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5.11 今天比较辛苦,因为火箭是夜间发射,5.10当天是什么事也干不了的,本来计划是当天中午看完火箭发射骑到博鳌来着,现在不行了,只能把一天半的路程压缩成一天。我不得不修改了我的计划,5.10看完火箭发射后骑车20公里住到东郊椰林去,这样第二天可以少骑20公里,东郊椰林的住宿也比较便宜。
龙楼镇到东郊椰林的路挺好骑的,然后又是下坡。这边也新修了旅游公路,我晚上黑灯瞎火的没看到,据客栈老板说就路口有两个墩子,其实路都修好了。当然这条路你目前在地图上是看不见的,期待地图软件更新吧。我还是骑的航天大道到了东郊镇,再走老的椰林路到达东郊椰林景区。老椰林路路面条件很差,坑坑洼洼的,路旁是高大的椰林,氛围是很不错的。
住的东郊椰林景区的蓝色领域,条件还行吧,老板蛮热情的,说是在东郊椰林这边也能看火箭发射,不过我觉得从这边看角度和距离都差点意思。
半夜下起了暴雨,雷电狂舞,我五点就起床了,一直等到8点也不见雨势变小,没办法,只能咬牙出发了。
老板说到椰林湾路底有一家小店,店里的老头能开摆渡船把我送到对岸的文昌市区去。可我在吃早餐的摊点问路,阿姨和我说,下雨天风大危险,老头可能不出船,不如直接骑上桥,现在修了新路,从这边到大桥很近。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听阿姨的,不然骑过去没船坐也很尴尬。
新路应该就是旅游公路,修的很好,很快就到了清澜大桥,当然,这条路地图上还是没有。。。
今天因为下暴雨,所以照片拍的很少,望见谅。
翻过清澜大桥到达文昌市区,沿着高隆大道一直骑,你会发现有一条还没完全修好的旅游公路,已经是硬化路面了,有些路段已经铺设了沥青,但是桥基本都没修好,需要走辅道,这条路会一直通到会文镇烟墩小学这边与s201汇合。这边大家自己决定,要不要走这条路,路修的怎么样了最好问问清楚。

会文镇这边出来没多久就到了冯家湾。来之前做了些功课,说冯家湾怎么好来着,结果一看,这个景区目前已经废弃了。。。就挺尴尬的。。。

冯家湾现状

冯家湾到潭门的旅游公路修好了,路修的很好,也有很明确的指示牌,骑着很舒服。

路修的很好,风景也不错

看到路边有个指示牌,虽说今天赶路可还是想去看看,是青葛港来着,几乎没有游客,有渔民在捞海菜,可他们说的话我一个字都听不懂。。。猜可能是麒麟菜吧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挺原生态的,没什么游客

这是捞上来的水草,说是能吃

这段海滩就在旅游公路路边,肉眼看特别梦幻,照片拍不出来,海水是那种不透明的粉蓝色的,小船随着海浪摇摆,太美了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段海滩上都是珊瑚,不知道为啥

到了潭门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经过了海恋园餐厅,可惜没能吃上海鲜大餐,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潭门镇建在一个坡上

博鳌的城市建设还是挺好的,不过我无心留恋,快速通过了,都没留下什么印象,只记得路不错。到了山钦湾的分叉路口,问了开摆渡车的大哥,听了半天才听懂,大桥还没造好。所以山钦湾这边的旅游公路目前是骑不了的。
在和乐镇走错了路线,没吃上和乐粽子,不死心,又骑回去吃了,镇上没有卖和乐粽的,只有路口才有的卖,十块一个,我吃的那家肉不是特别多,但是味道确实有点不一样,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可以尝一尝

味道挺特别的

这两只鸵鸟是散养的,就在路边乱晃,你敢信?

过了港北大桥又淋了暴雨,老刺激了,不过这边气温高,所以体感还可以,不是非常难受。过了雨区难得遇到一个车友,不过他和我方向不同,没和他好好聊,大家都在赶路。。。

在港北大桥上就能看到前面的降雨云系

看着天还没黑,想着再去大花角看看吧。从主路拐进去的叉路口不明显,要注意一下。道路是非铺装路面,不是很好走。到一个军事基地那边会有指示牌,不过指向的那个沙滩并不是鹅卵石海滩。天开始黑了,时间也不早了,就没去找。但是就这个沙滩也很好,是那种小而美的类型,沙滩不大,半月形的很漂亮,水和沙都不错,游客也少,可惜没时间多待一会。回来后又查了一下地图,鹅卵石海滩应该在最东端,我去的那个沙滩在偏南的方向。想去大花角的要注意了。

