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43‖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壁纸
44‖后记

1‖前言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这个时节, 泰州 “泰”美了!说走就走呗,来一次暮春苏中自驾游,去 泰州 感受一下幸福指数,再来几场“泰”美的视觉和味觉的盛宴,过几天“泰”美的慢节奏的生活,让心情“泰”美“泰”美一下子!

2‖自驾线路

Day1(2023.4.23): 上海 市→ 泰州 市 兴化 市→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八字桥
Day2(2023.4.24):八字桥→金东门老街→ 兴化 市博物馆→ 兴化 古城墙→千垛油菜花景区→徐马荒原生态风景区→ 泰州 市→梅园→望海楼景区→ 泰州 老街
Day3(2023.4.25): 泰州 老街→溱湖国家森林公园→溱潼古镇→天德湖公园→ 桃园 → 泰州 老街
Day4(2023.4.26) 泰州 老街→乔园→ 上海 市

3‖苏中与泰州

江苏 省有这么一座小城市,被马可·波罗称赞为“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这座城市就是被国民评为“ 中国 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的, 上海 都市圈、 南京 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 泰州 。
泰州 位于 江苏 省中部,南临长江,北连 盐城 ,东邻 南通 ,西接 扬州 ,为苏中门户,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行政区域划分为三市三区: 靖江 市、 泰兴 市、 兴化 市,海陵区、高港区、姜堰区。
远古时代, 泰州 这块地方原来在长 江口 外的浅海中,以后逐步成陆,并有人类居住,夏、商时期, 泰州 就一直归 扬州 管辖,到上世纪90年代,“扬泰分家”, 泰州 正式从 扬州 划出,成立了地级 泰州 市, 泰州 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迄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了。

4‖懒着不想走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印象中,高速服务区就是短暂休憩、临时补给一下,加个油、添点水、入个厕、吃个饭而已,有这么一个高速服务区,来了却都懒着不想走!这个服务区就是阳澄湖服务区。
阳澄湖服务区位于 江苏 省 苏州 市工业园区唯亭镇,它是 北京 — 上海 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2)与 上海 — 成都 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42)重合路段的重要节点,服务区一经运行便刷爆了网络各大平台,火遍了大 江南 北,被称为“ 中国 最美的高速服务区”,一跃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打卡阳澄湖服务区后的体验是:这家服务区,不单单是一个短暂停靠点,而是一个可以让你驻足停留很久的一道风景线。
这道风景线主要有两“美”:
一是外在美。作为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之一,阳澄湖服务区总面积达到了5万平方米,停车场面积11万平方米,设有停车位559个。
服务区的主体大楼外立面,采取了水乡水墨画的抽象线条,白墙黛瓦的人字坡天际线与蓝天白云相互辉映,服务区主建筑的门前有两片池塘,凸显了“梦里水乡,诗画 江南 ”的主题,服务区里还有四座迷你版的 苏州 园林,分别是:涵碧、荷风、木樨和修竹,园林中有水乡,水乡中有园林,恍如进入 苏州 城,服务区将 苏州 的古典元素运用得淋漓尽致,真可谓“不入 苏州 城,尽览姑苏景。”
二是内在美。服务区的内部很美,梦幻般的蓝天白云天花板下,一条名叫“文渊河”的景观河道,贯穿了南北两条商业步行街,河上桥廊相连,两岸亭台呼应,水下锦鲤畅游,水中渔舟泊岸,呈现出一派 江南 水乡的惬意景致;河道上有两座现代的玻璃桥和两座古石桥,这两座石桥是从 江南 民间移置过来的,拥有近百年历史了,穿梭在如诗如画的古街河道,仿佛置身于梦里水乡。
服务区里还有科技体验馆、智能飞豚数码馆、非遗展示馆、蟹文化博物馆和特色文化展览等,大厅内有一座木质传统戏台,据说每周五会有昆曲、评弹、相声等传统曲艺表演,蓝天白云下、戏台楼阁中、小桥流水间……边赏美景、边品美味、边听戏曲……身临其境在这样的氛围中,真心不想走呐。
独特的设计、良好的服务、加上各种新式元素的搭配,这样的服务区怎么会不红呢!

