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赤水河谷骑行记

路遇重庆骑友风之子,小伙子要骑到贵阳,然后,远方......

我们用相机记录这次偶遇,互相拍照,不过,两辆自行车合影了。

刚好,我们相会在美酒河边。骑了半天,大约50公里,到了《美酒河》三个超巨型的摩崖石刻大字的地方,就知道前边就是四川二郎镇了。赤水河对岸就是四川,骑行道和公路是在贵州这面。路遇迎面而来的重庆骑友风之子,互相照相,因为不能合影,这是我唯一碰到的骑长途的骑友。

美酒河摩崖石刻距赤水河面近百米,行书横排,石刻总面积4800平方米,其中“美”字高41.2米,宽33.05米;“酒”字高31.62米,宽20.42米:“河”字高34.49米,宽32.57米。笔画最宽处6.8米,字刻1.8米至2.2米,朱漆涂饰,闪光灼目。

“美酒河”巨幅摩崖,无论整体摩崖还是单个石刻汉字,均是前无古人的世界之最。1999年6月,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定它为世界上最大的摩崖石刻汉字。“美酒河”三字由人民日报社原社长、我国著名书法家邵华泽题写。

前面有两个骑车人,没有带行李包,估计是附近上学的学生。

白云悠悠,青山黄水,四周寂静,

前面是一隧道,没有灯光,好在不长,我推车前行。

出隧道不远,公路和自行车路会合了,见一餐馆有人,于是大声问老板可有吃的?老板犹豫了一下说,就只有蛋炒饭,好吧,先把肚子填饱再说,见他店堂里还有神龛。吃了一份蛋炒饭,从二郎镇出发,又下起了小雨,只好又把雨衣穿上,冒雨前行,骑了将近20公里,雨没有住。

对面就是我们泸州下辖的古蔺郎酒厂。四川那面是郎酒厂,贵州这面是习酒厂,中间是赤水河亦叫美酒河,真是名不虚传。

我曾经去过该厂,参观了二郎藏酒洞,洞里藏有万吨琼浆,酒香扑鼻,沁人心脾,酒未沾唇人也醉。

两河合流,一清一浊,可谓“泾渭分明”。对面即将要经过的公路盘旋几个大弯......

将要经过的公路盘旋几个大弯,遇骑行道塌方,

这里塌方,巨石横亘,路基松动,陷坑巨大,怎么过?我休息了一会,集蓄力量,小心翼翼地将自行车抗起,翻过巨石,长出一口气,有惊无险,然后才照相“留念”

前面有危险,我在危崖峭壁中穿行。

但见两岸酒厂雄踞,赤水河时而湍急,时而安静。

路经四川二郎镇,可惜没有通道上桥,这里进入了赤水河峡谷,有巨石坠落在路边沟里,我注意观察前方峭壁上有无情况,快速通过...

河中有运煤铁驳船,知道快到古蔺太平镇了,赤水河从长江河口通航至此。

古蔺太平镇。长征中红军渡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