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等待楼主更新
如果有什么我说的不够清楚的,尽管提问,我尽量回答

5.14
在原计划中,这是路程最长的一天,据说鹦哥岭的坡也超级长,想着要早些出发。
醒来发现天气不错,心情大好,出门吃了早餐,就是路边的早餐车,一碗简单的粉汤,味道很不错,肉也很多,老板非常自豪,说他家的汤熬的好。

其貌不扬,味道很好

在河对岸拍了五指山主峰,昨晚夜骑过来时完全没注意到

也有在网上查攻略,并没有找到特别好的能看到五指造型的地方,如果有知道的,麻烦告知一下

紧赶慢赶又是八点多才出发,今天要骑140公里山路,看了行者,以下坡为主的起伏路,感觉还行。结果从水满到毛阳的路很难骑,起伏很大,两个小时才骑了33公里,心理打击很大。。。开始怀疑今天要几点才能到儋州。。。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路边的民族文字,我一个都不认识

这段路主要是峡谷风光

五指山水库,这边水库蛮多的

路边偶遇一只小可爱

好不容易到了什运,这个什是个多音字,我看在路牌上标的是shi,然后这边也有很多地名里的什读zha,不知道有什么讲究。文昌那边的地名里有很多用崀或者埌,发音都是发lang,这些地名可能都是从当地的方言转过来的吧。

这边香蕉是直接连着杆子卖的,青的时候就砍下了,等它自己慢慢变黄变成熟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味道蛮好的,和平时吃的不大一样

鹦哥岭有12公里多的上坡,爬着还行,我对于这种长坡其实不怵的,那种反反复复的起伏路特别烦人,而且因为是在山里视线不好,你无法预估这个坡有多长有多陡。租的自行车由于多日雨骑,链条缺油,变速不顺,速比也不是很适合我,经常在中盘和小盘之间切换,非常影响节奏。
我以前骑318也好,骑贡嘎也好,获得一点感受,慢不要紧的,只要方向是对的,一点一点前进就好,每前进一步就靠近一步。这次我骑海南也有一点感受,人生就是会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永远不要想着一劳永逸,想着解决了目前这个问题就好了,永远会有下一个问题在等着你,你只是还不知道是什么在前面等着你。可是也不要沮丧,享受当下,坦然面对就好,该面对的终究要面对,问题也许不能完美的解决,可尽力就好,安心就好。这么一想,这次旅行收获很大呢。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路边会有蛮多这种路标,距离挺准的,至于时间,我只能说你真看的起我

前面那座被云雾笼罩的就是鹦哥岭了,上去后发现山顶果然在下雨

鹦哥岭瀑布水很小,按说现在是雨季来着,最近也有一直下雨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样的峡谷风光你喜欢吗,爬这么多坡你认为值得吗

楼主写得够详细~有心了

鹦哥岭过来还有两个比较大的坡,行者的海拔图还是有参考意义的,这段路总体是向下的,甚至让我一度产生了幻觉,今天会是我比较轻松的一天,终于不用夜骑的一天。忘了说天气了,一阵阳光一阵雨的,太阳直射还是比较有力的,雨不是很大,主要是在坡顶的云雾区域里。鹦哥岭山顶的能见度很低,有一阵甚至有寂静岭的感觉,没敢多停留。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山顶能见度很低,有寂静岭的感觉吗

白沙到了,路两旁的花很好看

不认识的花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海南有不少这种驿站,回来之后找了新闻,说是驿站能给骑友提供水和一些简单的维修工具,允许扎营,甚至有些驿站还提供住宿

儋州是个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地级市,下面的乡zf就是路边小小的一幢楼,简直不敢信,市区范围也不是很大,人民路破破烂烂的,不过是个挺有人情味的地方,遇到的人都很友善。今天骑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最难的部分都结束了,明天就比较简单了。