5‖兴化的两大看点

兴化 位于 江苏 省中部的里下河腹地,是 泰州 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距 泰州 市中心约58公里。
兴化 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2022年在全国百强县(市)排行榜中,位列第78位,可见 兴化 实力不凡, 兴化 的经济发展迅猛,各种景观也可圈可点,可看可玩的主要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一是人文景观。 兴化 全市有文物古迹230 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 3处:上池斋药店、蒋庄遗址、 兴化 垛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3处:李园、 兴化 城墙、万兴大典、杨家大院、成氏宅第、施耐庵墓、郑燮墓、 兴化 垛田、影山头遗址、郑板桥故居、赵海仙洋楼、 兴化 东岳庙大殿、万盛桥,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7处;入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共124项,其中,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共3项:传统木船制造技艺、茅山号子、清明节茅山会船,入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共12项,入选 泰州 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共33项,入选 兴化 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共76项, 泰州 市级传承人有16 名, 兴化 市级传承人有63名,从这些数据中,我们看到了 兴化 的悠久历史和荟萃人文。
兴化 文化积淀深厚,人才辈出,自南宋咸淳至清末光绪,共有262 人中举,105人中进士,文武状元各中1人,分别是:李春芳和解学熊,实属罕见。
这片神奇的土地人杰地灵,名闻遐迩,自古以来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名人,古代从 兴化 走出去的有:元末明初古典文学巨著《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明代三任宰辅高谷、李春芳、吴甡,明代“嘉靖七子”之一的文学家宗臣,明代哲学家“ 东海 贤人”韩乐吾,清代画派“ 扬州 八怪”中的代表人物郑板桥、李鱓,清代文艺理论家、“东方黑格尔”刘熙载,清代经学家、 扬州 学派早期代表人物任大椿、顾九苞,清末民初国学大师李详,清末江淮名医赵海仙等,近代从 兴化 走出去的有:生物学家李继侗、化学家纽经义、地理学家李春芬等,作家毕飞宇、费振钟、王干,佛学大师霜亭、震华、慈舟、政经,军事名人袁木、戴凤举、蔡祖铭、解厚铨、王凤银以及及国际象棋大师谷笑冰、侯逸凡等。
二是自然景观。 兴化 的自然景观有千垛菜花风景区、李中水上森林、金东门老街、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徐马荒”原生态风景区等。
这个“徐马荒”原生态风景区,我们吃药了。看到介绍说在里面可以渔家乐、打野猪,可以荡舟穿行在“苏中沙家浜”,于是就过去了。么想到导航到那里,大门紧闭,只有边门开着,连看门的都没有。走进去瞧一瞧,一个人都么有,瞅瞅里面也不像是倒闭的模样,有湖有船,道路整洁,也不见荒凉,就是见不着人,不知道这个风景区玩的是啥把戏,既然没法玩,那就走人咧。要去的友友们,想清楚了哈,去之前最好要搞明白里面是不是可以玩。
兴化 还有一条高颜值的网红路—千垛美路,有时间的话,强烈安利去走一走,这条路先后入选省级 “最美农路”、“最美自驾游线路”和“最美跑步路线”,以高分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路”决选,并最终获评“全国最具人气的路”。
这条千垛美路,全长共有66公里,从 兴化 城区长安路一直延伸到菜花大道,把当地的千垛菜花、李中水上森林等景区串联了起来,道路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沿线有农耕雕塑、莲花雕塑、水乡风车、水浒文化长廊、昭阳十二景等特色景观,路在景中穿、人在画中游,“水美”、“田美”、“垛美”的水乡风光,绝对的让人眼睛一亮。
千垛美路是一条彩色的公路,红色的慢行步道+蓝色的慢行车道+黑色的车行道+褐色的荧光路,多功能的路面五彩缤纷,荧光路每500米一段,一到晚上便金光闪闪,道路两侧各自形成一片带状公园,每间隔一段路,设有停车场、小吃、超市、休闲大厅等设施,尤其是夜晚,灯光秀下的千垛美路,勾勒出了一幅自然秀丽的水乡之路, 真正的能体味到水润 兴化 、如诗如画的意境。

6‖来到兴化的第一餐

来到 兴化 的第一餐,是在一家名叫“华凤土菜馆”吃的。
这家餐厅,位于 兴化 市李中森林景区停车场旁边,与昭阳里森林酒店隔路相望,餐厅搭在了路边的一条小河上,应该算得上是水上餐厅了。
餐厅很朴素、食材很朴实,土菜土味很家常,什么红烧杂鱼、韭菜炒蛋,什么青椒塞肉、莴笋炖鹅,由于舟车劳顿,一路颠簸,肚子都饿了,每道菜上来,都感觉挺好吃的,综合下来,有四道菜地方特色比较浓郁。
第一道菜:藕夹子。“藕夹子”是 兴化 的一道地方传统名菜,也是 兴化 代表菜之一,“藕夹子”是 兴化 当地的叫法,在淮扬菜系中它叫“藕合”,当地土著则戏称藕夹子为“银洋钱”,刚出锅的藕夹子色泽金黄,吃起来咸淡适中、油而不腻、酥脆可口、藕香浓郁,因为我们吃的不是现做的,是复炸的,所以口感上略逊一筹。
第二道菜:沙沟鱼圆。沙沟鱼圆,当地土著习惯称为“鱼驼子”, 兴化 这个沙沟鱼圆,可不简单呐!早在明末清初就已出名。当地有一个习俗,每当贵客临门,总要现做一盆鱼圆,然后配上其它菜肴,热闹一番,至于庆贺生日、结婚定亲、新居落成等喜事更不必谈了,沙沟鱼圆是绝对不可缺席的,可以这么说,在 兴化 无鱼圆不成席。
沙沟鱼圆有油氽和水氽两种制作方法,我们吃到的是水氽的那种,鱼圆外型圆滑饱满、鲜嫩味美、Q弹Q弹、口感甚好,这家餐厅以鱼圆为主,配以鹌鹑蛋、蛋饺、黑木耳、蔬菜等辅料,做成了一个砂锅汤,很好吃。
第三道菜:炒螺蛳。炒螺蛳,是 兴化 的一道特色菜,也是到 兴化 必吃的特色美食之一, 兴化 是水乡,多螺蛳,尤以白螺蛳出名, 兴化 螺蛳的特点是:壳薄、个大、肉肥。俗话说:清明螺蛳抵只鹅,清明前后正是吃螺蛳的好时节,我们正当时,吃到螺蛳这个时令菜了。
第四道菜:慈姑烧肉。慈姑,也被写成茨菰,因为一根一年生十二子,而且在淤泥中把每个子都养的白白胖胖,就像慈母一样,所以民间习惯把这种植物写为“慈姑”,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果六·慈姑》中有记载:“慈姑,一根岁生十二子,如慈姑之乳诸子,故以名之。”
慈姑是一种带点苦的食材,和肉红烧是一种经典搭配,慈姑烧肉,还是一道御膳,是清末代皇帝溥仪最青睐的御膳之一,在 江南 ,吃到慈姑烧肉,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这是一种外婆的味道。
我们在 兴化 吃到的慈姑,比我们平时常看到的个头要小很多,慈姑要比肉好吃,就是觉得火候不够,慈姑还没真正把肉的精华全部吸收,不够糯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