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徒步榕江县最高峰——高岳山

高岳山位于榕江县西北,属于雷公山南端余脉,最高点三角塘海拔1704米,是榕江县最高峰。
      高岳山呈南北走向。主脉丛雷公山主峰黄羊山迤逦而来,经五色岭,冷竹山,布秀坡,乔歪箐到达高岳山。高岳山为我国南方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以山脊线为界,西边属长江流域,水入长江支流清水江,东边属珠江流域,水入珠江支流都柳江;行政区域也以山脊为界,西边属雷山县,东边属榕江县;地貌植被亦以山脊为界,西坡陡峭,布满原始森林,东坡平缓,除沟槽部分为原始森林,其余多为竹林、草坡。
      高岳山东麓自北向南分布着归备、地足、高库、岑套等村寨,其中岑套侗寨位于高岳山胸部位置,海拔1140米,是榕江县坐落最高的村寨。
      高岳山顶除了三角塘,还有杜鹃林,包利王的营盘磴上石城墙、发信号的灯盏行,险关黑岩头、黑石头,清朝名将张广泗为母亲准备的石棺材,国家二级保护的海拔水准点,以及各种珍稀动植物。
      站在高岳山上,东望八万山,南眺大平山,西观牛角山,北仰雷公山,千里苗疆净收眼底,为兵家必争之地。1934年12月,黎平会议后红军沿清水江西进,左路军攻入朗洞,派出一支侦查小分队,从平阳翻越高岳山进入雷山到乔歪、毛坪,在高岳山留下革命的火种。
      徒步高岳山,可以从加鸟翻大坳沿山脊北上,可以从高东湾驾越野车从机耕道西上,但最有挑战性的是走包利王当年经常走的路,从乔歪过来,到乌泥坡东转,沿山脊翻放马山从原始森林里钻出来。
      今年五一,我们一行六车先到岑套,再从高洞湾上来,因两驱车爬机耕道吃力,就在水泥路的尽头处扎营,然后轻装徒步高岳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徒步榕江县最高峰——高岳山

高岳山东坡黄金芽茶场。原为草坡的地方改为茶场,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品尝到沁人心脾的黄金芽茶了。

地足自然寨。
徒步榕江县最高峰——高岳山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荞叶大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