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山西自驾行之四:王家大院、镇国寺、晋祠

晋祠美景

晋祠美景,圣母殿

公输子祠

祖师爷鲁班

祠堂壁画模糊褪色

毛白杨 距今已有一百年

难老泉
晋祠三绝之三。
难老泉俗称“ 南海 眼”,出自断岩层,终年涌水,北齐时有人据《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之句起名“难老泉”。泉上有亭,亭上悬挂着清代学者傅山写的“难老泉”三个字。当年李白来到这里,曾赞叹说:“晋祠流水如碧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只可惜,鱼沼和善利泉均早已干涸,仅剩难老泉了。

难老泉水世代浇灌晋祠附近的千顷良田,造就了“千家灌禾稻,满目 江南 田”的丰饶景象。因泉水含有多种矿物质,水温恒定,水质优良,所以晋水培育出的晋祠大米 ,米质晶莹,颗粒饱满,吃起来口感香醇,回味无穷,是与 天津 小站大米齐名的米中极晶。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水位的下降,难老泉水量已大大减少,由古时每秒近2立方米降为每秒不足0.1立方米。由难老泉水形成的“智伯渠”蜿蜒穿过晋祠,为其增添不少风景。李白有诗曰:“时时出向城西曲,晋祠流水如碧玉;浮舟弄水萧鼓鸣,微波龙鳞莎草绿。”

水母楼
在难老泉亭上方,有一座水母楼,俗称梳妆楼,别号水晶宫。楼内水母像铜质金装,端坐瓮上,束发未竟,神态自若。据传,水母姓柳,住在晋祠附近的金胜村。但是,她嫁后遭婆婆虐待,每日到远方去挑水。挑回的水只要前桶且将桶底做成尖底,使柳女无法休息。骑马人送给柳女一条金丝马鞭,并告她马鞭放在瓮中一提,水即满瓮。这个秘密被柳女的小姑子发现,趁柳女回娘家不在从瓮中提起马鞭,顿时大水涌出即将淹没村庄。柳女闻讯赶来,坐在瓮上让水势变小得救了人们,水母也再没有离开水瓮。

难老泉的渠水使晋祠中的亭台楼阁泉流潺绕,多少有一点 江南 园林的风韵。

晋祠中古树甚多,流传着关于它们的一些故事。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奉圣寺附近,有巨槐一株,干老枝嫩,苍郁古朴,独具一格。据传,原来这株槐树历史久远,早已干枯,不知过了多少年,到清代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农历三月廿一日,奉圣寺内集会,人来人往熙攘非凡。恰好,有一个老道士在枯槐下叫卖,出售膏药。口里喊着:“药灵应、能治百病,有福来买,无福不信。”叫卖半晌,没人买药。这位老道继续叫卖:“如此仙药,来购无人,凡人无福,枯槐宜生。”说罢,他将膏药贴于枯槐身上.拂袖扬长而去。说来真巧,不到一个月,这株枯槐,死而复生,生枝展芽,甚为茂盛。人们见状,都惊呼这株枯槐叫复生槐。实际上,俗话说得好:“千年柏、万年松,老槐一睡几百春。”这株枯槐复生,大约是因为多年长睡而碰巧苏醒的缘故

晋祠有明确的纪念意义、浓厚的审美价值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即便是一个单体建筑,也有着自己的序列。柱廊的排列,斗拱的组合,瓦垄的明暗相间,空间的穿插、色调的配置, 都安 置得合理妥贴,又符合审美习惯。而正是由于它的序列特征和人们流动式的观赏进程,又使得其空间艺术向时间艺术转化。

我一家人,从14:30入园参观,到16:00出来,没有请讲解员,还漏了还几个景点,游客好多,很难静下心来欣赏晋祠古代建筑和雕塑的美!许是参观过双林寺和镇国寺的塑像,在对比下,圣母殿的雕塑,比不过双林寺和镇国寺。80元的门票价格,贵了点!
离开晋祠,赶往武宿机场神州租车店,结算后,工作人员开车把我们送到机场旁边的格林豪泰酒店,服务真好!
8月16日早晨,酒店派车送我们到机场,当天到 海口 美兰机场,开车回家,圆满结束8天的 山西 之旅。
从 山西 回来,整理相片,赶写游记,与蜂友一起分享快乐开心的旅行。

山西 归来有感:
北岳 恒山 还是不错!从门票到风景,遂我心愿!门票17元,超值!
大同 古城墙夜色好美!饭后来走走的好去处!
云冈石窟比 龙门石窟 值得一游,雕像和壁画丰富多彩!门票120元,贵!
应县 木塔风景不错!门票50元,贵!不进了。
新 广武 明长城是路过捡到的,想不到 山西 还有那么好的古长城,值得一游!
五台山 太商业化,游客多多,我国的寺庙道观,在我眼里,和尚尼姑道士,都是商业化了,都爱财,前年在 洛阳 广化寺,给欺诈了一次,现在入寺庙看看可以;拜拜给点香火钱,但是什么上香求签许愿的,赶快拉着媳妇和儿子离开。只有外台的唐构寺庙,下次还要去。门票145元,还行。
平遥 古城有点失望!古城墙再不加强保护,坏得比修的来得快,没有灯光亮化,下次,不知道那个地方会坍塌,令人心痛!卫生和绿化也不到位。联票130元,好黑!倒是双林寺和镇国寺的塑像和壁画,有所收获!
晋祠的管理更差劲!景区外围修路,告示牌不见一张。

虽然旅行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我总会心 怀希 望,忘记不愉快的事,看看美景,品味历史人文景观,感慨先人的智慧,爱我大中华!
再者,我喜欢 山西 的人文景观,底蕴深厚,华夏文明的一脉,同根同源,历代战争, 山西 的古建筑寺庙保存还不少,梁思成大师的唐构寺庙,等着我去看,雁门关和娘子关,我要登上关口,看看几千年金戈铁马岁月的厮杀的痕迹,听听远古战场的马蹄声。。。。。。。

山西古迹很多
用心游,用心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