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喜乐平安

曾经的认知中,西藏青藏傻傻分不清,觉得西藏就是青藏高原。对西藏的印象主要是光着半边膀子的喇嘛,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许多许多的雪山,无人区,对这片土地充满神秘感。无意间看到仓央嘉措的《那一世》,被那唯美的句子深深吸引了。七年前有幸去西藏旅游了一趟,洁白的云朵、湛蓝的天空、雄伟的雪山、清澈的羊湖,从此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骑行西藏,可以说是每个骑行人的理想。进藏一共有8条线路,分别是:川藏南线、川藏北线、唐蕃古道、青藏线、阿里北线、新藏线、丙察察、滇藏线。这次选择的是最热门的川藏南线,也就是318国道成都拉萨段,全程2100公里。自从19年环骑福建后,就迷上了这种出游方式。平时利用有限的空余时间进行锻练。娃上小学以后,留给自己的时间更少了,别人喝酒时我练有氧,别人打牌时我在撸车,别人吹牛时我在练力量。周末拉着娃一起爬山,又陪了娃又练了体能。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为无法确定何时到来的假期准备着。这种状态可以保证有足够的体能,却不能保证有个铁屁股,因为平时骑行的时长太短了,不能很好的磨老茧。今年因为4月的疫情延迟了出行计划,后来小堂妹的婚礼,工作的安排,以及未出生的妹妹,假期的调整等综合因素考虑,决定在端午节出发。
出发之前一周,加了成都当地的组织群,计划到达成都后休整一晚,调整状态及做好核酸再出发。由于时间关系,留给自己的骑行时间为15天,结合路线的难易程度及自身能力,我设计了十三天的路书,空出两天机动,防疫政策下,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出发前在网上查找了一路上的核酸检测情况并逐一记录下来。另外在这里也感谢成都57318客栈的笨笨及成都心旅的胎王,他们在微信上告诉了我一路上的防疫政策,而我却放了鸽子,最终没有去他们那里住一晚再出发,万分抱歉!

出发前整车、拆车,捆扎好。特意把前后外胎调了个,因为后胎磨的慢。这一对外胎经历过20年的昆明骑行、日常拉练。已经使用几千公里了,虽然未磨耗过限,但是心里还是不放心,在保养的时候把前后外胎互换了。这次出行并没有像之前昆明骑行那般兴奋,只是在确定出发时间前几天才开始整理行李、补给及修车工具等。

6月3日,成都~雅安,145公里,平路为主。

3号中午近一点火车到达成都,在出站口强制核酸,这与之前打听的核酸政策不一样。核酸排队的时候心里开始出现另一个攻略,曾经做过的无疫情发生的攻略。核酸检测之后下定决心直接开骑[捂脸],在火车站广场上开始装车,换上锁鞋,两点钟,35度,145公里,骑。6个小时不到,天还未黑,安全到达雅安住下。半天干了别人一天的路[旺柴],在雅安的地标马上滚处打了卡结束半天的行程。在一所大学对面找到住处,标间差的60,好的80,必须住好的。坑爹的是好的房间在4楼,那也得把车扛上去。刚到房间,外面哗哗下起大雨,雅安三雅,雅女未见,雅鱼未吃,雅雨却先来了。却不曾想,这是这趟最友好的雨了。抓紧时间洗车、洗人、洗衣后,才穿上店里的拖拉鞋去街上买吃的。

在这里附近转了好一会儿才找到正确的路,陌生又熟悉的地方,每天在笨笨跟胎王的朋友圈看到,这里是万千骑友逐梦的开始。

这也叫新店镇,感情坐了二千多公里火车,再骑车一百公里,又回到家了。

离家二百米也有一个新店派出所。

路过某景区。

雅安,四川省地级市,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距成都120公里;属四川盆地西缘山地,跨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两大地形区;气候类型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全市总面积15046平方千米[46],下辖2区、6县。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雅安市常住人口为1434603人。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距成都120公里,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曾为西康省省会。它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有“雨城”之称,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

看着还行,不过我住它对面。

快递到家没有检查过,出门前直接装包了。晚上拿两包准备明天路上吃的时候发现大包里有一包漏了,几十包全部都粘上了,把它们清理干净晾在床上。这可是一路上的动力源泉呀。

这里面按两卖,老板问要二两还是三两,不知道份量是多是少,要了二两牛肉面打包。心想着不够吃可以再买别的,多了就浪费了。今天高温消耗不少,叫老板另加了份牛肉,单点13块,另加牛肉每份10块,心里还微微觉得这种地方这碗面23块稍贵一些些,哪里知道,这是一路上最便宜的面条了(不含另加的牛肉)。又到边上便利店买了啤酒、薯片回房间吃。

6月4日,雅安~泸定(烹坝镇),157公里,爬升2285米,最高点2237米。

晚上喝的雪花勇闯天涯,特别适合当前的状态。也可能是因为太兴奋了,一晚都没睡熟,早早醒来看到雨好大,雅安三雅之雅雨不一般,睡了个回笼觉,吃过早饭待雨总算停了,赶紧扛车下楼吃早餐出发。还没骑几下又下起雨,想不穿雨衣扛一会,雨却越来越大,只好靠边停下穿好雨衣再骑。一路上雨下下停停,气温在30以上,雨衣只好穿穿脱脱,着实不爽。天全前面不知道什么原因,大车全拦下了,几公里长,这样也好,后面几乎都没有什么车。这里的交警必须赞一下,路上遇到两名,都很客气,提醒我注意安全!今天路上只遇到5个骑车的,摩托车却好多,大几十部最少了。天全有几公里烂路,夜里下过雨,都是泥水,车子、锁鞋遭罪了。今天爬过318第一座山二朗山,讲真就跟鼓岭差不多。爬坡过程中雨也还是下下停停,雨裤就一直没脱,这也是导致之后的行程屁屁受罪的根源。穿过二朗山遂道后雨就停了,在观景台上停留了一会儿,云挺多的,看不到什么风景,风也慢慢大起来,大家六点多,泸定桥打卡,大渡河的水果然凶猛,打卡后又往前骑了十几公里住下,今天吃小炒配雪花。今天是小新妈生日,红包是要发的,前年昆明之行是自己在途中过了生日,这次川藏之行是在途中给小新妈庆生日。

下了一晩上的雨,早上趁雨停出发。

堵车了。

路上随拍。

黄绿分明,两条河交汇处。

骑了半天泥水呢,车太脏了,在路边看见一个停业的酒店,水龙头有水,赶紧给车车洗个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