天堂村厉害了

晚饭是在那恁夜市解决的,东西不错,价格公道,后来又去了海口的海大南门夜市,我觉得儋州的夜市规模是要小一些,但是体验更好一些,海大夜市年轻人更多一些,吃的东西做的一般吧。
在儋州夜市吃的小海螺很好吃,品种不同价格不同,大多数是15块钱一斤,面包蟹35一斤,买了一只小的面包蟹,才6块钱,不过没什么肉,白水煮的的也不好吃。有个搞笑的事,买了那个牛眼螺是旁边的当地人教我怎么吃的,要螺口朝下用力的在桌面敲,那样螺口就会脱落,用牙签是不行的,它的螺口是个挺结实的硬块。大家一起乒乒乓乓的敲螺特别热闹,哈哈哈。还有买了那个好看的海螺,想着把肉吃了还可以把壳拿回家,简直血赚,没想用牙签挑了半天根本搞不出肉。最后是摊主注意到了我,说这个螺要敲碎了才能吃。。。然后帮我把螺敲碎了。。。敲碎了。。。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夜市人蛮多的,很热闹

这家在路的尽头,螺很新鲜,蘸芥末酱油吃,味道不错

6块钱的面包蟹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种好看的螺是要敲碎了吃的。。。

住在了儋州517,交通很方便,离那恁夜市很近,不过地方不是很好找,在那个步行街广场的里面。华姐人很好,很热情周到。住的是多人间,条件蛮好的,下铺非常宽,卫浴还是独立的。我看到去哪儿上有一个骑友说儋州517的不好,说这里没有骑行驿站氛围来着,我看到改了很多,有很多骑行元素了,虽说我觉得这些都没有意义,氛围并不是靠这些硬件的东西。吃完饭回来屋里多了一个人,他也是一个人骑行的,不过他带了露营装备,是个挺有意思的年轻人,说起了路上的趣事,啥文昌石头公园骗他要买门票,必须坐摆渡车,他就去了边上的佛光寺,然后在海边看到别人下的地笼,里面还有两只小青龙,又抓了些螃蟹,一起煮面吃了,味道还不错,哈哈哈。
可惜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其实可以安慰他的,这不就是因祸得福吗。说起这个,突然想到,其实我也可以试试骑行带露营这种,说不定会很有意思。

儋州517在步行街广场靠北边的那排房子,没有门牌不是很好找

简单总结一下今天的行程

路线
水满乡-毛阳-什运-鹦哥岭-白沙-儋州,原先这条路线大多是县道,现在县道升级成了省道或国道,应该有改建过吧,路面条件都是不错的。水满乡到什运乡我在卫星地图上看到有直达的小路,不过不是很敢去探路,还是求稳走了去毛阳的路。鹦哥岭坡挺长的,12公里的样子吧,要有心理准备。这条路线车辆很少,风景也不坏,骑车还是蛮开心的。

吃饭
中饭在某个镇上吃的猪脚饭,挺一般的。也没有听说这边有什么特色的美食,要不就多吃点当地水果吧。
晚饭在儋州的那恁夜市吃的,本地特色的米烂味道还可以吧,感觉和拌粉区别也不是很大的样子。小海螺蛮好吃的,推荐。

住宿
儋州517 人民中路318号巴洛克西部商城 华姐 18907652388
是老板自己的房子,规模挺大的,好像是三层还是四层来着,楼顶有晒台,住宿条件挺好的,多人间单人间都有,华姐很热情,推荐

5.15
今天是骑行的最后一天了,有点激动,有点不舍
早饭在一家本地人挺多的店吃的,试了下伊面,感觉和普通的细面没什么区别,不知道是不是他家的不地道,猪杂的量也不是很多,味道还行吧。一份10块钱,物价不低那。
今天还是起伏路,不过长坡大坡基本没有,只有几个需要上小盘的,车变速不是很好使,有点担心它能不能坚持到终点。
中线的风景整体一般吧,就是在山谷,峡谷中骑行,我感觉就是有热带植被的浙江版山路,不是说不好,只是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以后我想好好体验一下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路边也有看到穿民族服装的人,也听到村里传来的歌声,有时间的话说不定是很好的体验。

走的县道x266,路还不错,就是坡不少

中午在澄迈吃的脆皮烤乳猪,皮太脆了,有点像是在嚼玻璃,吃不大来。有看到本地人也来买,所以我买到的并不是糊弄游客的东西。老板挺好的,还特意给我去买了米饭来配着吃,不过本地的米确实不好吃,口感不好,还是吃粉好一些。

