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穿越喀纳斯湖:在新疆的最北端徒步,你能看到什么?

好在来来往往有不少马帮,还有一些其他徒步者。第一天徒步他们成了重要的指引,没有迷过路。

本来以为这是个很轻松的行程,但实际却并不,沿途有不少需要爬升的路段。因为我背负的东西不少,后半段走得十分吃力。

穿越路线沿途的峡谷风光。

沿途经过了一段十分魔幻的森林,但行走8小时之后体力濒临崩溃,浑身疼痛。最终,面对这段绝世风景也无心拍照了。

体力崩溃时拍的一张风景照,当时手都拿不稳相机了,也没心思好好构图,回来放电脑上看果然都拍糊了。

不过路过此处时觉得这景致如履梦中。也有可能是因为太累了,神志模糊才觉得像在做梦。

看到前面的一队人马,预感快走到目的地了。翻过前面那座山头,就可以休息了。

太阳落山之前,终于拖着半条命抵达了徒步驿站小黑湖。看到帐篷旅店的老板骑着马朝我走来,我就知道我得救了。

小黑湖,一个不大的冰川湖泊,水颜色黑黝黝的,大概正因为如此,才叫小黑湖吧。

曾经哈萨克族牧人住的毡房,现在成了驴友休息的驿站。那一晚,有十来个青年睡在一个毡房里,吃着半生半熟的手抓饭。

那一夜,我们讨论着城市里的苟且,然后又如何来到了诗和远方,不知不觉睡着了。那一夜,睡得很舒适,睡到自然醒。

那一夜,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大山里,看到了这样的星空银河。不过当时没调好相机,银河被拍糊了,只能贴出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一大早起床出来呼吸口气,没想到意外看到了日照金山。

因为北疆纬度高,这座雪山仅3000多米。这是一个难得的亲近雪山的早晨。

帐篷旅店里一只哈萨克族的猫。我一坐下,它就悄悄咪咪坐到我腿上来,开始吓我一跳,以为是个啥,结果发现是一只大脸猫。

从小黑湖出发,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休息一晚体力恢复了不少,第二天基本都是下坡路程,也轻松了很多。

翻雪山、过草地。

其实想起来蛮庆幸,徒步时遇到大晴天。倘若下一场雪,在这荒山野岭可能真会迷路。

能来喀纳斯徒步,感觉是十分幸运的。毕竟,很难得有这种机遇,也很难得有这份心情。或许某一天再也不能徒步了,我会庆幸曾经去过喀纳斯徒步。

背后是另一个冰川湖泊,大黑湖。站在山巅上遥望雪山和草原,一幅壮美的景象。

路过一片美丽的湿地沼泽,只敢远观不敢近玩,倘若掉下去怕是有点危险吧?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是在迷雾森林里穿梭,第二天则是行走在开阔的草甸上。

喀纳斯位于阿尔泰山脉一代,海拔大多两三千米,在这里徒步少背点东西,还是非常舒适的。

荒无人烟,天大地大。独自行走在阿尔泰山的深处,你会发现,孤独是如此美丽。

在这里,只需要不停地行走,就能感觉到快乐。

望见前方一大片落叶松林,迫不及待要过去拍照了。

阿尔泰山落叶松林打卡。谨以此图证明,我穿越过阿尔泰山的秋天。

阿尔泰山的极简美:雪山、松林、草原。

忍不住在这幅画面中添加一笔。

从禾木乡穿越到喀纳斯湖,也可以选择骑马前往,骑马价格也不算太贵。

这片松林是出人像风景大片的地方,只可惜太过遥远,人迹罕至。

第二天15公里路程不算长,7个小时的慢行之后,抵达了喀纳斯湖畔。

刚到喀纳斯村口,就碰到一个爱拍照的大爷。他问我是不是来旅游的,还高兴地示意我给他拍张照片。

夜宿在喀纳斯湖边,难得又一次看到了银河星空。仔细看,还有一颗流星从银河旁边划过。

喀纳斯湖第一景:三湾晨雾

之前提过,之所以来喀纳斯,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想来月亮湾,看看那湾穿梭在彩林中的蓝色溪水周围还有啥。

喀纳斯湖的湖水流到山谷中,形成了三处较宽阔的水滩。日出时,水雾会从水滩中腾起,形成奇幻的迷雾森林。

早上急急赶到第一处水滩——神仙湾,由于天气不太好,没有出现很妖娆的晨雾,只有几片云在半空飘荡。虽然这场晨雾有点勉强,但到此一游吧。

神仙湾是三个水滩中最宽阔的一处水滩,也是看晨雾的主要地点。好歹看到几丝云烟,运气也不算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