大花角这片沙滩很安静,附近也有民宿,要是旅游的话,住这挺好的

出了大花角天就快黑了,去乌场的路不好走,还要翻一座小山,路还在修,是非常烂的路。不过遇到一个好心人,帮我指路指的很清楚。
太阳河大桥什么的都是摸黑骑的,啥也看不出,骑的很快。
看到路边的小刚驿站就住下了,老板挺有意思的,一点没有老板的样子,不说的话,我会以为他也是一个驴友。。。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小刚驿站就在路边,气氛蛮好的

今晚和猫咪同屋,猫妈妈叫西瓜来着

虽说今天是赶路的一天,一路大雨,早上还出发晚了,可事实上我也没少逛。冯家湾,青葛港,大花角都去了,就山钦湾没去,不过燕子洞那我本来也不是特别想去,唯一遗憾的是大花角的鹅卵石海滩没能看到,留着以后再来吧。
路况简单总结一下吧,就目前2023年5月而言,东郊椰林的旅游公路是修好了的,从冯家湾到潭门的旅游公路是修好的,乌场到神州半岛的也是修好的,其余的部分都是走大路比较合适。然后由主路去大花角的路不是很好,大花角到乌场的路也不是很好。

吃饭的话,因为晚了,所以中饭在会文镇找了个老爸茶吃了,挺一般的,要是时间允许去潭门吃海鲜会更好,海恋园口碑还不错的。晚饭我是在神州半岛大转盘那解决的,那边选择很多。我找的那家是本地人开的,老板娘很好,价格实惠,味道不错。提醒一下,神州半岛这边物价挺高的,本地人外地人都在吐槽物价。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就在大转盘西侧附近,人很实在,物美价廉

给老板娘打个广告,哈哈哈

住宿的话,丰俭由人,我选小刚是因为他家口碑不错,气氛也好,然后天太黑咯,太晚了,我不想再骑去517了,不然神州517口碑也挺好的。

小刚驿栈冲浪俱乐部 礼纪镇旅游公路028号 13876610692
神州半岛517 神州半岛桥海村140号近保利半岛1号 18689706748

5.12
上午想着今天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先出去吃个早饭再去灯塔看看,没想半道又下大雨了。避雨的时候和灯塔那开摆渡车的司机聊了好久。这个说起来就很有意思了。因为出门前客栈有个住客帮我指路的时候和我说起过,说灯塔那边人特别不好,强行推荐摆渡车,骗人家说要买门票。可我过去就聊的慈眉善目的,还教我海南话。所以骑车的和自驾的体验会差很多,甚至会让你觉得去的不是同一个地方。
灯塔挺好看的,很有意境。推荐早点去,人会少一些,然后路程确实挺远的,体力不好的还是花钱摆渡吧。
放一组灯塔照片

调皮一下,哈哈哈

补充一下,灯塔的入口是滨海大道路边一个停车场,停车场挺大的,有很多摆渡的车停着,不容易错过

等从客栈出发就已经是十点多了,没想骑出去没多久就又下大雨了。在望海亭那里遇到了两个骑行的妹子,她们似乎不在意时间,慢慢骑的样子,打了招呼,互相祝福就告别了。避雨的时候打电话问了海棠湾517,又没有床位了,单间还得看旅游团退不退房,算了,我订别家吧。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望海亭望出去就是这样了,这边有好多卖东西的摊子

一路大雨,本想去海边的书店看看的也只能放弃了,海滨公路一开始很好,可惜有挺长一段在修,路很不好走
日月湾第一眼看挺一般的,就沿海滩造了一排偏小资的酒吧餐馆。但是它往山上的部分还有很多民宿,人来人往的,看着冲浪的气氛也很浓,可惜没时间了解了。今天天气也很差,不然停下来喝杯咖啡也是很好的。
翻南林农场真的让我有些难堪,一直吹牛说自己爬坡没问题,可偏偏累的不行,腿很快就没力气了。在仙女潭那休息了一会,老板说平时冲浪的都到仙女潭这里来冲澡。我看了一下,今天大概下大雨,水太大了,仙女潭通道的门是锁着的。
日月湾这边没有普通公路直接去香水湾,必须翻南林农场,为了自身安全,不建议自行车走高速,出来玩,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今天又是大雨,所以照片还是不多,望见谅

分界岭其实还好,一公里多的上坡路而已。翻过山又开始下雨,今天一天反反复复一直在下雨,难受。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想试试陵水的杂粮的,没能找着,这是斑斓糕,斑斓是一种植物来着

