出淇水湾了,汽车限行。沙滩边有很多买吃的选择,稍微贵一些。我想着左右无事,在沙滩上干耗着也难受,不如去镇上吃晚饭。
力哥最少是两人椰子鸡套餐,健仔的单人餐就很舒服,吃了推荐的牛腩套餐,是现炒的,量很大,味道不错。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海南这边饭菜都是现炒的,没有预制菜,开心

下午等的时候下了大雨,还好遇到了骑行队,蹭他们的帐篷避了雨,嘿嘿。不过也开始担心晚上天气怎么样,火箭能不能发射,能不能看的到。
还好雨停了,然后空气也越来越通透,视线越来越清晰。可是晚上人越发多了起来,原先的空地根本挤不上前了。。。只能找了一个相对开阔的位置站在树下。
发射的时间快到了,大家都在看直播,可直播有延迟,所以突然间火箭就点火了,照亮了整个天空,像一个人造的太阳,过了很久火箭引擎的轰鸣才传过来,即所谓的龙吟。怎么说呢,挺震撼的,但是可能是距离比较远的缘故,声压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有点失望是怎么回事。。。大失策,不该站在树下的,视野被树遮挡很多,火箭在穿过云层之后,尾焰一直飞到头顶还能看到。也不该拍视频,直接全程肉眼观看体验就好,视频什么的根本不重要。
这次留了些遗憾,不过以后还会来的,嘿嘿

淇水湾的水和沙子也挺好的

我的相机没有长焦,这个视角会比目视稍微大一些,淇水湾看火箭就还行吧,能看清火箭的轮廓,尾焰也很清晰,据去龙楼镇的小伙伴说,镇上还是要更近一些,然后角度也会更好一些,能看到火箭发射前的一些准备动作,所以还是建议花钱去镇上看比较好。选一个最近的最高的楼自己厚着脸皮去问有没有位置就行了,上去试看一下,觉得可以再付定金。

火箭升空的录像就不放了,这种东西网上多的很,还是建议自己亲身体验一下。

龙楼镇规模并不小,吃饭和住宿的选择很多,不过在火箭发射期间住宿会非常紧张,价格也非常高,高到离谱那种。想节约一些的话,建议住到东郊椰林或者更远一些的文昌市区,那边就平价多了。火箭发射之后离开龙楼的马路会堵,这个要有心理准备,但现在龙楼这边zf也都早有准备,路口都有警察疏导,所以没有那么堵。我5.9住的是铜鼓岭那边的民宿,条件还可以,价格也不错,就是入住比较麻烦。你需要在微信上和管家联系,会耗很多时间,如果想住这种的话,建议提前把手续办了,不要到了门口再干等。
龙楼517火箭发射期间被包场了,所以。。。
吃饭的话,人多建议力哥地道海南菜,力哥生意很火爆,口碑也不错。一人食可以去健仔,或者老爸茶这种,也挺好的
就这样吧,有想到的再补充

再补充一些关于观摩火箭发射的经验吧。最重要的其实是火箭发射时间的确认,这个东西真的蛮玄乎的。
我说一下我的经验哈。最早应该是官方会发布发射计划,大概几月在哪里发射这样子,但是几号发射不告诉你。
那我是通过航天文昌科普基地这个公众号推测出来的,因为他要卖他的旅游产品嘛。你就看他的产品详细信息,里面会有几号到几号,然后还有日程安排,就能看出来发射的日期了。
月份有了,日期有了,那几点发射呢?我大意了呀,我以为火箭么肯定是中午发射呀,之前做的计划都是以中午发射为前提做的。
结果在我预定房间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反常的事,火箭发射是5.10,可住房价格最高的那天不是5.9而是5.10,这就不对劲了,5.10看完火箭发射大家应该就都走了阿,为什么5.10房价最高呢?有人会说,哎呀,他们当地人在航天基地里有熟人,他们早就知道大概几点发射了。说的是没错,可我该找谁了解情况呢?旅馆老板,包车司机都未必和你说实话。。。然后也有人说看公众号,什么海口本地宝,还有什么海口交警什么的,事实上没一个管用的。。。我建议是在小红书和抖音上搜索,有做这方面旅游产品的人会在上面做视频推广,上面一般会给出大致的时间。

时间定了,观看的地点怎么定呢?一般来说,市面上的攻略会推荐到淇水湾,各方面都比较折中,优势是人多一些,气氛好一些,场地是免费的。花钱去航天基地看应该是最好的,当然也最贵。龙楼镇的高楼上是我相对比较推荐的,比淇水湾近一些,角度和视野都更好一些。有心的也可以试试去春桃村,这里应该是最近的了,不过你未必能混的进去。另外一个推荐的地方是石头公园,我下次再去文昌看火箭发射应该会选这个地方,因为其实在淇水湾也挺远了,距发射塔有大概5公里的样子,看火箭也就看个轮廓,我不如再远一些,石头公园大概距发射塔有9公里的样子,就单纯感受一下火箭在海面升空的场景吧。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去石头公园的人不会太多,不过我估摸着也不会太少,而石头公园能看火箭发射的位置有限,还是要提前占位的。

看火箭发射最好不要拍视频,不要站在树下,视野一定要开阔,给火箭升空留足视野,切记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