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绍兴,我见过最美的梦里水乡!

倘若愿意多花几十元钱,沈园晚上还有更大型的《钗头凤》越剧表演,舞台旁边的液晶屏还配上了字幕。这下可以更好附庸风雅了。

在绍兴市区玩,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在各种名人故居挨个打卡。

首先是秋瑾故居,原来这位辛亥革命先驱也是绍兴人。

青藤书屋打卡,这里是中国明代文学家徐渭的故居。但我要承认,以前真心不知道徐渭是谁。仔细看了介绍才知道,原来他是个很著名的大书画家,但命运十分坎坷。

周恩来故居打卡。话说以前也真不知道,周恩来也是绍兴人。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绍兴会有这么多名人,大概就是因为风水好吧。

除了去各种景点打卡,在绍兴城区逛逛各种老房子、小弄堂也很有意思。之前有两个朋友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来绍兴旅行,适合不紧不慢地闲游。

要慢慢品味绍兴的古街,没个三四天时间似乎是不行的。有朋友跟我说过,在绍兴城里逛了一个多星期也不觉得无聊。

韵味十足的江南水乡

有一断时间,我十分痴迷江南水乡,而绍兴水乡则最令我印象深刻。有别于其他几个知名的水乡景区,绍兴水乡还保留着比较纯粹的生活气息。绍兴城里分布着多个枕水的居民区,最令我流连忘返的是八字桥直街。

八字桥直街得名于当地一座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桥——八字桥。

站在八字桥上看两边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从这个角度看去,这座石桥像一个“八”字,所以叫八字桥。

会有一些游人来八字桥直街拍拍照,但人是比较少的。我在这里拍照,这里的居民也会用一种诧异的目光盯着看。由此推断,这里是不常有游人光顾的。

杨柳青青、水色碧绿,微风一吹,在这石板路上走走,这正是正宗的江南水乡的感觉。坐在小河边,看着随流水飘动的水草,此处很适合发呆。

落日余晖下的八字桥直街,静谧、祥和。

八字桥位于三条街的交汇处,有四个入口。当地居民告诉我说,这是古代的立交桥。

看上去,住在八字桥直街的人,大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了。年轻人,大都已经搬到新城区了吧。

非常迷恋这条街区的景色,想在这里住一晚上。我就问这里的居民附近有没有住宿,他们都非常诧异,这里没有旅店哦。

本来我以为这里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景区了,但原来这里只是很普通住宅区,没怎么开发。不过好在最终我还是在附近找到了一家旅店。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在这种沿河而建街道,会不会有人不小心掉河里去了。

清晨的八字桥,阳光照耀下。东边的大爷在漱口,西边的大姐在洗菜。这幅画面太美,不忍直视。

你是否想象过,站在江南水乡的小桥上,等待一个人。

大清早在八字桥直街附近享用了一顿豆浆油条,想起来很多那些年的事。在我们四川老家,也曾有一条河。总会看到有人在河边洗衣服、洗鸭子、洗被褥。

梦里水乡,梦中老家。去过了周庄、乌镇、西塘、南浔等知名景区,我竟发现最喜欢的还是绍兴的八字桥直街。

绍兴的湖光山色

清晨离开八字桥直街,继续赶往位于绍兴城区边上的东湖。虽然是个人造湖泊、面积不大,但也有几分湖光山色。最重要的,是遇到个好天气。