原来椰子这样就能发芽

这边就是分界岭了,两块路碑都是双面的,一面标的是陵水,一面标的是万宁

这是另一面

在岭门镇上吃的陵水酸粉,味道蛮好的,有腊肉和小鱼干,粉是很粘稠那种,剁辣椒是老板自己做的,老板娘很自豪,说自己做酸粉做了了二十年了

腊肉很香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如果你不知道吃什么当地食品,去菜市场就对了

我吃的这家在菜市场右手第一家,味道不错,也很热情

在另一个集市吃了小菠萝,4块钱一个,很好吃,味道很浓,不扎口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菠萝个头很小,不过味道很好

这一路过来都是走的国道,疍家风情我没去看,我觉得多少有些不是很尊重别人,清水湾我看造的都是高楼,也不想去了,对海滩也有些审美疲劳了。

在海棠湾藤桥这边吃了隆江猪脚饭,25块钱的大份,小份20,大份肉多一些。肉超级多,而且一点骨头都不带,说是猪脚其实是肘子,或者我这叫小蹄膀。夸口要吃大份的我硬撑着吃完了。。。肉很好吃,瘦肉稍微有一点点柴,肥的部分超级好吃。

从没吃过猪脚饭的我很满足

老板家的小姑娘特别调皮,哈哈哈

后海村不出意外的让我失望,一开始是主干道都是烧烤什么的没特点的餐饮店,后面又去了后海湾,让我震惊,面朝沙滩搞了好几家特别热闹的酒吧,有dj有气氛组有灯光有大音响,不能说低于预期了,应该说是我未曾想过的场景。。。
热闹的后海村主街

灯红酒绿的后海湾

住宿的条件其实还蛮好的,价格也公道,不过并不是真正的青旅,可能这种更加适合旅游的人吧

也有着公共区域和吧台区

在海棠湾还遇到了一个年纪蛮大的骑行者,他在路边避雨,主动和我打招呼来着,大概有七十多了吧,还是扎营的,了不起。他从五指山过来,说那边坡很多,风景很好。

住宿的地方忘拍照了,前台还蛮热情的,服务很周到,硬件设施也没得说,就是不是特别好找。后海村里的门牌号不是很明显的,然后导航也不是很准确,我是路边在修电路的村民主动帮我指路的

简单总结一下这天的行程。
神州半岛还行吧,灯塔挺好看的,冲浪的话就是在灯塔旁的海滩上,这边浪还蛮大的。然后今天其实经过了三个冲浪圣地,神州半岛,日月湾,后海村,我个人觉得神州半岛算这三个里面最不方便的,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这边人会更少一些。后海村别看我前面喷他,其实他是最适合新手的,浪很小,路最近,市场竞争很激烈,冲浪价格是这三个地方最低的。
忘了说了,喜欢清净和早睡的不要住到后海湾附近,切记切记

这是后海村路边随便看到的

据说石梅湾现在要走高端定位,我没去过,不敢胡说,有条件的可以去试试

日月湾我觉得还不错吧,想热闹的去海边,想清净的可以去山上,不过看着和我的气质不是很搭

从神州半岛去日月湾骑车就只能走滨海路,所以路烂也没法子。你说我不去日月湾行不行,那往兴隆走也不是不可以

日月湾去香水湾不建议走高速,当然你硬要走我也拦不住不是

分界岭在我看来并不算很难,人和人的不同我也理解,不要着急慢慢骑就是了,了不起推一段也不远

最后,骑国道确实挺无聊的

吃饭的话,陵水酸粉挺推荐的,猪脚饭的话要看了,因为我后面还吃过一次,那家就不咋地

住宿的话,我住的这家不错的,性价比挺高

三亚游牧虎青年之家 三亚市藤海社区中村61号 19943252511

5.13
一早起来又是下雨,心情大劣。看了半天天气预报,想着天气预报也靠不住啊,不管怎样,先出门吃饭吧。问了当地的居民,去了后海村的市场,这边也有一个灯塔,不过显然没有神州半岛那里的那么光鲜。灯塔旁停着好多渔船,旁边就是去蜈支洲岛的码头。市场这边生活气息浓厚,买了两个西点,都挺好吃的,一个是紫薯面包,一个是椰子酥。又在旁边点了肠粉和豆浆,豆浆现打的,味道不错,肠粉就挺一般的。

找到菜场就安心啦

西点做的像模像样的,味道不错

不远就是去蜈支洲岛的游客码头

还是想白天去后海湾看看,后海湾不大,是一个口小肚大的葫芦结构,海浪会比较小。

清晨的后海湾很安静

回到旅店,收拾收拾东西,出门快九点了。雨已经很小了,就很开心。
刚骑出去没多久就看到了昨天遇到的大叔,大叔的自行车坏了,链条断了,可惜我没有截链器,帮不了他。大叔说要打车走了,我劝他试试别的办法,毕竟挺贵的。大叔很体谅我,说我要赶路就不留我了。大叔已经70多了,希望我70多也能和大叔一样还在外骑行。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和大叔的合影,愿大叔身体健康,一路顺利