这个烤乳猪我实在吃不来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一路比较平坦了,不过起伏路还是不少的

途径一个香蕉园

香蕉宝宝

这是香蕉树苗吗

路上挺纠结的,又想不要太赶,应该好好享受骑行,又想抓紧骑,怕来不及赶到火山口公园。最后下午三点到的火山口公园,门口的志愿者特别好,给我指了停自行车的地方,说公园开到下午六点,最多可以玩到七点。
火山口公园对于喜欢地质喜欢火山的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地方,可以站到火山口的最顶端,还可以下到火山口底,虽说底里也没什么可看的,海南自然环境太好了,大部分已经被植被覆盖了。边上还有两个小博物馆,在山下还有熔岩流的部分也很让我感叹。问了售票处附近的志愿者,说是没有能远处拍火山全景的点,植被遮挡比较厉害,自己也试了,确实不行。

石山镇这边火山石随处可见

这边其实是火山群来着,分布着好几座火山

这是风炉岭火山,就是火山公园里能爬上去的那座,下面的洞口就是火山口,能下到最底

到了海口市区第一件事是吃清补凉,鸡屎藤的味道好怪,不知道这味道是桂圆干带来的还是鸡屎藤,感觉这里把鸡屎藤当做健康品来做的,不大好吃,又吃了普通的椰奶清补凉,海南第一家这个确实好吃。
海大夜市超级大,可惜吃的东西不咋地,想吃个扬州炒饭来着,看了好几家,完全不对劲。吃了个蚵仔煎,面粉太多了,没几个贝肉,20一小份,太坑了。看到有好多人在买岛服,好想也买一件。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海大南门夜市规模很大,人很多,年轻人和游客居多

传说中的鸡屎藤,里面有很多料,感觉像是往营养品的方向走的

很多卖岛服的摊位,要会砍价,价格并不离谱

还去骑楼和钟楼逛了一下,钟楼人民路那里特别有生活气息,很喜欢这种气氛。
骑楼还行吧,规模挺大的,想着第二天上午要是有空还可以去逛逛。

海口骑楼的规模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

人民路桥这边市井气息浓厚,很喜欢这里

人民路桥上还可以吹吹夜风,看看夜景

休息一会,待会再来更新

简单总结一下今天的行程

路线
我没有走儋州到海口的常规路线,一个原因是我想去火山公园看看,另一个原因是我不喜欢走国道。然后我在地图上看到有县道x266,导航的路线显示它比走国道G225距离短一些,那我更没有理由走国道了。这一路走来,感觉路况还是可以的,绿化也比较好,树荫比较多,缺点是起伏路不少。我没有走过G225,所以我不能对比那条路线起伏路更多一些,不过这条路线还是总体向下的,也许有几个比较陡的坡,但都不长。
所以我今天的路线是 儋州市区-和岭农场-中兴镇-澄迈县-南兴-美安-石山镇-火山口大道-海口市区

吃饭
中饭 澄迈烤乳猪 可能我吃的不正宗吧,我不是很喜欢
晚饭 海大南门夜市 凑凑热闹吧,对食物期待不要太高
        海口第一家清补凉 常规版的就很好吃了,鸡屎藤可以试试,不要期待太高
        正叔腌面 就是拌面啦,味道蛮好的,离海大夜市不远,推荐

住宿 还是海口行者青年旅舍 前面提过,不再啰嗦了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这家就在海大夜市入口的地方,很好找

常规版椰奶清补凉,味道属于第一梯队

离海大夜市不远,老板很客气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老诱人了,看着我又饿了

差点忘了这个,在澄迈看到的,路边会有这种大不锈钢桶的饮料卖,一定要试试

2块钱一杯,你敢信,味道很好,薯粉和甜水意外的搭

2023年5月观文昌火箭及海南东线中线骑行游记
天黑以前回到客栈了,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有种莫名的安心感

一回来猫猫就过来贴贴

中午休息,有空的话下午再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