今天的路起伏有点厉害,中盘已经满足不了我了,经常要上小盘,可往往骑没多久就又下坡了,就很难受,节奏被反复切换。
今天有三个比较大的坡,甘什岭,也就是槟榔谷那里,我觉得不止三公里,费了老劲了。还有过了响水镇那个坡,这个坡其实还好,长是挺长的,不过不算特别费力。最费力的是最后的从南圣镇到水满乡,因为和预期有偏差,没想到有这么多的起伏路,感觉一直在爬坡,就特别累。本以为很早就能到水满乡,没想还是快七点才到。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此行的唯一一个隧道,不是很长,有照明,本地人的电瓶车走的也很多,本来想走上面的,不过道砖实在不行

这一路主要是在山谷和峡谷中骑行,风光当然是不错的,可要非说有多么好倒也不至于,不过体验一下热带雨林也挺好,在路上看到了很多热带植物,听到了虫虫大合唱,蛙蛙大合唱,也是很好的体验

路边的植物,好像都是城市绿化来着,我一个都不认识

感谢子弟兵

水满乡不大,住宿我必须夸一夸,房间非常大,阳台对着河岸,条件也不错。老板人很好,让我把自行车推到大堂里放着了。

大床房有70个平方,简直离谱

晚饭吃了南瓜叶和五脚猪,南瓜叶难以下咽,太拉嗓子了,毛的很。五脚猪还行吧,不过我感觉和普通的猪肉区别不大。。。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河西岸的饭店还是挺多的,我找了一家生意比较好的

所以我知道为什么地瓜叶都卖完了,而南瓜叶还有很多。。。

五脚猪的白切五花肉,还行吧,就是吃多了有点腻。。。

关于今天的路线
我并没有走常规的中线,因为我听说从五指山到白沙的县道风光很不错,所以自己设计了这条路线。这条路线要花两天时间从三亚到儋州,路程挺长的,而且有很多的爬坡路段,需要考虑体力和时间问题。

最终我的计划是三亚住海棠湾,不进市区,次日晚上到达五指山市的水满乡,这样的话,第一天的路程大概107公里,有三个长坡;第二天是水满乡翻鹦哥岭到白沙,再到儋州,第二天的路程在140公里左右,这一天有比较长的鹦哥岭要爬,路程也比较长,但是后半段是下坡为主。我的思路是把第一天尽量用足,不然第二天从五指山市区到儋州太远了。
所以,今天的路线是三亚海棠湾--竹落岭隧道-槟榔谷-呀诺达-响水镇-南圣镇-水满乡,共107公里的样子,爬升1000出头吧

总结一下今天的行程
中线山路比较多,比东西线还是要辛苦一些,如果是新手的话,没有爬坡经验骑中线会很痛苦,当然也不是说新手就一定骑不了。我的经验是爬坡一定不能着急,慢慢骑就好,然后路上要注意补给,吃东西和喝水都尽量频繁一些,这样体力不会消耗太快。路况的话就还好,主要是国道,都是对向单车道共计双车道的路,然后两侧会有一小块区域是给非机动车骑的,不过这块区域骑的人不多,路面会比较脏。机非也不隔离,虽说车并不是很多,但骑的时候还是小心一些比较好。

吃的话没有特别推荐的,一路有很多乡镇,也有不少景区,吃饭是不用担心的,要说特色就是五指山的五脚猪了吧,我觉得和普通猪肉区别不大哎

住的话,我住的这家蛮推荐的,价格很合理,条件也很好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近处的建筑就是酒店了,规模蛮大的,大堂在一楼,住宿要走楼梯去二楼平台。远处的山就是五指山的主峰。

五指山黎峒风情民宿酒店 五指山水满乡圣山路1号 0898-38626866

tonglaitongqu 发表于 2023-6-7 09:14 [出门前心里有些期待也有些惶恐,会想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出去,路上又会遇到什么人,会发生什么事。不过这就像人 ...

是的我在出门之前也有很思虑。
tonglaitongqu 发表于 2023-6-7 09:21 [2023.5.9今天是骑行的第一天,有点激动,哈哈哈早饭去了前台阿祖推荐的儋州炒粉,可惜人家还 ...

看到街道很破败,也应该维修一下。
tonglaitongqu 发表于 2023-6-8 15:29 [5.11 今天比较辛苦,因为火箭是夜间发射,5.10当天是什么事也干不了的,本来计划是当天中午看完火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